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思考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思考

【摘要】

行政事业单位属于财政拨款单位,其收入和支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应当说行政事业单位怎样合理的运用资金不仅是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事情同时也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想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就必须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入手,尤其是在新预算法出台之后,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可以说新预算法将原有的预算进行了全面化、公开化以及明细化等多方面的改变,这些改变都与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息息相关,只有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才能够更快地适应新预算法,而新预算法只有在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前提下才能够真正地发挥其作用。本文将对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经济观念的不断革新,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越来越多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过去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仅仅对功能类预算进行公示而存在更多问题的经济类预算却并不在公开的范围内,这就使得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无法得以全方位公开。如今新预算法的到来使得这种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变得更加具有公开性,其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功能类、经济类预算的公布,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化,促进了社会与监管部门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能够进行更加全面和科学的监督,同时促使行政事业单位自身更加严格地对预算进行管理。不过如何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则成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谈一谈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相关问题。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水平受到了影响,且很难真正切实地进行提高。这些问题包括了预算编制过于简单粗糙、缺少预算意识、预算监督缺乏以及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地阻碍了新预算法的实施,同时也使得我国的预算变得名不副实,无法真正地发挥其原本的作用。下面笔者就对以上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地分析。

(一)预算编制过于简单粗糙

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时采用的方法往往过于简单臆断,其大部分的预算编制并没有按照真正的业务需要和业务发展水平进行预算编制,而是依旧沿用传统的编制方法,由少数几个人根据上一年度的预算来对本年度预算进行粗略的预估,这种预估准确度是极低的,并且有着较大的误差,在整个预算编制当中存在着极为浓重的主观臆断,缺少客观理性的分析和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编制过于笼统仅仅是将预算项目金额进行了汇总而没有将预算真正地细化从而使得预算过于简单和粗糙,执行过程中随意性强。

(二)缺少预算意识

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大部分都是依靠财政拨款来进行运营的,因此其本身并没有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进行防范意识,也因此对于预算并不是非常重视。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都将预算看作是一种应付财政部门的手段而与其现实的工作并不相关,这就使得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于预算的重要性认知不足,片面地认为预算是毫无用处的形式主义。在现实的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并没有认真地对预算进行执行和落实,使得预算真正变为了一种流于形式的机制。

(三)缺少完善的预算监察体系

单纯地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对预算进行严格地管理是不够的,想要真正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就必须从完善预算监察体系方面入手,但是行政事业单位却缺乏这种监察体系。当下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方式都是较为粗犷,其本身并没有配备相应的预算监察体系,而单位外部的预算监察也仅仅是对预算结果进行监察,即只是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收入与支出是否与预算相符,而对于其怎样做到的收支相符即预算的执行过程的监察却极为有限。

(四)预算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缺少专业的预算管理人才大部分预算管理人员对于预算的重要性以及预算的科学方面的了解都并不深入,很多预算管理人员缺少专业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和教育,因此并没有能力科学合理地对预算进行管理,这些预算管理人员大部分都会因为不了解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而对预算管理过程中的很多环节都一笔带过草草了事,最终导致预算管理水平降低,无法起到其真正应有的作用。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相关措施

(一)强化预算编制工作

如果想要真正提高预算管理的水平就必须先从预算编制方面入手,首先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的基础,预算管理很大程度上都是对预算编制的执行,所以只有预算编制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才能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效果。预算编制是一个工作量较大且涉及到整个单位的工作,首先财务部门应当协同业务部门、行政部门以及后勤部门对预算进行讨论,并对每一环节预算资金的合理性进行论证,不仅要考虑到财力的情况还需要对单位发展需要进行考量,其次需要各部门进行协同配合,要进行切实有效地调研工作,并且要认真仔细地对预算进行论证和分析从而保证预算工作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二)强化预算监督

预算监督应当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监督,另一方面则是相关的监察部门的监督。在内部监督方面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并且避免单位“一把手”对行政财务“一把抓”的现象,要做到钱、权分立,建立单独的预算监督部门,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外部一定要强化审计、监察等部门对预算管理过程中的检查和监督工作,保证预算执行中不出现纰漏,从而推动预算管理的顺利进行。预算管理中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的要求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进行公开从而保证其预算的透明性,同时应当不定期地对外公布其预算的执行情况,以便于社会监督。

(三)提高预算管理人员对预算的认知

想要提高预算管理的水平必须加强预算管理人员对于预算的正确认知。要让预算管理人员深刻地明白预算的重要性和执行预算的必要性,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对预算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以及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从而使其能够时刻保持对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谨慎性。

(四)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

首先我们要对预算管理的目标进行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目标对于预算管理而言是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对于目标的制定,首先要从行政事业单位的全局出发,综合考量单位本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制定。在制定好预算管理目标后就必须将预算管理纳入到单位管理的范畴之内,在结构上对预算管理体制进行完善。其次预算管理不仅需要对常规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方案,还必须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出较为合理妥善的应急方案,一旦出现了突发状况确保其在预算的框架下能够顺利解决。在新预算法实施的大前提下,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既是经济战略的需要,同样也是行政单位自身的需求,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人员应当对自己的职责与任务进行深刻了解,并且从中总结有用的经验来应用在实际的预算管理工作当中,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够更加规范和科学。

参考文献

[1]周晓燕.基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的探讨[J].特区经济,2012(12).

[2]邓克平.浅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改革与开放,2007(18).

[3]成宇晖.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0(05).

[4]刘建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09(09).

作者:肖阿梅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