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经济运营管理浅析

医院经济运营管理浅析

摘要:对于医院而言,经济运营管理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不但能够为医院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支持,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医院是否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近年来,我国医疗行业获得了较好的发展,出现了更多数量的医院,规模也有所提升,这从某种角度来说,提升了医院进行经济运营管理的困难程度,为此相关人员必须要对这一工作予以充分重视。文章简要介绍了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进行经济经营管理的作用,分析了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以促进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新医改;医院;经济运营管理

随着医疗行业改革的深入开展,在为医院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增加了医院开展工作的难度。虽然目前开展了一系列医疗工程的建设工作,但是这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提升了医院进行资金流动的频率,提升了医院进行经济运营管理的难度。为此,在新时期必须要做好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工作,对于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提升医院的整体实力,使医院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

1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经济运营管理的作用

新医改是医疗行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必须要经历的阶段,也是新时期社会的需要,在为医疗卫生行业提供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必须要及时地开展创新,才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1]为此,医院有关人员必须要做好经济运营管理工作,使医院各项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为医院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避免矛盾的发生,将损失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医院资金的利用率,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医院经济运营管理主要是指对于医院中不同类型的经济活动进行系统的管理,这不仅可以合理地对医院内现有资源进行分配,降低资源出现浪费的概率,还能够确保不同的经济活动高效开展,营造了适宜的工作环境,能够帮助医院树立良好的外界形象。除此之外,借助于适宜的经济管理措施,可以使医院的经济管理能力得到提升。特别是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开展各项工作流程较为烦琐,对其开展经济运营管理工作,能够使医院内部不同工作更加科学的开展,提高了医院工作的效率,使其质量更加符合要求;[2]不但可以使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还能够帮助医院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且,医院进行经济运营管理可以确保资金在安全的状态下科学地应用。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避免资金的不合理利用,对于运营成本进行控制,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外,能够为群众看病提供支持,改变目前没有足够资金治疗的现状,为医疗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2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进行医院经济运营管理的思维

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的资金来源减少,大部分资金都来自医院的经营。在这一情况下,医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能够收取的费用将不断降低,医院经营所获取的收入也有所降低。长期如此,医院在经营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风险。但是,从现实情况来进行分析,医院领导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并没有对风险进行管理的观念,不重视医院现实经济运营管理工作的开展,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增加了医院出现经营管理风险的概率,不利于医院的稳定发展,为此必须要提高重视程度,及时地采取措施改善医院经营风险,满足医院的长期发展需求。[3]除此之外,医院所开展的成本管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从某种角度来说,也限制了医院的稳定发展。一方面,医院在进行成本管理时,并没有合理地进行成本控制,所进行的工作过于片面,这就导致医院成本控制工作没有发挥最大化的作用,出现成本的不必要消耗;另一方面,医院缺乏完善的资源采购体系。医院采购工作人员并没有从现实情况出发,随意的购买设施设备,这不但导致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利用,还提升了医院进行经营管理需要投入的资金,不利于医院今后的发展。

2.2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作为支持

从当前的情况来进行分析,大部分医院所构建的经济管理体系并没有考虑到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问题比较多。较为常见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其一,并没有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医院所进行的经济活动得不到应有的约束,这就导致虽然有相关制度作为支持,但是在进行经济活动时,管理人员并没有按照要求进行,甚至是以权谋私,对于医院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其二,并没有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如果在开展管理的过程中出现问题,由于没有追究责任制度,相关人员可能会互相推诿,这不但会导致出现的问题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合理解决,还会对医院的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其三,没有形成完善的奖惩制度。医院并没有及时地采取措施对违规人员进行惩处,这就导致在进行工作时,工作人员过于注重形式,不利于医院良好风尚的保持。[4]

3新医改背景下进行医院经济运营管理的措施

3.1对于医院经济运营管理观念进行创新

新医改背景下,对于医院经营管理观念进行创新,是开展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与时俱进,了解到市场进一步发展方向。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开展工作:其一,要跟随时代对于经济运营管理观念进行及时更新;其二,应该明确自身的优势,加大力度选择新方式和新思维,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为医院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动力。除此之外,在进行现实工作时,要积极落实先进的管理观念,为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条件,使其能够跟随时代的步伐,为医院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保障。

3.2做好医院资金管理工作

只有科学合理地对医院所具有的资金进行管理,提升资金的利用率,才能够有效的提升医院经济运营管理能力。[5]这需要相关人员进行规划,明确资金的应用情况,避免随意的滥用资金、无法合理利用资金的情况出现,使资金发挥最大化作用。其一,应该做好对于医院货物的管理工作。从医院的发展方向和现实情况出发,科学的对货物进行存储,如果剩余的货物比较多,很可能会导致资金流转无法顺利进行。如果剩余的货物比较少,很可能无法满足医院进一步发展需要,为此必须要合理的对其进行管理。比如说,可以和临床部门进行联系,对于药物采购规划作出优化,并且集中的进行采购,这能够减少采购需要花费的成本,使库存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的开展;其二,应该做好资金收付以及资金流动情况的管理工作。这需要对于现有的票据、凭证等进行放置,并及时地进行管理,确保所获取的资金是真实、可靠、符合要求的。在这个过程中,会计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账户进行系统的分析,了解资金的应用情况,只有如此才能够保障医院的经营是稳定的。

3.3对于医院资金管理制度进行补充

资金管理对于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工作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医院是否可以获得效益。[6]并且,对于资金管理制度进行补充,使其更加完善,可以为经济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动力。在新时期,医保中一定比例的资金会由医院进行管理,在这一情况下,医院必须要对这些资金进行科学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医院还可以采取措施对于医疗救助制度以及医保制度等进行完善。在这一前提下,还可以运用现有的制度对于医疗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使医疗工作可以更加顺利地进行,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使医患人员获得更加优质的体验。因为医院业务数量的增加,资金流动情况较为常见,必须要做好资金管理工作,避免随意收费、不合理抬高费用的情况出现。此外,还应该对财务核算体系进行完善,确保资金的应用是科学的、精准的。

3.4占据更多的医疗市场

医疗市场对于医院的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为此必须要明确医疗市场的发展趋向,并将其和医院的发展规划相接轨,只有如此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其一,要加大力度组织医院经济运营管理人员进行学习,使工作人员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本观念,使医患人员感受到医院对其的关心和爱护,更加的认可医院,提升医院的外界形象;其二,医院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构成,为了满足社会进一步发展需要,要确保医院是公益性的,合理地进行公益医疗活动,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分析贫困区域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水平,尽可能地采取措施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能力,这不但为基层医疗单位的发展提供支持,还能够使医院获得外界群众的认可,对于提升医院的市场占有率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7]在这个过程中,医院还需要考虑到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加大力度开发资源,对于潜在客户进行转换,满足其可持续发展需求。除此之外,医院还需要对自身所进行的服务进行创新,获得更多群众的喜爱,推动医院的长期稳定发展。

4结论

根据上文来进行分析,新医改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医院的竞争压力增加,医院想要在竞争过程中占据优势,就必须要做好经济运营管理工作,这不但可以降低医院成本消耗,还能够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为医院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动力。但是,从现实情况来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医院在开展经济运营管理工作时,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并不利于经济运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必须要采取措施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满足人们的医疗需要,为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参考文献:

[1]李恺慧.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经济运营分析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6).

[2]李梦遥,蒋瑛.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工作问题及建议[J].中外企业家,2019(24).

[3]何铁方.新医改要求下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七寸”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9(7).

[4]杨琎.基于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优化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探讨[J].时代金融,2020(6).

[5]孙令国,邬冲,袁开胜.以精细化绩效管理加强医院运营管理的实践[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20,31(5).

[6]唐晓东,王虹,朱扬.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中国医院管理,2015,32(6).

[7]宋静芳.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提升的有效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3).

作者:郝芮萱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