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门诊管理体系思考

医院门诊管理体系思考

1存在的问题

1.1风险意识和竞争体系不全

由于我国改革开放程度不够深入,市场的竞争与国外相比相对较低,同时传统的经济模式的门诊管理系统理念,加上我国大多数医院还属于国营性质,缺乏竞争对手。因此许多医院在经营发展中就没有形成风险意识,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当今也已经有许多的民营医院加入到了医疗行业当中。因此对于缺乏一定的防风险意识和举措以及市场竞争意识的公立医院而言,在长远的发展中不利于医院在市场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

1.2人员素质偏低

当前在我国众多的医院中,由于在旧体制以及当前就业环境的影响下,其管理人员的素质整体处于偏低的状况。不论是在专业知识、技能、知识储备还是管理意识、观念、工作效率和能力上都与现代医院人员素质要求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各类医院日常门诊管理系统研究与设计工作中,存在着医院的工作人员基本素质低下,工作态度有待提高,并且在医院近些年来的业务工作量比较大、业务数量增长翻倍等情况下,医院的人才流失现象屡屡出现,在医院人员大幅度流失以后,医院的补充人员数量不多,医院也就会出现人少事多等等问题,这些问题也一直对医院自身建设工作以及良好发展产生着困扰。

众所周知,在医院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管理系统设计工作已经成为了医院提升自身竞争力重要的管理部门之一,并且成为了一种为医院的发展而提供了相当重要依据的凭借和基础,那么,究竟该怎么样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医院自身门诊管理系统问题做好已经成为了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之一,只有设计人员的素质满足了社会发展的要求,加上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实现医院的门诊管理工作的迅速好转,提高医院在市场竞争的能力。

2建议

医院的门诊管理的系统主要包括计费处理需求研究与设计、挂号员需求研究与设计、门诊医生需求研究与设计、药品管理员需求研究与设计、管理员需求研究与设计、门诊电子收费系统的维护与开发以及门诊核算数据信息采集系统的开发与维护,对于客户的各种需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得出了护士工作站、门诊病人、挂号员、管理员、门诊医生以及计费处理等环节的需求分析,这些环节构成了整个医院门诊的管理系统,在这些系统的需求分析基础之上,能够使医院门诊的系统设计能够最终达到医院门诊管理加强、医院门诊药品管理强化、医院门诊工作人员效率提高以及医院门诊收费行为进行规范等目的和功能。

2.1机制建立和健全

所谓的医院门诊管理机制主要指对医院自身日常的门诊管理系统和运行等情况来进行有效的以及连续的监测工作,目的就在于对医院门诊工作投资者以及债权人所带来的损失进行事前的防范,因此,如果一个医院拥有了很高的医院门诊管理预警灵敏程度,那么,医院也就能够更早发现自身门诊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将这些问题告诉给医院的管理和经营人员,从根本上将医院门诊管理系统中的危机进行避免。因此在市场经济中,医院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并结合市场经济建立一套完善的危机预警机制以提高防风险能力和意识。在此基础上制定各项信息报表,以真实的反映医院管理信息,如门诊的具体情况、医院的经营效果等,逐步增强自身的积累和发展能力,才能持续生存和发展。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开放,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外来医院涌入我国,因此对于我国医院而言也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不断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2.2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人才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是任何其他因素都难以替代的,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中也同样至关重要,高素质、高技能、高责任心的管理人员对医院的门诊管理系统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管理人员的引进中不但要对其专业知识进行考核,严把质量关,同时还要对其职业道德和社会道德进行一定考察,因为医院是一个治病救人的地方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在后期的工作中要不断地加强对其职业素养的培训,提高其知识储备,使之及时更新管理理论和掌握新的方法和新的软件,同时加强对职业道德的培养,提高其责任心和责任感,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人员和职业者;在做好日常门诊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应使之对现有的情况进行多种研究和分析,不断提高工作技能,以更好地使其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巨大的作用,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同时更应为院领导当好参谋,不断改进医院的门诊管理工作,提高医院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降低对政府资金的依赖程度。

2.3门诊电子收费系统

在市场经济中,任何一个医院都要在市场中获取生存的空间,而医院的管理目标也就是在确保医院处于正常的经营之中以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基础就是以抵收支,取得正效益。而新医改的主要内容就是把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以逐步提升政府卫生投入所占的总费用的比例,减轻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的负担。因此提升医院门诊管理收费结构以提高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是确保新医改目标的顺利实现的重要途径。在这以后医院就需要改革收费结构,逐步降低成本费用的支出,以达到控制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在过去的医院门诊收费系统中,收费的模式主要是病人进行挂号,挂号后就诊,就诊完成后病人取药或者进行各项检查,其中,各项医疗检查都必须要到医院所规定缴费挂号的窗口来进行各项检查费用的缴费,很多病人和其家属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病人看一次病就必须要排很多次队,将大量的时间白白浪费在了排队上面,然而,如果采取了门诊电子收费系统,医院可以将收费权限到各个科室经过医院授权医务人员的手中,病人只要在自己的预付卡中存入充足的现金,就可以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省去排队和缴费的过程。

2.4门诊核算数据信息采集系统

在医院门诊核算以及效益分析工作的基础或前提是医院们怎的数据采纳和归集,只有把与医院经营过程中的医疗服务、药品销售、制剂加工、保障服务费及医院管理费等有关的成本费用进行汇总才能为医院的门诊管理系统提供一个科学分析的基础。因此,对于医院的门诊而言,在实际工作中要梳理好业务流程、规范医院的各项操作、核算部门要与各部门进行有效的协调等,并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来建立或完善门诊核算数据信息采集系统,为医院成本核算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医院门诊核算数据信息采集系统的维护与开发要求建立办卡、充值和结算这3个系统和部门,在整个医院门诊管理系统的设计中,要建立起13个表,其中就包括病人办卡信息表、病人挂号信息表、病人信息表、病人结算信息表和病人充值信息表,由此可见,进行医院门诊核算数据信息采集系统的维护与开发,必须要从办卡、充值和结算这3个方面着手。

3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也将日益完善,医院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将会获得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对于任何一个医院而言都在认真对待市场经济中每一个因素,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立足现有基础,加强自身的改造,不断提高门诊管理系统的能力,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内部的门诊管理制度,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步,在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并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