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

机械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

一、加强机械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树立战略目标,完善财务预算管理与民主管理相结合的制度

机械制造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建立在预测与决策的基础上,始终围绕着企业的战略目标,对企业资金的运动所作出的分配、调度。机械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是进行财务预算管理的基础,因为,战略目标能将企业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科学的结合起来,既不会因为短视而忽视长远发展,也不会将企业的经营管理建立在未来的空中楼阁之上,而忽视了当下的现实。机械制造企业在实行财务预算管理之初应当树立自己的战略目标,在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再具体编制各项预算,以避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盲目性。同时也要将民主管理制度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有机的结合起来。首先是要避免发展的盲目性,不能只讲近期,不顾长远,也不能只重视现实的成绩而忽视未来的发展。其次是建立完善的内部约束机制。机械制造企业可以在企业内部成立专门的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事宜,并明确委员会成员的分工、权责范围。最后是要加强民主管理。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各部门、员工在财务预算管理当中的积极性,让民主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财务预算管理单纯依靠财务部门是不可能完成的,它需要调动机械制造企业全体人员参与财务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因此,加强民主的管理的关键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人的重要作用,从而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机械制造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二)坚持“三个结合”,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

1.坚持“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相结合固定预算适用于业务水平比较平衡稳定的项目。弹性预算适用于变化大的项目。财务预算管理机构应当加强与生产部门的合作,对机械制造企业的固定费用或者变动不大的管理费、折旧费等科目,编制固定预算。对于变化量比较大的燃料费、材料费等科目,编制弹性预算。坚持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的结合,改变传统的单一的预算编制模式,丰富财务预算管理方式。

2.坚持“增量预算”和“零基预算”相结合增量预算不重视企业现有资源的数量,而是考虑企业历史成本。零基预算则正好相反。机械制造财务预算管理机构应当加强与企业管理部门的合作,对于预算之外的费用,从预算规划出发,进行及时的调整,保证预算的顺利进行。对于机械制造企业在管理、财务和经营上发生的费用,运用零基预算的编制法,以实现对上述资源的合理配置。坚持增量预算和零基预算的结合,使得财务预算更加贴近机械制造企业的客观实际情况。

3.坚持“定期预算”和“滚动预算”相结合定期预算从基期出发,缺少对预算的连续性安排。滚动预算正好相反,具有连续性。综合上述两种预算方法的优缺点,机械制造企业在财务预算的编制过程中,应当把成本、资金、利润等当期的财务管理目标同企业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编制预算控制,从而做到“控制当年、着眼明年、规划后年”的预算目标。既注重了基期的发展,又兼顾了未来的发展,有效地解决了财务预算管理当中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

(三)建立健全机械制造企业内部预算管理信息一体化

通过内部预算信息的共享、交换和无缝连接,有效地消除了财务部门同业务部门、管理层之间的信息闭塞的现象。通过内部预算信息管理系统,帮助管理层对机械制造企业内部各项预算进行监控。管理层可以实时了解下属的财务动向,下属也不用疲于向不同的上级部门报送不同的财务数据,能减少财务控制当中人为因素的干扰,促进机械制造企业财务预算工作规范化。

(四)注重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

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是机械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发展方向:

1.树立“精细化”预算管理思想财务预算管理是一种量化管理,过多的价值和经验判断,本身就是粗放型预算管理的表现形式。一是应当将企业所有的经营管理活动纳入到财务预算管理当中,通过目标分级、层层落实,从而确定每个人员的权责范围,让每个部门、每个人的方向明确,权责清晰。二是成立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专门抓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控管理;三是对预算管理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价,做到奖惩分明,提高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用科学管理取代经验管理通过科学管理,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用科学的方法探索机械制造企业预算的规律,让预算管理更符合企业的客观实际,改变过去被动进行预算管理的方式,化被动为主动,提高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结论

机械制造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加强机械制造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帮助我国机械制造企业渡过产能过剩的寒冬,提升整体竞争力,重振机械制造企业繁荣景象的重要方式。

作者:董予立单位: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