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管理要做到观念内容和方式的创新

图书管理要做到观念内容和方式的创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以及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学校师生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图书馆是全面收藏各种文化信息,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进行社会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阵地,是学生获取精神食粮的重要场所。在新形势下,图书管理工作有了飞速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加强中学图书管理工作,以适应时代的步伐,满足师生的需求,是图书管理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配合教育改革形势,实现图书管理工作观念的创新

时代在不断前进,形势在不断变化,同样也给图书管理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变化。图书管理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教学工作。特别是当前正处在教育改革的攻坚阶段,使得图书管理在促进教育改革、加快学校发展、加大信息量方面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必须不断提高图书管理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体现时代性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学课程的不断调整、规模扩大,对中学图书馆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科技的进步,计算机通讯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的图书馆向数字化、虚拟化方向发展,从而引起了图书馆在整修管理方式、服务手段、藏书容量等方面的转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增强图书管理的时代感和说服力,使图书管理工作成为弘扬时代主旋律、促进教育改革、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心剂。

2.提高针对性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扩大图书管理的覆盖面,提高图书管理的整合力。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图书管理室“知识喷泉”的作用,创造一个和睦、友好的人际环境,以取得师生的尊敬和信赖,让师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让图书管理室像一艘船,能够带领学生们从知识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知识海洋。

3.增强实效性从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出发,更好地为教学一线服务,活跃校园生活,最终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图书馆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引领学生阅读,让学生通过书籍这个窗口了解社会、了解历史、了解世界,使书本的知识充实学生的生活和头脑,为学生的成长搭建桥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有利于发展进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着眼学校发展实际,实现图书管理工作内容的创新

学校图书馆是师生的第二课堂、知识乐园。目前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学校教育已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图书馆是教学中重要的宝贵资源,工作重心也不再仅仅是藏书,而是要用图书资料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向师生传播知识,传递信息。

1.图书馆要突出信念和道德教育,提供学生健康的思想营养中学图书馆的藏书普遍具有很强的知识性、文学性和趣味性,特别适应中学生的阅读心理,同时又蕴涵着丰富的启迪性和教育性。中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可塑性极强,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得正确与否,对他们将来的成长至关重要。所以在图书馆建设中要着力突出信念道德教育,使学生通过阅读,既可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以及爱国主义事迹和爱国主义思想,又能够培养学生尊敬师长、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2.图书馆要利用丰富的藏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造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是人的能力中最重要、最宝贵、层次最高的一种综合性能力。包括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需要自觉地加以培训和训练。学生创造才能的培养,首先要多观察、多引导、多思维,这些都离不开知识的滋养。只有勤于学习,创造才能有结果。中学图书馆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采取寓教于乐、寓教于动的方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兴趣和爱好选择图书资料,满足自己的求知欲,这是任何课堂教育不能相比的。

3.图书馆要及时更新资料的来源,提供有效可靠的信息来源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和文献信息中心,在传播知识、传递信息、开发智力、培养人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图书馆通过报刊剪辑、索引、图书文摘、书本目录、专题资料编辑等方式,能帮助学生使用最节省的时间查找所需资料。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吸引学生注意力,引领阅读,通过与学生们的交谈和借阅记录,进一步了解学生的阅读兴趣与需求,帮助他们准确、迅速地找到所需要的书籍。同时还要注重在选购、添置新书时,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图书的利用率。

三、增强优质服务意识,实现图书管理工作方式的创新

我们做好图书管理工作,其根本就是做好图书管理的服务工作,这是图书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创建优美读书环境我们要充分认识和重视环境在图书馆实施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从优化环境入手,让学生们从繁重枯燥的作业堆中走出来,坚持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宽敞、明亮、整洁、安静、优美的宜人环境,使每位学生都能产生亲切感、舒适感,这不仅消除了紧张疲劳,还激发了学生求知的热情。为确保图书排架有序,符合规范,我们每天要对书库内的书整理,对于在流通中稍有破损、脱页的书及时修补。室内卫生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做到窗明几净、室内整洁,使学生走进来就感觉到身心愉悦。

2.追求优质服务理念图书管理人员是整个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其工作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图书馆为素质教育所起作用的大小。一方面,要加大现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使其跟上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从应届大学生中吸收专业人才,以补充新鲜血液。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学生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

3.开展多彩读书活动图书馆可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展示读书成果、享受读书快乐、分享收获的喜悦。其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能将给予自己心灵震撼和人生启迪的好书推荐给更多的学生,营造更浓厚的阅读氛围,增强读书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总之,为师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干净优美、身心快乐、团结友爱的人文和自然环境,使师生能够在这里快乐地学习、快乐地工作,是我们要不断努力的方向。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图书管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真正起到为教学服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