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院长领导艺术探讨

医院院长领导艺术探讨

摘要: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部分人片面认为“一人当家作主”。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过多看重权力,过重使用权力的领导现象,致使医院管理水平、职工的凝聚力下降。本文主要就院长的领导艺术从管理的方法方式上、管理的艺术技巧上进行探讨。

关键词:院长;领导艺术

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不仅是使用权力的领导。其院长的领导艺术主要通过本身的知识、能力、品格和情感等因素构成的非权力性的影响。其常用方法有。

1确立民主管理意识

医院是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知识荟萃,各方面的人才都有,而且知识领域多,涉及层次也比较高。院长与众多知识分子打交道,其工作方法不能跟行政领导者、企业领导者雷同。首先要确立民主管理意识,建立情感真诚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医院管理单靠院长的行政权力很难进行有效的管理,确立民主管理意识,就是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互信互助的真情实感,领导知识分子要以德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院长只有实现情感的真诚,才能受人尊重和爱护,成为职工的知心朋友。其次,要提高对权力的认识。领导者是人民的公仆,院长也是这样,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实行院长负责制不要片面理解是“一人当家”。在现实工作中,许多院长把权力看得太重,用权力行令太多,这样很难沟通融洽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不破除特权思想、很难成为职工的知音、知已。第三,提高道德情操的认识。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原则和规范总和。在人类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出现的各种道德中,只有社会主义道德比较规范和高尚。就是说作为一名院长,没有共产主义信念,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精神是不行的。第四,树立良好形象。院长的形象是多方面的,既涉及领导艺术与水平,又涉及到个人的素质;既涉及到工作经验和能力,又涉及到清正廉洁等。巨大的影响力,来自院长自身的形象。只有形成人格力量,才能被人民群众所敬佩、信服。上述几点,都是医院院长确立民主管理意识的必要条件,哪一点认识不到位或者做得不够好,都难以实现民主管理。

2确立广泛交往的观点

确立广泛交往的观点,这也是建立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因素。广泛交往对工作可起不可忽视的映衬和补充作用。其益处可来自几方面:一是沟通。心理学研究揭示,人们为达到预定目的,则需要有强烈的深厚情感作动力,尤其是存在隔阂时,则可起到“化冰融雪”之效。二是体察下情。同志之间、下属之间的内心世界是院长必须了解和掌握的重要信息。要掌握职工群众往往不主动接近领导的心态,只有主动出击,广泛交往,才能接近群众,听到在公共场合所听不到的愿望和意见。三是找出适当机会。人们在心平气和时,其抗拒心最小,娱乐时心态最佳,这时交往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院长交往要掌握几个原则:一是交往有度,不能搞哥儿们义气,滥交吃喝朋友,不为不健康人所左右。要多交些君子,做到亲而不昵。二是交往要广泛,不能搞小团体,不能根据个人好恶、主观好感来交往。院长交往若局限于少数人,会导致多数的猜测和议论,会使人觉得亲疏不一。三是角色要明晰,对一些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先进知识分子以及对事业有一定影响的人物,或者家境较困难的职工,要多一些交往。四是灵活多样,注意交往的方法。如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闲谈,真诚说教或利用学术交流等形式。

3确立谈心劝导观点

作为领导者,一院之长采取一些行政命令式不是不可以,但面对医院领导多,管理层次多,与知识分子打交道,还是按照原则,据理力争为好。其方法:一是直接谈心劝导。遇到是非明晰、错误明显的可直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不要拐弯抹角,但语气可缓和一点。因为知识分子大多数爱面子,在表明自己观点和意见的同时,要留有回旋余地。二是“双簧法”。即有两到三人在场,一唱一和,一个为主,一个帮腔,说的直白一点,就是一个打一个拉,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这样往往会收到良效。三是“台阶法”。如果提出问题和要求与对方差距过大,对方难以接受,甚至反感,可采取分步走、逐步提出要求的办法,积小步为大步,俗话说“急火打不出好烧饼”。四是多为他人着想。谈心劝导时,注意对方的思想和情绪变化,多为对方利益着想,帮助对方权衡利弊,这样容易产生共鸣。必要时领导者院长可现身说法,以亲身感受来劝导对方,增加可信度,使对方产生积极的模仿效应。

4引入激励机制

应用激励机制是医院领导者进行有效管理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激励的方式,除物质奖励外,主要是给予精神鼓励。精神奖励的方法可有直接与非直接两种,对知识分子的表扬不要太直接,往往采用说理性表扬,因为大家都想听个道理。非直接奖励的方法,一是“背后式”评价。知识分子做事注重实效,不是做给院长看的,直接直白怕被别人嘲笑为“出风头”,从而适得其反。而“背后式”称赞较为适用,这样通过一定的信息传递,会使其产生愉悦感。二是座谈评价。一方面说明院长重视,另一方面是具有委婉的欣赏和赞许,实际上等于明确给予奖励。这样容易产生内心震动,从而调动他们的潜在积极性和创造性。

5反应机智和语言幽默

在日常工作中,院长遇到突发事件和冲突不可避免,或者说是经常发生的,作为医院领导者必须具有这方面的条件和能力。领导者院长机智应变,是指在意外的情况下适时做出的灵敏反应,采取恰当有效的特殊能力,特点是反应快、思维敏捷、处理不拖泥带水,要快刀斩乱麻,同时还要把握分寸,因势利导化解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幽默既是一种富有魅力的语言艺术,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院长的幽默不是一般的说说笑笑,既是促进工作、缓解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又是解除紧张关系的“排气阀”。它可创造亲切、愉快的气氛,创造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达到建立和谐医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