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考查分析

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考查分析

摘要: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其中,学生管理工作一直是教师日常管理工作的重难点,是影响教育质量水平的关键因素。本文主要对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对策进行分析,希望推动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职业学校;学生管理;现状分析;对策

一、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管理模式过于落后传统管理模式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将学生当作被管理者,学生只能一味接受,不能阐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师生之间缺乏相应的交流沟通和尊重。传统的管理模式虽然对规范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起到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容易造成学生的抵触心理。可见,目前传统管理模式已脱离时代的发展,不适用于现在的学生管理工作。(二)学生思想消极落后在学生和家长的意识里认为接受义务教育———读高中———考大学才是求学路上的正确轨迹,使得很大一部分人对职业类学校存有偏见,使得进入职业学校读书的孩子们在思想和内心上都产生扭曲,感觉低人一等,尤其是面对一些昔日好友同学后,消极心理状态更加强烈,认为自己将来不会有所作为,渐渐失去学习兴趣,造成上课不听讲、混时间的现象。也有一些学生由于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很容易受一些社会不法分子的引诱和利用,成为威胁校园和谐的恶势力;或跟社会人士参与打架等事件。同时,在网络发达的时代,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严格地约束自己,将网络灵活地运用到学习中,则会开拓学生的视野,促进学习;如果掌握不好度,过度的沉迷于网络世界,自我封闭,不与他人交流等,长期发展将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及个人性格产生恶劣影响,不仅荒废了学业,更影响到自身的健康,不利于健康人生观的形成。(三)学生管理队伍缺失教师日常管理工作的重难点在于如何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学生管理工作专业性较强,所有从业人员必须通过专业培训,并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和专业素质。但是在职业学校里,往往欠缺此类专业人员,学生管理工作主要有教育和管理两方面,对管理人员的教育方法、教育知识、管理方法、管理知识、工作技能等都有相关要求。专业管理人员的缺失造成学生管理队伍不够强大、管理人员水平低下,使得学生管理工作落后,阻碍学校的发展。

二、加强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改变理念,创新方法直接教育方式和间接教育方式在教育工作中都是经常运用到的。在目前职业学校里所应用的传统教育方式即直接教育方式,虽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但在当今教育行业却不完全适应;反之,间接的教育方式能够通过一些社会的实践活动、青年志愿活动等,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达到教育的目的。熟知,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即将进入企业实习、上岗,因此衡量一个学生是否有能力,不应单以成绩为依据,应充分考核学生的职业素养、综合能力等,进行全面综合评价。(二)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对新入校的学生要加强教育管理,从日常行为规范入手,在新生入校后,可以通过军训训练的形式,来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此同时,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领导者,要积极利用班会的时间,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守则和校规校纪;也可以通过文明班级评比、文明宿舍评比等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健康的思想意识和较强的纪律观念。(三)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在对整个班级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既是学校一线的教育者,也是学生的管理者。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等都是需要班主任去落实的,因此,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影响到对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效果。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需做好以下几点:一是选择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先进教育思想的教师作为班级班主任;二是围绕学生思想教育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组织班主任间进行讨论学习;三是学校制度相关考核制度,对班主任实行量化考核,可以每月进行考评总结,形成良性循环的有效机制。(四)培养和谐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摆正心态,做到与学生之间的和平相处,学会尊重理解学生,在对学生管理过程中减少命令式的管理,更加注重学生发挥自我管理能力,以此营造融洽和谐的氛围,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思维和性格的培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需要有自己的管理制度,在确定班级制度时,作为班主任要做到公平、民主,了解学生的意见。同时,职业学校的学生也是有很强上进心的,他们愿意为了达到目标而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教师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进取心,适时的给予鼓励,帮助他们,以实现他们的理想和对知识的掌握。

三、结束语

加强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关系到我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同时,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又是一项漫长的工作,需要管理者对学校现有的教育管理模式和理念进行改革与创新,建立更为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推进职业学校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利军.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难点和对策探讨[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6(10):26-28.

[2]宋青梅,丁伟伟.新形势下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6(09):33-34.

[3]张子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考查与对策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3):181.

[4]王惠兰.中职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4(17):196.

作者:阮俊 单位:常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