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行政论文:大学图书馆行政机制变革探究

图书馆行政论文:大学图书馆行政机制变革探究

本文作者:郝建军作者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文献服务部

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

1注重人本原则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人的发展。图书馆的“人”包括两方面:馆员和读者。从馆员角度看,重视馆员的精神、价值观在工作中的作用,采取切实可行且有效用的激励机制,激励馆员的创造性,使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强调以读者为中心。图书馆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读者开展,要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总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围绕这个中心进行,脱离就是失败的改革。

2减少管理层次及增加横向协作原则

从管理层次来看,不宜过多,一是便于决策快速执行;二是便于信息交流。横向来看,图书馆应建立组或团队,加强横向联系力度。

3按图书馆发展目标同时结合组织功能设置行政机构的原则

当前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目标主要有两点:一是实现图书馆2.0;二是实现数字图书馆。这是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模式和服务模式。而图书馆的功能主要有:行政保障体制、技术保障体制、业务保障体制及读者服务体制。

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

优化行政管理组织结构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保障图书馆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具体有以下内容:(1)图书馆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包括各种接待、会议准备、归档;统计每年的各种数据,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经费管理等。由于一所高校可能有几处校区,有的不在一个城市,对于跨校区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通过办公自动化来解决,如QQ、MSN;或者可以在不同校区同时设办公室。(2)文献建设与发展部(也可叫文献部):是将原文献建设部的编目分出,与电子阅览室、书刊阅览室合在一起组建的新部门。笔者认为,将信息服务部门合在一起,方便管理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工作分为基础工作与编目、咨询工作。基础工作包括借、还书等工作。而咨询工作包括学科馆员服务、博客服务、微博服务等工作。(3)文献咨询部:集中人力资源对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分析、研究、创新,形成高层次的信息情报服务;开展读者教育培训工作,如新生入馆教育、数据库培训、科技查新、文献检索课等。(4)系统部:进行设备配置和维护、系统的开发等工作。为了迎接数字图书馆的到来,应加大对系统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加图书馆的网页功能,适应图书馆2.0的要求。(5)读者服务部:包括采访、总还台、读者的信息管理、光盘借阅等工作。现在,有些图书馆已将总还台或者总借还台改成总服务台,这种改变是适应时代的发展,是大势所趋,目的是解决读者关心的问题。而通过网上采访与现实的交流,了解读者的需求,即可为采购文献资源提供可靠数据,也可将最新信息推送到读者的微博或信箱中。(6)组建兴趣组或团队:打破部门限制,加强人员流动,解决图书馆的一些基本问题或者发展问题。如采购文献资源可将不同部门的相关人员组织在一起,具体负责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