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的运用

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的运用

摘要: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医院行业在发展中的竞争现象也快速加剧。该类现象下关于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运用,则引起了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及研究人员的重视。实际发展中如何有效的实施预算管理,并且合理的提升医院财务管理质量,成为当前医院运营管理发展中的主要面临的问题。文章针对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运用,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预算管理;医院财务;运用策略;优势分析

医院作为一类特殊性质的企业,其在财务管理在发展中落实预算管理,对于其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受限于医院经营中接待病人数量的不可控性,以及设备损耗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关于如何合理有效的落实医院财务工作中的预算管理,则引起了医院管理人员的重视。笔者针对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运用,进行简要的剖析研究,以盼能为相关医院财务工作中的预算管理实施提供参考。

一、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作用分析

分析医院财务管理在发展中落实预算管理,对于医院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具体分析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作用,主要体现为:提升经营收益,降低资源损耗,优化成本管理。笔者针对上述几项作用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具体体现,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一)提升经营收益

医院作为具备盈利性质的一类特殊企业,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运用,主要的应用作用之一即为:提升经营收益。分析医院在实际发展中持续稳定的经营收益,对于医院的稳定经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分析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实施,保障了医院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

(二)降低资源损耗

医院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部分,落实良好的预算管理制度,对于医院经营管理中的资源损耗降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分析关于预算管理实施发挥的资源损耗降低作用,主要表现为: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实施,使得相关耗材,成本支出项目,形成了一定的规范性,同时在长期执行的过程中形成了模版化,以及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因此基于长期应用的财务管理模版分析,预算管理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有效的减少了前期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项目虚报,费用虚挂等不良现象,同时对于医院经营管理中的资源合理应用,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优化成本管理

市场经济环境下,以及药品加成取消的经营背景下,医院在实际发展中关于成本管理理念的落实,也得到了快速的推广和普及。其中分析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对于优化其成本管理效果,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分析优化成本管理效果的体现,主要表现为:医院经营中通过实施合理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相关支出成本的预先管控,并依据预算内容进行相关应用成本的支出,有效的提升了财务管理中的规范性,同时提升了医院财务管理中的资金应用效果,对于实现资金多元化的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关于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实施中的策略分析

(一)落实医院财务预算管理项目编订

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应用,为一项预先实施的财务管理工作。因此在实际发展中落实医院财务预算管理项目编订,对于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有效应用意义重大。具体实施中关于医院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项目编订,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应从多个方面进行实施,其一以科室为单位,上报相关资金应用项目,以及相关成本支出项目;其二医院财务部门针对上报内容进行整理,针对应用机率较高的资金支出项目进行预算编订;其三基于医院往期成本支出数额,预设预算成本数额,以此确保预算管理实施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同时需注意的事项为:预设预算成本数额,不应等于或大于医院往期成本支出数额,避免数额过高产生的预算管理失效,以及成本管理失效的现象。

(二)完善医院运营中的财务监管制度

分析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完善医院运营中的财务监管制度,也为有效的实施策略之一。具体实施中关于完善医院运营中的财务监管制度,医院首先应从制定财务管理流程方面进行落实,其一落实资金申请人资格,具体实施中可以科室为单位进行资格审定,避免以单人为申请资格,造成的管理混乱以及财务管理的不确定性;其二落实相关资金支出采购产品的调研数据收集,规避因内部人员违规操作产生的内部腐败问题,从达到财务监管的作用;其三加强原始凭证的收集,落实经办人签字,以此保障相关账务编制审核的完善性和准确性,减少因原始凭证缺失造成的相关财务账目不清晰,引起预算管理失效现象。

(三)结合网络智能技术,实施预算管理监控

网络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分析在医院财务工作发展中,结合网络智能技术进行预算管理的应用,以实现预算管理的监控作用,则为有效的实施策略。具体实施中关于网络智能技术的应用,医院财务部门可通过选用具备整套财务管理系统,管理员账户,采购员账户的方式,进行相关预算管理内容的录入,以及相关资金应用现状的监管,以此保障财务管理质量的合格性,并且减少因人员疏忽,以及管理疏忽造成的各类不良影响。

(四)落实预算管理审计

预算管理实施中需具备一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因此从医院财务工作的实施现状方面分析,落实预算管理的审计作业也为重要的作业内容。具体实施中关于预算管理的审计作业实施,应以财务部门为主,科室财务需求申报,主管财务领导审批,医院主管领导审批的流程进行实施。预算管理审计中为保障各项审计作业的专业性和完善性,医院财务部门作业人员,应注重落实相关原始凭证的核对,以及经办人的核准,同时依据申报财务项目,进行相关财务支出账目的审计。另外在具体的审计执行中,考虑审计周期以及审计成本问题,医院方可通过季度审计,半年审计,以及年审计的方式,进行预算管理的审计作业,以此保障医院财务工作运行中预算管理的有效应用。

(五)提升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

医院财务工作发展中预算管理的应用,其实施对象为全体的医院职工,因此在实际发展中全体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成本控制的习惯养成,则为预算管理实施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分析提升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对于医院财务工作中的预算管理有效实施意义重大。具体实施中关于提升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医院管理层可通过两方面举措进行实施,其一实施绩效考核制度,依据科室日常业务质量,成本支出现状,预算申报应用现状,进行整体的分析比对,落实绩效考核制度挂钩职工绩效奖金,以此提升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其二加强医务人员成本管理意识的教育培训,通过定期通报医院的经营现状,以及预算管理的具体作用,提升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确保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实施中的应用效果。

三、结束语

分析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运用,由于其涉及的管控内容较多,涉及的管控面较广,因此在实际发展中关于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运用,也涉及了较多的内容。因此在实际发展中为切实有效的落实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在具体实施中应从完善预算管理项目编订,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医务人员成本意识培训,以及结合网络智能技术,落实预算审计的方向进行发展。

参考文献:

[1]汪宝安.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运用分析[J].会计师,2016(12):41-42.

[2]潘乐音.对当前医院预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思考及建议[J].中国总会计师,2018(9):132-133.

[3]金世红.探讨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运用[J].中国市场,2018(28):130-131.

作者:王琼 单位:南宁市邕宁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