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管治的思考

医院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管治的思考

摘要: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我国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内容。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全面建立起来了,但是在运作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文章通过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医疗保健以及财经纪律等考核指标的确定,收入报账,物资管理,网络计算机的使用,说明改进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的想法。

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站;物资管理;计算机管理

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我国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功能,以维护社区居民健康为中心,提供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一般常见病及多发病的初级诊疗服务、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服务。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逐步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这说明社区卫生服务是维护城镇居民健康的一件大事。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深化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搞好这项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如何搞好这项工程呢?笔者在这里提出自己的粗浅看法。

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发展现状

(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下,近年来,以城市大型医院为主办单位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这种形式,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卫生主管部门规划,每个大型医院都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十几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片包干,使每个城市社区都建立起了卫生服务站。目前,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的两级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已在我国城市中初步形成。

大大地方便了社区多发病、慢性病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因为社区卫生服务站收费低,也解决了这部分人“看病贵”的问题。

(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的问题

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但是不同地区不同模式运行效果差距甚大,特别突出的问题有:政府投入不足、重医轻防、过度服务行为、工作效率低下等等。有些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方便经济管理,把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经济实体,以承包形式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经济合同,虽然在合同条款中强调了社会效益第一,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的内容,但是考核时还是以完成经济指标为主。结果使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人员偏离了工作重点,一心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重医轻防、过度服务,给社区群众和所属医院带来损害。主要表现为:

1.有个别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了更多的经济收入,搞作业术,夸大某种保健的治疗效果,实行不规范的有偿保健服务,代替预防保健和治疗,骗取患者钱财。结果使正常的预防保健工作得不到落实。这些个别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本不实行“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双向转诊方针,只要挣钱,什么病都治。甚至有时还顾“医托”将大医院的患者,哄骗到自己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治疗。结果往往耽误患者正确治疗,既坑害了患者,又损害了医院的利益。

2.个别社区卫生服务站财务管理混乱,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全都没数。承包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领导人员挎兜买卖,无票无证。结果不但承包费不能及时如数上缴,就连社区卫生服务站下面的一般工作人员也得不到开支,最后主办医院为了安定团结还要去承担这些工作人员的工资。肥了一人,坑了集体和群众。

3.有些社区卫生服务站承包人违背主办医院的条约,为了经济利益,招聘“非法行医者”承包经营,发包人本人从中渔利。结果完全违反了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社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初衷。反倒雪上加霜。

4.个别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领导人,为了取得药品回扣,大量地赊购和储存药品物资,离任时都要求主办医院收回。当主办单位收回这些药品物资时就基本已经过期,结果给主办医院背上经济负担。

二、解决问题的办法

近几年,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财务管理上实行医院“统收、统支”的报账制,改善了这种局面。具体做法是:

(一)按照医疗服务的数量、质量、效果和医疗保健工作的好坏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考核指标

在经济方面只考核财经纪律,不设经济指标。

社区卫生服务站要以社区内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中心,经济上实行财务报账制,收入多少全部交医院财务总账,所有支出都由医院财务总账列支。所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考核指标不设经济效益指标,只设置医疗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医疗保健工作指标。经济考核只考核财经纪律的遵守情况。

1.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经济管理考核。社区卫生服务站以社会效益为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只是签订服务效益指标,不签订经济效益指标。经济上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主办医院主管。经济的考核以是否遵守财经纪律为主,包括:按国家规定正确收费,不乱收费,不私收费和不漏收费;认真管理好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财产物资;不超储积压药品、物资,药品、物资及时清查调换,不产生过期变质的药品物资等。每一项都按照发生额的多少,规定出严格的奖惩措施,并和绩效工资挂钩,使经济管理工作奖罚有所遵从。

2.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卫生服务考核。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考核指标包括建立健康档案、服务人次、转诊人次和服务质量等等。根据社区的大小,每一项服务指标都制定出严格的标准,按照是否完成任务进行奖惩,并和绩效工资挂钩。这样一来,就会激发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社区居民能够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应有的健康服务。社区的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平时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测测血压、听听诊、量量体温等等诊察活动,就免收诊查费了。即使是打针上药,也只收成本费。这样既减轻了社区患者的负担,又方便了群众。

3.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效果考核。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效果考核主要是群众满意度的考核。要制定出考核标准、考核方法等。由主办医院按照规定进行考核,并和绩效工资挂钩。

4.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预防保健工作考核。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预防保健的规定和各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预防保健工作合同,完成的好坏与绩效工资挂钩。经济上实行财务报账制后,可以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站非常好的管理社区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从医疗保健是服务性质看,它只是付出,没有收获。在经济承包制下,承包人以获利为目的,所以,让他们去白干活是非常难的。而经济上实行财务报账制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考核指标只有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预防保健工作。所以,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会把本辖区的预防保健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并且积极主动,以免丢分。这样就会体现服务性的原则。

(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物资管理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器械、药品、卫生材料和物资全部由主办医院医院供应。主办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社区会计,监督各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药品、材料的使用和收入上缴情况,以及药品、物资的存量等情况。使药品、物资既不积压浪费又不短缺,收入及时上缴。这样就不会给主办医院背上经济负担。

(三)使用网络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

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材料的领用、消耗都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并且与收入直接相关联,并和主办医院的计算机网络相联接。主办医院财务科和审计科可以在计算机网络上实施时时监督。并且制定出严格、细致、便于操作的药品和材料管理制度。这样就可使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材料的领用、消耗准确无误,财务报账制准确、及时,有章可遵循。遏制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发生。

总之,社区卫生服务站经济上实行财务报账制,不承包经营,是解决社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种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