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实践创新

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实践创新

一、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现状

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我国目前实用性人才的重要输出地。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对人才要求不断加大,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要走在时代的前沿,发挥学校的约束力和影响力。虽然很多职业技术学校发现了问题,并采取了一些解决措施,但是,学生工作的问题是层出不穷的,高校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创新自我,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办法。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处于思想形成和文化的学习阶段,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学校的良好管理模式会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些高校一味的追求生源,追求金钱的积累而忽视了学生管理办法的重要性,虽然少数学校,但会直接影响学校附近的风气,带动临近地区的教育事业。同时,学校所在的地区的风气也会深深影响学生的管理工作。学生在学校内是可以学习到很多文化知识,但是学生是要进行对外交流的。这种交流就包括人际交往,学术交流,能力实践交流等。一旦学校附近的风气或学习氛围不好就会影响学生。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学生管理工作面临风险和考验,学校学生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大量的,每天的问题都层出不穷,发生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例如,学生都是来自各个地方,各个家庭,生活背景不同,有的甚至是家里的“王子”、“公主”,在学校经常出现摩擦和不服管教的问题。面对这些各式各样的问题,学生管理工作的格局就影响深远。另外,学生管理工作实践在这方面,总是遇到相同或类似的问题,总不能找到彻底的办法解决问题。例如,网络给学生带来了无限的信息、了解世界的机会,也来带了无限的诱惑,很多学生玩游戏,网络交友等上瘾,耽误学习甚至耽误正常作息,以致耽误学生的人生。虽然学校都会严格禁止这种疯狂的网络行为,但是却屡禁不止。殊不知,或许正是学校的过度禁止而给学生带来更大刺激去接触网络。面对这种问题,学校的学生管理方法就要进行自我思考,怎样才是有效的办法。

二、建议与措施

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在实践中创新理念,努力探索,形成适合自己学校的管理理念,打造特色品牌。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教育的主角、管理的主体。学校是学生的服务者、指导者,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的场所和资源,优秀的教育者为学生的未来负责。学校要严谨的把握教学规律,研究当代学生的主要特点,因材施教。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多是活泼好动,喜欢实践,同时,年轻的学生多是刚离开家庭,缺乏集体生活的艰苦磨炼,社会生活经验少,心理素质不高,情绪不稳定,耐压和耐挫折能力弱小。所以学校要将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对学生既进行引导,进行教育式管理,强调纪律的同时又要进行爱心教育。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多多少少都有叛逆的心理,越是责备越容易走入歧途,最好的方法是半放任式管理,少控制、多自由,在管理的各个环节中,管理教师的参与较少,不对学生进行控制,强调他们的自我约束力,主要依靠学生的充分自觉来协调矛盾。严格规章制度,并对违反者进行责罚。这是对人性充分肯定,对人的潜能、智慧充分信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增强自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深化管理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自主管理,打造特色。在管理模式形成前期就要对学生特色、学校环境、专业设置等等问题进行严格思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另外,学校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使学生热爱学习,热爱专业。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人生的乐趣,感知知识的魅力,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这样会相应减少学生其他问题的出现。同时,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家长的配合,学校一方要增加与家长的沟通,共同努力促使学生成长。学生的班主任、辅导员等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沟通,也可以三方共同沟通,平时要多换位思考,了解现在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另外,学校要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管理者本身的素养和技术等对学生管理工作也有很大影响。与学生打交道非常复杂,需要管理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常常换位思考,把握好管理学生的“度”,避免伤害学生幼小心灵,也要严格而严肃。利用当前的新科技,开设有效的教务系统,更好的完成一些人为繁琐的工作,提高管理的效率。

作者:张长颖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