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财务中预算管理探析

中小学财务中预算管理探析

摘要:

当前教育制度的不断变化直接影响了学校的财务工作的标准,对财务预算方面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预算管理已逐步成为中小学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将学校的财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才能让学校的教学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本文对于中小学财务预算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合理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

预算管理;财务会计;中小学财务

以前中小学财务会计只有做帐、核算等工作内容,发展至今已经参与到学校未来的规划和决策中,并对预算进行管理。所以中小学的财务管理也越来越被各所中小学所重视。要想财政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支配,就要对中小学的财务预算进行管理,在显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的同时,实现资金开支的节约。但在实际工作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小学财务工作中预算管理仍然存在大量的问题与不足,直接对财务工作的整体成效产生影响。

一、目前中小学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不科学的预算编制

从我国当下的学校预算编制上看,前期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对学校的实际情况没有做充分的了解,没有进行充分的调研,只根据以往的数据为基础,或者只凭借经验对科研的费用进行估算,随意性极强。这种情况致使预算的编制和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相脱离,导致预算的结果与实际使用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同时还存在放纵预算执行不合理以及各种违规现象的问题,不及时找寻原因及更正。目前多数学校对预算的管理意识不够重视,以为预算就是学校财务科的份内工作,各管理层及部门对参与预算编制淡漠,使得财务部门很难收集到资料去制作预算。虽然目前很多学校也有自己的预算编制,但都做的不够细致,不够完整,考虑的不够周全,对学校的收支情况没有做到收支平衡,使得预算管理失去了原有的效果。

(二)执行预算管理不规范

1.随意性。目前学校在预算执行中随意更改的情况经常发生,致使编制和执行存在脱节的情况。因为预算的编制过于简单,其预算的管理水平也很有限,财政部门发下来的资金也没有落实到实处,经常有项目资金被挪用和截留的现象,甚至还有虚列支出的行为发生,严重违反国家财务管理规定,以致学校的资金使用效率得不到提高。2.进度过于缓慢。由于审批部门手续繁多,预算批复下来的时间很长,甚至需要到年度中旬才批复下来,但就算手续批复下来了资金到位也是相当的缓慢,就导致学校的预算执行难以很快的进行开展,如若建筑一些大型的基建项目或进行修缮,那就更难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造成年初没钱年后使劲花钱的现象。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学校的各部门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对预算的使用方式没有达成共识,对预算的执行有一定的限制。3.监督不到位。对学校的收支未及时计入账本及上缴财政,存在财政发放款项用于购买设备的部分直接用于发放教职人员的工资情况,或变相给教职人员发放福利等情况在中小学中广泛存在,其根本原因都是预算管理监控不到位。目前大多数学校都存在重编制、轻执行的现象,对执行的效果没有跟踪,导致财政资金的流失及浪费,最后致使预算目标难以达成。

(三)评价不够健全

直至目前,我们国家对预算的评价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科学且符合我国国情的体系。而一些发达国家从绩效评价中总结出经济性、效率性及有效性的原则能够为教育系统展开新的发展方向,值得我国中小学预算管理实践中加以借鉴与参考。

二、增强中小学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新中小学财务预算管理理念的树立

1.预算管理的确立。中小学发展的规划得以落实离不开科学的预算管理,长短期规划要紧密结合,实施动态预算管理,使得中小学的规划更符合自身的条件,是一种战略性管理。要以中小学的长期发展为目标做预算编制。例如,可以在管理中进行项目库的建设,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将涉及到财务的各个方面进行整理,区分轻重缓急,以备今后的工作使用。同时,为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预算编制工作体系,还可以在中小学校园内通过开展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提高全校工作人员对预算管理工作的认知与了解,通过其他部门及时的把学校相关的发展规划资料送到财务部门,财务部门再根据学校的实际运行状况,制定出一套科学有效的适合学校发展的预算编制工作方案。2.预算管理的过程。由预算的制定和执行者决定财务预算运行的成果。所以财务预算工作的管理理念要以人为本,人是制定和执行预算及考核预算的主体,对预算工作成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预算的工作要以人为本。3.成本效益意识的树立。中小学现有资源在各科之间的协调及科学的分配是预算管理基本功能之一,它能使中小学的现有资源得到科学的分配,提高使用效率。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中小学为了能够生存和更好的进行发展,同时社会和经济效益能够得以实现,其想到必须是以绩效论长短,以绩效的最大化为目的,实行管理。4.建立考核奖惩相关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奖惩制度,将预算规划和实际效果进行比对,完善预算的鼓励和制约措施,促使财务人员及学校管理人员能够自觉进行预算管理,将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实现最初的战略目标,例如,在进行评优选先的资格中,将财务工作的表现加入到审核中,使得财务工作人员更加注重时效性。

(二)将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

1.财务管理体制明确,重视预算管理。财务在学校预算工作中起主导作用,是负责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部门。作为校财务部门,必须要抓好全校的会计工作,构建一套明确且具有针对性的财务管理工作体制,并充分重视预算管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拒绝发生收入流失及支出失控等情况,要达到资源配置合理化,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2.提高财务部门的专业水平。在今后的财务工作中,保证工作的实事求是,尽可能从源头上进行整理,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在学校组织相关学习的时候积极参与,发挥学习的作用,扩展自己的财务管理知识面,在工作中努力创新,更好的进行财务工作管理。

(三)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法和程序

1.编制预算提前。充足的编制实践才能保证预算编制的质量,目前学校预算编制的实践都是提前一个季度到半年左右,在这个期间内,做好利用资金前期的准备及调研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应根据长期发展目标制定近五年内的计划,为预算编制奠定基础,使学校预算编制工作的开展更具针对性特点。2.科学规范化的预算编制。预算编制的质量决定学校以后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不仅仅致使经费的开支还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建立符合学校自身情况和管理需要且科学可操作性强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分工各部门的工作指责,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合作,对本部门预算的真实和准确性负责,进而促进预算编制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管理制度公开透明

为了防止收支分配不均匀,使用社会资源不正确,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能提高管理层及财务人员的责任感,应把预算文件定期公布于每个部门,其资金的来源和使用去向以及使用后的成效进行公布,对成效公开接受所有人的监督。

三、总结

综上所述,本文经过对中小学财务预算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从四个方面提出了管理措施。经过分析,从预算工作人员和财务制度上进行整改,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对学校财务预算工作进行保障就是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的进行。

参考文献:

[1]宁守莉.高中学校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8):132.

[2]刘金永.浅析高中学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师,2013(13):18-19.

[3]鄂芳.关于中学财务预算管理若干问题的分析[J].中国经贸,2013(10):178.

[4]叶树华.加强学校财务预算管理的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3(27):137-137,139.

[5]邱艳丽.关于中学财务预算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23):218-218.

[6]王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中学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会计师,2015(3):42-43.

作者:郑源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