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学生管理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职校学生管理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一、职业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

当前的学生管理体制大都由该职业学院的学生处负责,分别设有学生管理副书记,和负责具体实行学生管理工作的班导,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就业等各项学生工作。这种管理体制,通过职责要求学校下方一定的权利,这样一来就可以比较主动的开展工作。这种学生管理体制表面上看有着比较明确的层次,可以有效的开展工作。但是实际情况却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在实际工作中,班导这一层是关键,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对上汇报对下传达,如果这一层没有做好沟通工作,那么就会严重影响到管理效果。近几年来,职业学院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职业院校起步比较晚,发展速度却非常快,这就导致了在发展中暴露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大部分学校在院系之间的沟通相对比较少,学校与后勤管理部门缺少沟通,学生管理人员与教师缺乏有效沟通。另外,许多职业学院存在着轻管理和轻教育的现象,对于职业学院来说,必须要从体制先入手,才能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二、现阶段职业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转变学生管理工作理念

职业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对象是学生,这也决定了我们在工作中要想不断地提升水平,就必须要跟随学生的特点变化来改变管理方式,并且及时更新管理工作理念。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理念也同样是一种思想,所以学生管理工作理念也可以说就是学校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当前形势下,理念必须进行转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先进和创新的理念指导管理工作的实践,要重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潜能的开发,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并高效地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以人为本在教育管理理理念中的具体表现是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改变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的格局,由管理学生转变成服务学生。通过这种转变,树立一切以学生为本的意识,了解学生所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以及学生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二)建立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

在高职院校学生与学生之间,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各种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有待改善外部育人环境,运用规章制度和法律等手段来调节和约束各主体之间的关系。职业学院的教育任务也要依靠法律,要依法治理学校,依靠法律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同时也是做学生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学生管理工作在新的时期,应该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树立依法进行制度管理和依法治校的意识,依照各院校的实际情况行使有效的管理,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规范。

(三)促使学生自我管理

在职业学院传统的管理工作中,学生处于一种从属或者是非常被动的地位,这就导致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管理滞后或者不到位,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情绪对立现象。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时,要注意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要让学生自身参与到管理当中,改变学生的从属关系和被动的地位,不要只是单纯的把学生看作管理中的客体对象,这样一来有利于消除学生在被管理时产生的抵抗情绪和逆反心理,实现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同时要多进行社会实践,对学生实行开门式教育管理,这样可以促进学生责任感和主体意识的增强,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我管制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四)创新并丰富学生管理工作内容

1.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对于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职业学院的学生管理队伍应该积极主动去进行探索,要想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工作育人的功能,那么就要用创新的思维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业学院学生的特点,导致在高职学院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并不是很理想,教育内容没有与大学生的实际紧密联系,思想教育方式枯燥和单一,而思想教育工作恰恰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因此,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抓住育人的重点目标,将育人和教育有机结合,并融入到日常的各项工作当中,开展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思想教育活动,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手段和方法进行不断创新,以达到教育目的。

2.创新网络德育管理

人们的工作、思想以及生活受到互联网的极大影响,也影响到了学生的管理工作,成为了一个新的工作领域。校园网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要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及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手段。互联网具有信息全面、传播迅速、方便快捷、内容广泛、生动直观以及交流互动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难以监控、充斥虚假信息的缺点。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因势利导,实现管理工作科技化、信息化以及网络化,寻求管理工作的新空间。

3.创新自我管理模式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与知识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代,对人才有着更多的要求,要在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具有独立自主的能力。依照职业学院学生的特点,我们要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三项教育活动。让学生通过自我管理,提高和培养他们在管理及教育中的能动性和自主性,增强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和主体意识,促进学生养成自主的能力。学生管理是一项基础性的职业学院管理工作,关系到院校本身的稳定性以及所培养人才的质量。在当前形势下,广泛借鉴国外的职业学院管理先进模式、理念以及方法,积极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思路,是促进更好的实现职业学院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者:陈丽杨庆玲明超单位:烟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