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策略探究

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社会已进入信息资源的大数据时代。在这一背景下,医院需要保存及处理的档案信息数量及规模日趋庞大,这就需要医院加快推进医院档案信息数据平台的建设,以此提高医院的档案信息管理成效。本文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对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的策略方法进行分析探究。

[关键词]大数据;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策略

在医院经营业务及医疗服务项目逐渐增多的当下,医院档案信息管理愈发凸显其重要性,原有的纸质档案信息保存及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要求。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医院档案信息管理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条件。

1大数据时代医院转变档案信息管理思路的可行性分析

大数据,也可称为海量及巨量数据,由众多的数据集合而成,这些数据具备了数量庞大、类型多样、结构复杂等特征。从大数据的应用模式上看,其主要依托于云计算技术,通过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处理,在数据的高度集成及共享中,筛选出最具价值的信息数据。进入新时期后,医院在档案信息管理上也面临着信息数据量大,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这就为大数据与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的融合提供了可能性。而在信息技术及云计算技术的助推下,医院经营及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得到极大提高,在档案信息管理中已经由纸质管理模式向网络信息平台管理模式转变,由此也进一步为大数据与档案信息管理的结合创造了条件。

2大数据时代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的实施策略探究

2.1借助大数据建设信息数据平台,提高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大数据时代下,一方面众多的数据信息为提高档案管理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另一方面如不对海量信息数据进行筛选优化,档案信息管理就会显得繁琐而无规律,最终也会反过来制约和影响档案信息管理的效率。因此,在现阶段各大医院的信息数据量,尤其是档案信息量高速攀升的背景下,应注重对大数据进行优化应用,在此基础上建设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管理平台,以便于及时查询及访问医院档案管理信息数据。在医院档案信息数据平台的建设上,一是应注重对档案信息数据的组成结构进行研究,保障医院档案信息数据能被数据处理技术及系统有效识别,借此提高信息数据的利用率。二是要对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管理的具体方案加以明确,站在信息数据管理平台视角,对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的来源、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的特点及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的格式进行分类,确定最适宜档案信息数据管理平台的信息数据形式。这样一方面提高档案信息数据的集成度,以便充分保障医院档案信息数据平台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便于信息数据之间进行交换及处理,确保档案信息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要注重对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平台的信息数据进行价值分析,本着最优化控制及系统性控制的原则及目标,做好档案数据信息的更新及删除,以此保障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始终保持数据信息的精准高效。

2.2依托云计算技术,增强医院档案信息管理效率

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密不可分,依托云计算技术,众多庞杂的数据信息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相应地,在医院档案信息管理过程中,应注重借助云计算技术,对医院档案信息数据进行分布式处理,在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提炼、整合及优化中,增强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的效率水平。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平台中,应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云计算技术的优势及作用:首先,要借助于云计算技术,对医院档案信息数据进行储存、查询、提取、更新,以提高医院档案信息数据平台的管理控制水平。在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的储存上,要结合大数据时代及云计算技术的要求,采取分布式储存方式,将档案信息数据分布于各个计算节点上,并采取自动切分方式,以提高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的储存质量。其次,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应做好服务器的节点数据管理及架构管理,通过云计算技术的介入,使服务器各节点数据既满足云计算控制要求,又能够有效承载医院经营业务数量及规模增长下产生的新的档案信息数据,提高医院档案信息规模化管理水平。

2.3与大数据开发企业建立合作,做好医院档案数据信息的备份

现阶段,随着众多公司对大数据的重视,我国已经开始建立大数据产业园,通过大数据产业园的集中优势,来达到对数据及信息的深层分析及整合,为企业效益的提升提供数据参考。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做好档案数据信息的备份,而此时借助于大数据产业园,可以将医院档案信息进行集中及汇总,通过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在保护医院档案信息完整性的同时,还能对医院档案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此外,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医院档案信息管理部门来讲,其单纯依靠本部门的管理人员及管理系统往往难以全面分析出医院档案信息数据的特征及发展趋势,而通过与大数据分析及开发企业进行合作,可以充分结合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的特点及规律,研究针对性较强的信息数据分析工具,这样可使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在具备效率的同时,又能够立足医院实际情况,把握管理重点,预测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的发展方向。

3结语

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在大数据时代既面临着新的挑战,又可凭借云计算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提高管理效率及质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医院档案信息管理应注重建设档案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深度挖掘云计算技术的优点,强化与大数据开发企业的合作交流,以促进医院档案信息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主要参考文献

[1]张亚金.浅谈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和机制[J].中国电子商务,2010(7).

[2]李海燕.新形势下医院基建档案管理策略分析[J].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分册,2012(4).

作者:陈虹 单位:张家口市第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