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和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和对策

摘要:众所周知,资金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对于建筑施工企业,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施工项目普遍存在工期长、拖欠多、垫资大等问题时,如何优化企业资金管理能力,有效降低资金运营风险,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水平,就成了当今建筑施工企业的重要管理任务。基于此,本文通过分析建筑行业的特点,就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及现有弊端进行探讨,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对策

一、建筑施工行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建筑行业诚信体系不健全,增加交易成本

目前,在项目招标、建设及完工结算等方面,存在着诚信缺失现象,常出现项目建设方以其甲方地位的优势,进行“明招暗定”、最低价中标和灰色收入等行为。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我国建筑市场合同履约比例不足一半,因履约纠纷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年均2000亿元,因三角债和非线上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同样超过2000亿元,而因偷工减料带来的经济损失更甚,大大提高了建筑企业的交易成本。

2.垫资、带资施工,增加资金缺口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上存在越来越多的大额垫资项目、融投资带总承包项目,垫资往往成为接项目的必要条件。究其原因,建筑业是显著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很难因时展改变已有竞争优势,所以较难形成建筑产品的差异化及由其产生的附加价值。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建筑业要保持生存发展的态势,不得不选择用降低成本以扩大规模的方式,企业与企业之间、项目与项目之间在扩张过程中,都存在不可避免的竞争,此类竞争无疑对甲方降低购买成本有利,但却进一步加大了建筑企业在竞争市场上的劣势。

3.负债率高,债务压力大、盈利空间狭窄

中国建筑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部分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资产负债率接近90%,沉重的债务负担已制约了建筑业的良性发展。而建筑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技术水平要求不高,进入门槛低,在高度分散的行业结构下,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供大于求和不透明的市场环境下,建筑施工企业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盈利水平很低,近十年来建筑行业产值利润率一直徘徊在3.5%左右,2018年为3.45%。低利润和高负债制约了建筑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

二、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1.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

资金是企业经营发展的血液,一旦出现资金循环中断的情况,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加强资金管理工作,对企业现金流进行严格控制,有助于防范企业资金风险。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在企业施工过程中资金需求量大,周转时间长,极易出现垫资施工的情况。如果不加强资金管理,合理进行资金配置,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风险,

2.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

资金管理是企业综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活动主要有资金管理与生产管理两个部分。企业加强对生产过程的管理,提高材料、机械、人工的使用效率,有助于促进企业资金管理的优化,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同样,企业加强对资金管理,也可以有效促进生产管理提升,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管理能力。当然,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与企业市场管理、商务管理、招采管理等密切相关,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水平,需要企业各部门联动,密切配合,这对企业综合管理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3.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由于我国建筑行业资产负债率高,债务压力大等特点,建筑施工企业往往需要留存大额现金备用。另外,企业为了发展壮大,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往往又需不断筹集大量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临时资金周转或承接投资类项目等。建筑施工企业往往存在高资产负债率、高带息负债、高货币资金等“存贷双高”现象,这些现象不仅反映出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不高问题,而且企业为此每年支付的大额财务费用也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三、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资金管理意识

施工方做好资金管理的关键就在于加强内部管理,许多企业之所以出现资金管理弱化的现象,就在于内部管理方式、流程等方面存在弊端。当前,我国施工方企业广泛存在不重视资金管理的问题,关注点更多地集中在项目产值及收益方面。施工前尽一切能力将投标价格压至最低;垫资前并未对甲方的资金流、信用等信息进行评估;而施工过程中又存在施工费用浪费严重、因未提前制定好规划而增加赶工费等额外支出,设计变更、图纸有误等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往往带来工程预算与最终决算出现脱节的现象,进而造成投资失误的严重问题。

2.对资金缺乏有效的管理

施工企业在建设前期,往往需要投入极高的流动资金保证工程正常运转,无疑对施工方内部的资金流动线提出更高的要求。当今,随着我国货币政策的不断变化,大型建筑企业本身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所以并未对其带来明显困扰。但对于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则进一步带来融资困难的情况,且企业本身在融资渠道方面有限,所以在银行放贷相对谨慎的今天,中小施工企业的现金流往往无法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加之其本身存在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在施工中缺乏及时催收欠款的意识,则进一步加重了资金流不畅的问题,从而对企业的平稳运行带来负担。

3.企业项目分散,资金管理力度不足

比其他行业,施工企业常常存在工程项目分散的现象,无疑增加了内部资金管理的困难。另外,多数项目管理者缺乏必要的会计常识,且并未增加专业的财务人员参与项目施工。因此,往往是依据领导主管意识的安排,进行相应的财务核算,过程中难免受到主管意识的影响,导致操作有误、核算不精准等缺陷,进而给企业的现金流动造成误区。

四、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的具体对策

1.强化企业资金管理意识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树立新的发展观念,走高质量发展路线,以资金管理为核心,加强项目承接、过程收款、结算、催收清欠等全过程管理,提高项目承接质量,提升过程结算效率,落实项目催收清欠力度,保障企业资金平稳发展。同时,要利用当今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内部期刊杂志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资金管理必要性的宣传,全面提升企业全体员工资金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

2.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拓宽施工企业的融资渠道。首先,要加大金融资源储备,对目前已有金融资源进行整合分类管理,发掘各类金融资源最大优势为企业服务。其次,要与资本市场和监管机构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最新国家鼓励金融创新方向,紧跟政策变化,提前做好规划。最后,要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积极研究开展应收账款保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积极盘活存量资产,为主业补充经营性现金流,有条件的大型施工企业可以考虑发行永续债、可转债、权益并表产品等权益融资工具,有效补充企业权益资本,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升企业竞争力。

3.加强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

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风险管理意识,特别是在承接工程时,要加强对项目现金流情况进行合理预测,谨慎承接垫资施工项目。在承接垫资施工项目之后,需要对项目情况进行详细评估,及时了解项目需要垫资的金额以及可能存在的资金风险和应对措施,并谨慎投入资金,避免出现资金回收困难的情况。此外,企业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垫资项目的资金监管制度,动态把控项目实际资金流状况,及时回收垫付资金,并做好资金预算。在收回资金后,要及时归集相应部门,加强企业的内部的资金调配,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

4.做好企业税务筹划工作

随着建筑行业“营改增”的实施,建筑施工企业税务筹划工作愈加重要,采用合法手段,充分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延缓纳税时间或降低税负对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这就要求企业要重视税务筹划工作,结合企业具体情况,严格按照税法的规定,针对企业涉及的增值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不同税种采用不同的措施,充分利用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分包抵税政策的利用等措施,做好企业税务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资金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共同提升。

五、结语

根据上述分析,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应该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建议企业管理者能够从强化企业资金管理的意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企业的风险防控意识、做好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等方面措施着手,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

参考文献

[1]刘海燕.浅析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8(4):116-117.

[2]蹇昱婷.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22):138-139.

[3]潘树成.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经贸,2018(6):148-150.

[4]王烨.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当代会计,2017(7):17-18.

[5]李智.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经贸,2017(12):224.

作者:张鹏 张晶 单位: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