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现代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一、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分析

1.筹资管理不合理。企业的筹资管理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但最重要的内容只有三项管理,即资本结构的管理、长期资金管理和短期资金管理。各种资金来源在资金使用中所占据的比例是资金结构确定的关键。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确定适当的资金结构可以使筹资风险和筹资成本相配合。我国大多数企业管理中存在资金结构管理不合理的现象,主要表现是负债资金在资金结构中所占用的比例较大。现代企业的资金结构不合理使得企业出现较大的财务负担,最终产生财务风险。

2.企业对资金的利用率较低。我国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是资金利用率不高,一些企业库存资金量较大,企业中应收账款所占的比例也相对较大,给企业发展和资金流动造成一定的阻碍,通常情况下企业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等情况。

3.资金管理过程中缺乏监督。现代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着监控力度不强等问题,没有设置具体的监控机制对企业各个部门的资金运营情况进行管理,导致子公司和母公司的资金在运营环节出现较多的问题。一些企业虽然在管理过程中设置了资金管理和资金监控的制度,但是没有将这些制度有效的应用到资金管理的过程中,所以不能达到实际管理的效果。在对企业的资金进行投资时,没有采取有效的决策机制对投资情况进行决策,也没有形成较好的约束机制,导致企业资金投资过程中出现较多的问题,资金没有明确的流向。

4.资金预算不能起到实际作用。资金预算就是通过一系列影响资金运行的因素对未来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预测,其中影响资金运行的因素有资金管理的目标和企业未来的发展计划等。企业通过对这些因素进行预测,对未来的资金收支情况有效控制。资金预算作为企业控制未来资金收支情况的依据对企业财务的发展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合理的资金预算可以加强资金的管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很多企业对编制的资金预算没有合理的执行,导致预算制度只是一纸空文,形同虚设,最终使预算管理不能够发挥实际的管理作用。

二、改善企业资金管理需要采取的对策

1.加强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合理的资金预算可以体现企业经营的思想和目标,资金预算的核心是对企业的资金流和业务流进行全面规划,达到资源配置的目的,对企业的各项流程进行规划能够将企业的财务收支和资金投资活动都纳入到预算的过程中。加强资金预算的措施有三项,首先是在企业管理中成立资金预算管理委员会,对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全面负责。为了增强企业的机构权威性,企业相关负责人员还应该参与到预算管理委员会中。其次应该把握企业的战略目标,坚持合理的预算原则,确保企业资金预算编制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最后应该对资金预算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让企业的员工共同参与到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系统的管理控制体系,确保资金在使用的过程中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监督。还应该加强对资金流的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贯穿资金流量的管理,从而使得资金的流动更加有序。

2.合理配置企业的筹资管理结构。企业资金流转的关键在于筹资,筹资作为企业获取资金的有效途径,能够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强化企业筹资管理首先应该让管理者明确筹资的动机,对最低资金需要有效确定,然后对筹资措施和方法进行合理的调整,确定最佳的投资方式。其次应该在筹资过程中对筹资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选择科学的筹资渠道和筹资方式,有效降低筹资成本。最后应该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确保企业负债的合理性,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3.完善资金管理的内部监督机制。为了确保企业资金流的信息真实性,应该强化企业内部资金的监督机制,对企业财务资金的管理环节进行考核。企业还应该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制,使用专门的审计人员对资金的监督管理进行约束,对审计人员的地位和职能要明确定位。为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应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考核机制。对于企业的重大经营执行过程中的审计应该加强监督,将传统企业管理中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和事中监督,根据企业发展确定的目标和企业资金的预算情况确定企业的资金流向和投资情况。对企业的财务变化等情况实施全过程的管理和跟踪,对财务的变动进行定期检查,企业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及时进行反映,对于不合理的预算进行纠正和处理。

4.加强闲置资金的利用效率。对企业资金应该集中进行管理,可以有效发挥资金的整体效益,使企业利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更大的效益,更好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在资金管理过程中,应该设置专门的资金管理结算部门对资金实行统一的管理。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多头开户现象进行严格控制,确保资金的集中调整和监控,从而降低资金的使用风险。资金流转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账务的发展,使得企业的闲置资金进一步减少,达到增加企业现金流量的目的。企业在财务资金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由于财务信息是各类信息的交汇点,也是支撑经营决策的基础,所以要加强对财务信息的重视力度。企业对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借鉴国内外企业资金管理的先进经验,从各个资金管理的环节对资金管理情况逐步进行推进式的管理,由简单到复杂对资金进行管理,首先应该是财务管理,其次是物流管理,紧接着是营销管理,最后是生产管理。对资金实施分布式管理,对资金使用的各个子系统有效的开发,实现集成化的管理。流动资金中所占资金比例较大的是应收账款和存货,这两者的循环时间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量,所以为了有效缩短资金回笼的期限,应该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降低应付账款的比例,对货款回笼的力度加强,从而提高资金的流动周转和使用效率。对企业中存在的积压物质及时进行处理,使用科学的方法确保存货资金的结构,对资金的损失有效的减少。除了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之外,还应该加强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利用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时间价值对资金进行调整,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现金和银行存款的闲置。此外,还应该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合理配置固定资产的需要量,盘活闲置的固定资产,以达到增加现金收益的目的,有效的节约管理成本。

5.建立风险管理机构。企业资金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风险,为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合理性,应该强化资金的风险管理。首先应该培养财务人员的资金风险防范意识,将各种风险防范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的身上。其次应该培养财务人员对风险的预见性,可以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有效的降低风险。成立资金风险预警机制,制定相关人员对资金风险进行预测和分析,对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化解。最后应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保障资金管理的合规运行,确保资金流向信息的真实可靠,对资金风险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进行监督,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

三、结语

资金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对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强资金的管理,从而确保企业快速的发展。

作者:耿瑞琴单位: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