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作用

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作用

摘要:微格教学法是建立在技术理论、视听理论以及教学理论基础上的,它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当前,由于一些因素,微格教学法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反而成为了一种教学摆设。本文针对当前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分析和研究了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作用和应用,以期提高音乐教学效率。

关键词:微格教学法 音乐教育实习 作用 应用

微格教学法是可控制的教学实践系统,建立在技术理论、视听理论和教学理论基础上,使教学质量、教学效果、教学范围以及教学内容更加程序化、规范化以及科学化,使教学技能的评价和培训更具操作性、记录性以及观察性,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强教学效果。当前,微格教学法是各大高校教师提高和掌握教学技能的主要教学方法。

一、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作用

在实习阶段,实习导师要针对实习生的不同特点,确定教学难点、选择教学方法、规划教学目标、保证教学质量,而音乐教育实习生一定要认真研究教材,掌握教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实习学校的具体情况,虚心接受指导教师提出的教学意见,并进行改进。微格教学法就像一面镜子,一方面,可以清晰、直接地反映整个教学过程,包括教师的教学语言、板书效果,甚至举手投足都会被完整地被记录下来;另一方面,音乐教育实习生可以通过微格教学法发现自身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同时指导教师也可以通过录像信息给出公正的评价。

二、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具体应用

1.讲授技能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语言向学生进行能力培养、思想教育以及传授知识的教学方法。作为音乐教师,一定要擅长语言表达,可以运用解惑、设疑、描述、论证、分析以及说明等语言方式进行教学,这是教师的基本语言能力。由于音乐专业学生文化基础薄弱,思维能力不强、知识面不广,特别在文字和语言的表达方面,欠缺逻辑性,微格教学法能有效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2.演示技能

演示包括多媒体演示和范唱两部分,音乐课是一项互动性较强的科目,教师的演示教学是关键环节,对课堂教学效果有直接影响,良好的演示可以感染学生,帮助学生大致地了解歌曲的风格、感情以及内容,激发学生学习歌曲的欲望和兴趣。利用微格教学法,教师可以规范学生的范奏以及范唱的吐字、眼神、口形以及音准,为今后的教学打下牢固的基础。

3.多媒体技能

多媒体技能是指在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对象的主要特点,合理运用和选择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并与传统教学方式有效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调动了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器官,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如在教唱《春天》时,教师可以有选择地制作多媒体课件,让学生置身于春天的美景之中,帮助学生迅速、准确地掌握歌曲情感,塑造歌曲的艺术形象,从而提高教学。

4.综合技能

在充分掌握上述三项技能的同时,学生还要有效结合各种技能。讲台犹如教师的舞台,舞台效果取决于教师的临场发挥和表演技巧;教师如同演员,其自身对技巧的运用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此外,教师还应做到以下几点,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技能:首先,教师要具有良好的修养和仪表,穿着要大方端庄,同时还应具备严肃、活泼、自然和亲切的教学态度;其次,教师必须学会如何书写板书。板书是教学的基础,是教学的关键辅助手段,是课堂上学生和教师最直接的沟通桥梁,板书要做到又好又快,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还能增强美感,一手漂亮、清秀的粉笔字可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学生对教师的仰慕之情;最后,教师要科学设计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三、结语

教学能力体现了教师的综合能力,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训练,是教育实习的前提和基础。在音乐教育实习过程中引入微格教学法,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角色意识和创新意识,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热情,帮助学生在走出校门、进入工作岗位后,成为一名合格、高质量的音乐教师。

参考文献:

[1]陈俐君.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应用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7.

[2]赵少英.试论微格教学法在音乐教育实习中的作用[J].黄河之声,2012,(23).

[3]黄剑敏,龚白雪.微格法在高师音乐教育实习中的运用研究[J].音乐时空,2012,(9).

作者:张婧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