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建筑行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带来的项目管理问题也越来越被建筑施工企业所重视。建筑施工企业在该行业中的竞争力很大一部分就来源于是否具有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要想谋求发展,该项能力必不可少。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对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做一点思考,以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经验。

关键词:房屋建筑;项目管理问题;解决方案

0引言

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实力,因此,对于房屋建筑工程而言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但是,对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而言,仍然存在许多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以此提出解决策略,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完美交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1.1项目管理的概念

通过所学知识和自身经验,合理安排项目工程中的各项资源,做到合理分配,充分利用,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最终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就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是多面的,统筹的管理控制,包括在工程的策划阶段,进度计划和后期保证工程进展方面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1.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项目管理的实施,有助于在多方面保证建筑工程活动的正常开展。具体分为以下几点:①项目管理有助于降低工程成本。早在招投标阶段,好的项目管理手段就可以为建筑企业减少投入的资本,直接提高其经济效益。并且在实际施工进程中,项目管理在大幅度降低建筑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的同时,也为减少物资浪费,节约能源提供了较大的贡献;②项目管理还可以提高整体工程的质量。工程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影响着企业的形象,更是决定了企业的生死,优化项目管理手段,提高进度管理可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

建筑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多种影响项目施工质量的问题,其中,主要由以下三点造成:人为因素、制度因素和管理因素。人是整体项目施工中的主体,一切的工程活动都是需要人来参与。制度则是规范人活动的保证,有了制度,才可以调整人的能动性。有效的管理是充分发挥人的能力的必要保证。只有在这三点上做好准备,才可以使工程顺利进行,但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在这几点上还存在诸多不足。

2.1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够重视

当前我国所实行的工程项目管理内容与管理方法并没有获得大部分建筑工程业主的认可,而且很多项目业主仍然对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嗤之以鼻,认为在做无用功。而且,大部分建筑项目业主仍然考虑将资金与人力都投入近建筑工程施工之中,很少会考虑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内容的强化与实施。

2.2管理人员职业素质不足

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项目管理人员的需求急剧增加,工作人员中存在不少职业素质不足的情况。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意识和经验,部分施工企业只关注现场技术人员,对于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不足,缺少系统性的培训教育体系来提高管理人员水平,对于现场施工工作的掌控不足,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成本、质量、工期等目标的实现。

2.3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由于在社会发展与经济进步浪潮之中,我国起步较晚,也影响了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进程,使得目前现行的管理法律法规过于松散,没有针对性地解决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内容,造成出现矛盾时无法可依的情况产生。

2.4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

目前来说,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制度仍旧不够完善、不够先进,仍旧存在很多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子,相应的管理模式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出来,部分现场管理人员对自身专业的了解程度较浅,思想上不够重视,造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合同拟定管理不严,最终不仅造成施工经济利益受损,还影响企业自身信用。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存在漏洞,现场施工过程中管理工作不到位,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差;施工过程中未能科学划分施工阶段,未能充分掌握各个施工关键节点,造成现场管理、施工效率低下,施工质量不能有效保障。

2.5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是当下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其主要具有以下几点内容:(1)在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并没有确立合理与完善的法人责任制度。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之中如果不注重对法人责任制度的构建与确立,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不利于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集中性开展,使得管理工作缺乏一定职能性,造成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产生。(2)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中不注重合同管理。在大部分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对于合同文本的执行力度不够,甚至很大多情况下没有合同进行依据。(3)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对招投标制度的不管不问。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招投标活动本应该是建筑工程的最重要一环,但是,在实际管理之中却无法得到效果,难以推动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科学化开展。

3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3.1获得高素质管理人才

有了对项目管理的充分认识,还需要好的执行人。这就需要企业对高素质管理人才的挖掘,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薪资待遇等条件,尽量减少高素质人才的外流;另一方面也需要增加对企业内部人员管理方面的培训,帮助员工树立管理意识,增加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

3.2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

国家政府应对当下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根据目前所处情况与形势,结合成功经验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以此给予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的法律依据。并且,在完善法律法律基础之上,政府与建筑工程项目业主也应拓宽相关服务举措,降低项目工程管理风险。

3.3严格规范招投标制度,打破地区保护主义

在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之中规范项目管理方法,便需要从招投标入手,确立招投标制度的公平性与公正性,避免关键环节混乱而造成的管理方法出现问题。(1)进行招投标管理工作时,应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相应的管理方法,确定招投标工作在公开透明环境下进行,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编制规范进行管理,不可因个人问题随意更改。(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应严格做好监督管理本职工作,严格筛选合格产品,提高筛选标准。(3)对当地保护主义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市场干净整洁。建筑企业与政府应联合工作,确保招投标工作中不会出现影响公平、公正与公开的其他行为,合理引导招投标工作朝着高质量、高水平方向发展。

3.4提高管理运行机制

①建筑工程项目业主应积极构建管理组织机构,通过组织领导来推行相应管理制度与方法,实现权责分明、按规章制度办事;②积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与方法,从基层到高层确保管理制度的落实,以保障管理工作在工程全过程中都能够渗透。

4结束语

总之,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使得建筑工程行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因此,面对当前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出现的诸多问题,急需要通过多元化管理举措来进行改正与完善。对于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而言,这是一个具有专业性与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在长期努力之下不断进行修改与完善才能够真正达到管理标准,这个过程需要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以此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与方法。

参考文献

[1]陈双.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4(5):269.

[2]王宇航.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商业故事,2016(10):154.

[3]王祖恩.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智能城市,2017,3(9):128.

[4]赵丽.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自然科学:全文版,2017(7):5.

作者:赵晓鹏 单位:山东宏润建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