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校园管理策略

农村小学校园管理策略

一、拓展视野,转变教育理念

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世纪,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教育,在各个领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顺应时展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里,我们一直在遵循传统教育的模式进行教育,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这种高分低能的素质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创新和实践则成了我们研究的问题,素质教育的要求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作为农村小学的教育管理者,既是教育的管理者又是教育的实施者,同时身兼着双重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要率先进行教育改革,先把自己的教育观念转变过来,为教师们带好头。但是在转变观念的过程中,我们也要遵循科学的方法,任何一种观念的转变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忌搞一刀切,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走具有自己特色的教育之路。在21世纪初我们学习欧盟教育模式和英国教育模式,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对于这样的教育理念,我们要取其精华,把适合我国国情的精神借鉴过来,再结合我们传统教育的优点,然后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教育之路,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又能学到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这才是我们需要的教育理念。另外,有怎样的班主任就有怎样的学生,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也不能忽视班主任工作这一块。在对班主任进行培养和管理的时,作为一个管理者可以把自己在实践当中总结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在管理的时候基本能做到胸有成竹。在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的时候,也要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在管理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新的理念和方法,争取最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水平,在这一方面,我们如果扣的太严,拢的太死,反而不利于班主任开展工作。另外,我们在进行教育管理的时候要坚持德育为首,智育为主,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兼顾全局,要做到以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施行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齐抓共管,优化校园环境

在校园教育工作中,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环境可以分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这两种环境在校园教育的组成当中具有相同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在环境上做好工作,对于自然环境,我们要培养教师和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有爱校如家的思想,共同努力,优化学校的自然环境,小到不乱丢垃圾,大到为校园添砖加瓦,从上到下,都能够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掀起建设校园的高潮,这样,想拥有一个环境宜人、风景优美的校园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创造人文环境时,教师队伍首先要为学生做好榜样工作,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所以我们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说脏话,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德、讲秩序,用“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能对学生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另外,要具有热爱学习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学习,让学生们也因为这种环境的影响,以便使他们更加具有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能后全身心的投入到校园中去。

三、总结

总的来说,校园管理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从各个方面多加考量。特别是对于农村小学而言,资源条件不够完善,为校园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作为管理者要从多角度深入思考,避免管理和教学工作中问题的出现。随着教育理念的改革,校园管理也应该融入科学发展的理念,制定出符合学校发展的管理策略,为农村小学开拓更好的发展道路。

作者:杨晓单位: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凯里市天柱县坪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