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研究

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已经进入了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时代,正是因为网络技术的出现,给各领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其中,在此背景下,图书馆传统的资料管理工作已经无法紧跟时展步伐,所以,图书资料信息化的管理应运而生。文章针对网络冲击对于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影响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并重点阐述了网络冲击下,做好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网络冲击;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也同样进入了新的阶段。其中,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因为其管理的效率不高且需要耗费较多时间,所以,已经无法满足当下时代需求。同时,因为微电子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使得图书馆的信息处理功能不断增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传统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难度。

一、网络冲击对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影响分析

(一)打破空间限制

传统的图书资料来源,主要就是馆藏与人收藏两方面,并且,在大型图书馆中,其非电子馆藏资料也并不会高于两三百万册,如果是私人收藏,那么数量就更不多。在此基础上,图书馆间在交换资料的时候,其在时间与空间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难度。此外,传统的收藏方式多为纸质,所以,在传递方面并不方便,同时也使得资源无法被充分利用。在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效地转变了这种情况,在计算机网络建立以后,图书馆就可以通过网络来共享丰富的图书资料资源。

(二)提高信息传递速度与利用率

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图书资料的工作人员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料,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在信息资料查询方面也提高了效率,使得资料服务工作效率得到一定的提升。通过对计算机与网络的应用,可以对信息资料进行更详细地分析与比较,并为咨询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分析结果。

二、网络冲击下做好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方法

(一)明确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地位

传统的图书资料管理工作大部分都需要将文献资源管理当作管理工作的中心,并对其进行封闭式的管理,虽然具备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在网络冲击的情况下,对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制度或者是相应的方法与理念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构建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方法体系

在当前的图书馆资料管理工作中,应积极构建完整的方法体系,并且其中所涵盖的内容应具有一定的完整性,即信息化系统、管理模式、理论等等。与此同时,还应该实现体系整体与细节,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进而为开展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工作提供便利。

(三)保证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的物质基础

在图书资料管理工作中,设备是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设备水平对于图书馆资料管理的水平及业务效率具有直接的影响,同时也与图书资源的有效利用存在紧密的联系。在社会经济与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图书资料的载体形式也越来越多,并且在采集并整理图书资料信息的时候也逐渐实现了技术化。由此可见,在图书资料信息化的管理工作中,必须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设备,积极研发并推广使用图书资料信息管理系统,进而实现由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化管理方式的转变。

(四)积极提升图书资料管理共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图书资料管理工作人员不仅需要熟练掌握与图书资料管理相关的知识,同时还应该扩大自身的知识面,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进而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当前的图书资料管理工作中,不管是组织结构还是形式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并且将信息与网络技术广泛地应用在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中。因此,为了保证图书资料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就一定要保证工作人员在专业知识与技能方面具备多元化的优势。首先,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术熟练掌握计算机与网络以及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且能够掌握具体的应用技能。其次,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了解本专业的知识,同时还应该不断拓展自身视野,了解与其相关的学科知识,在某领域具备专长,进而不断提升员工为读者提供服务的能力。

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上述研究与分析,对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掌握了网络冲击背景下,对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具体影响。由此可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且通过对具体措施的合理应用,使得现阶段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明显的改善,并且有效地规避了问题出现的几率,使得管理工作的整体运行效率得到提升,所以,现实意义十分明显。与此同时,作为图书馆的资料管理工作人员,应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熟练掌握并了解现代信息技术的含义,懂得灵活应用与变通,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分析,在根本上提高图书资料管理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曹亮.网络冲击下的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J].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学报,2011,01.

[2]牛妮.在网络冲击下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工作的实施[J].赤子,2014,08.

[3]姚林蕊.如何用现代技术进行图书资料管理[J].管理观察,2011,03.

作者:李晓娟 单位:鄂州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