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资金管理论文

医院资金管理论文

1引言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医院和企业类似,具有一套完整的财务系统,但是我国医院受到政策的影响较大,绝大部分医院还是国有事业单位,因此不可能像私人企业一样进行完全的市场化经营。医院在资金管理方面也存在严重的不足,突出表现在资金管理水平低下,投融资选择不合理。此外医院的资金管理还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这都给资金管理带来了风险。本文基于对我国医院资金管理现状的分析,寻找主要的风险,并进行有效的风险防范。

2医院资金管理存在的风险

通过对我国医院资金管理现状的分析,可以把目前资金管理的风险分为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其中内部风险主要指投资、筹资风险及内部控制风险,外部风险主要指市场风险和政治风险。

2.1内部风险

2.1.1筹资风险近年来医疗的需要在不断增加,再加上国家在政策上对卫生医疗事业的大力支持,医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于是各地方的医院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自然面临着资金筹集的问题。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发达,筹资的渠道狭窄,医院筹集资金的主要来源是银行,而银行有较高的借贷利率差,医院所筹集的资金成本较高,这就给医院的资金管理带来了风险。如果医院的扩张没有带来理想的收入,收益率低于所筹集资金的成本,将给医院带来很大的还款压力。

2.1.2投资风险由于医院的投资决策由几个主要领导决定,有些领导为了追求业绩,在不进行仔细的前期调研分析情况下,就进行盲目投资,造成医院资源的浪费,而资金是有机会成本的。所谓的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还指厂商把相同的生产要素投入到其他项目中去可以获得的最高收益。医院的投资资金如果选择更好的投资方案,其收益可能远远高于盲目扩张带来的收益。由于我国目前的CPI较高,资金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低收益也就等同于亏本,因此医院的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

2.1.3内部控制风险内部控制是指医院的各级管理层,为了保护医院所拥有的经济资源的安全、完整,确保经济和会计信息的准确可靠,协调经济行为,控制经济活动,利用单位内部分工而产生的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形成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方法、措施、程序,并予以规范化、系统化,使之成为一个严密的、较为完整的体系。医院一般都制定了一套内部控制制度,如组织机构控制、授权批准控制、职务分离控制、重大事项审议制度等,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受医院的管理结构影响,医院的组织结构类似于政府组织,主要的决策权由一两个人掌握,内部控制无法制约领导行为,因而内部控制效果不好。

2.2外部风险

2.2.1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指医院的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的风险,包括利率变化、通货膨胀等带来的风险。在医院的资金管理风险中面临的最大市场风险是利率变化带来的风险,因为医院的借款成本由市场利率所决定,一旦市场利率增加,医院的资金成本会随之增长,因此利率是其市场风险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是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我国近年来CPI处于高位,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管理风险十分明显。我国的通货膨胀率随着经济的增长也在增加,由于通货膨胀率是基于一揽子物价进行统计的,如果只考虑局部的通货膨胀可能更高,通货膨胀率高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货币的贬值,如果对医院的货币资金没有进行良好的管理,只是被动地放在银行,那么资金的实际价值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不断降低。

2.2.2政策风险由于我国的医院大部分属于事业单位性质,受到政策的影响较大,政策的制定也会影响医院资金的管理,例如新医改的实施,目前公立医院的收入有公共财政投入、社保以及药费加成3条渠道,药费加成也就是我们说的“以药养医”,新医改将彻底切断“以药养医”这个渠道,新医改的实施对于医院的资金管理有着重要影响。

3风险防范对策

3.1加强投融资管理医院要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权利和责任对等。通过健全的审批制度控制资金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建立资金投入效益的保证机制,抓好资金的源头管理。决策失误是导致资金低效甚至无效的主要原因。医院的财务部门要改变目前仅限于对医院内部价值信息进行综合处理的做法,由专人负责收集医院外部的有用信息,主动研究市场,自觉参与医院投资项目的测算、论证。决策中需要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准确比较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筹资成本率,把好投资项目的财务预算关。在充分考虑医院偿债能力的前提下,设法筹足项目建设资金,不能盲目借贷,防止急功近利。加大对在建工程的财务监督,跟踪考核项目的资金使用效果,建立项目决策负责制,杜绝集体决策、集体负责、最终谁也不负责的现象。建立优化资金结构的约束机制,抓好资金的结构管理。财务部门必须运用财务测算方法确定最优购存点上的资金结构,加大财务部门对资金运筹的调控力度,按风险类别对客户进行划分,以此来正确估计和把握客户的信用品质。财务部门要经常“会诊”资金运转偏差,当存在资金运转偏差时,适时实施资金结构调整。此外,还要建立良好的资金管理体系,财务部门要对账目进行定期盘点、定期对账和定期报告。对库存现金要进行定期盘点,及时和总账、银行对账单对账,做到账账相符,确保资金的安全。

3.2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医院的内部控制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内部监督等要素。内部环境是医院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主要包括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等。医院要在这些方面加强管理,给内部控制提供一个适合的内部环境。控制活动是医院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采用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这需要医院的财务部门建立良好的风险防范机制,能够快速识别风险,及时制定应对策略。内部监督是指医院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包括日常监督检查以及专项检查,从而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对策加以解决。医院的会计系统通过对经济业务的记录、归集、分类、编报对经济业务进行控制,并为内部管理者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这就要求医院加强会计机构的完善工作,提高医院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依法开展会计工作,强化医院内部财务岗位责任制。财务部门是医院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部门,在内部控制中起到牵头作用,应该加强财务体系建设与完善工作,按事权财权相匹配的原则理顺内部财务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

3.3制定外部风险应对机制医院外部风险由外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为了迅速应对外部风险,医院需要建立相应的风险应对机制,针对外部市场的变化,及时制定应对策略,避免被动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一旦处于被动地位,医院付出的资金成本将远远大于早期积极应对的成本。因此,医院的财务部门应有专人密切观察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政策变化和利率方面的变动。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做出详细的分析后制定有效的措施,把握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同时规避市场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风险,医院可以选择风险较低而且灵活的理财方式,如国债类基金、银行的理财产品等来降低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价值减少。在利率风险方面,医院需要结合短期和长期资金需求,制定最优的资本结构。

4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的中,国有企事业单位不断进行改革,医院处于转型阶段,机遇和风险并存。在财务方面医院要积极进行管理,建立良好的资金管理体系,把握市场机遇,同时有效防范资金管理中的风险。本文针对医院内部和外部的资金管理风险分别作了分析,并提出了防范措施,希望有助于改进医院的资金管理工作,促进基层医疗服务单位的健康发展,服务于人民大众。

作者:仲晓丽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头灶镇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