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行业是我国的重点行业,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各种先进的技术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建筑工程行业迎来了许多新的机遇,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智能化建筑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这种新型的建筑模式,是科技时代与建筑工程领域的产物,在智能化建筑中包含了许多的先进技术。智能化建筑项目与传统的工程项目存在许多的不同,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也必须要对其进行差异性对待。本文对建筑智能化工程的项目管理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工程项目;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

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建筑工程领域也在不断的进行突破,充分的吸收了各种先进的技术,初步实现了智能化建筑。智能化建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在智能化工程项目开展的过程中,除了要保证房屋建筑的品质以外,还需要对各种房屋建筑的各种智能化功能进行综合性考虑,充分的发挥出各种先进技术的作用,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文对此进行简要的阐述。

1建筑智能化工程的项目管理特点

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在本质上与传统的建筑工程是相同的,在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也要从各个环节入手,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技术、组织、设计等等。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智能化工程的技术性非常强,这些技术也是实现建筑智能化的根本,而且这些技术会随着社会的变化不断的发生变化,技术换代的速度非常快,这样的工程项目特点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的管理风险;第二,在智能化工程中,各种软件是其基础,这些软件必须要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中保持其系统的整体性、兼容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软件系统接口协议不同,导致系统无法整体运行;第三,智能化工程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工程项目,项目在完成以后,会涉及到大量的维护费用,比如信息产品的更新和换代,会产生大量的费用;第四,智能化工程对需要较高等级的安全防护,由于在智能化工程中存在信息系统,这些系统的安全性会直接的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第五,前期工作内容繁杂,由于工程项目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融入各种先进技术以后,工程项目的涉及到的领域和内容更加的复杂,给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带来了许多的困难;第六,在智能化项目中,信息系统和各种先进的技术通常都附着在房屋建筑的内部,这些现代化的信息系统与房屋建筑中原有的硬件系统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这些系统之间必须要有一个密切的配合,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出智能化系统的重要作用,在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各个系统之间的协调性,保证智能化系统的重要作用可以充分的发挥。

2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的措施

智能化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技术性,在对其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相关工作。

2.1提升智能化工程的质量

无论任何工程项目,质量始终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智能化工程也不例外,在对其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把智能化工程的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对于智能化工程来说,品质的保证要通过合理的设计、周密的施工来实现。在对智能化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先对设计方案的合理性进行严格的审核,保证智能化系统与建筑原有的系统之间不存在冲突,对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在根本上提升管理工作的效果,保证后期施工的正常开展。同时,要制定一个合理的管理制度,对于智能化工程中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管,减少各种品质问题的发生;工作人员的素养与工程项目的品质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管理人员要注重工作人员素养的提升,保证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可以达到智能化工程项目施工的标准;加强材料的监管,对于每一种施工材料,管理人员都必须要亲自过问,验证材料的各项参数,从根本上减少品质问题的发生。

2.2加强安全管理

安全始终是建筑工程领域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在智能化工程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安全给予高度的重视,实现安全文明生产,通过管理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为智能化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提供一个有力的保证。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条例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规范,实现系统化的安全管理,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管理人员要制订出一个合理的安全管理方案,并且要加强宣传工作,让工作人员认识到其中的严重性,做到安全防护,人人有责。

2.3加强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

企业要构建一个完善的智能化项目成本管理体系,加强对成本的控制。结合当前的施工条件和设备配备情况,对项目的成本进行预测,把智能建筑项目进行合理的分解,选择有效的措施,减少成本的投入。管理人员要做好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对智能建筑项目中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资源的重要价值。

2.4加强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

进度是工程项目开展的重要指标,在工程项目开展的过程中,要对智能化工程项目进行分解,把其中的细节内容进行合理的排序,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把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能化工程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各种先进技术与建筑领域的融合,同时,也是我国建筑领域发展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智能化工程与传统的工程项目相比,技术性更强,相应的项目管理难度也有所提升。管理人员在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工程项目质量的控制,保证智能化系统的重要作用可以得到有效的发挥,同时,还需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打造合格的智能化工程。

参考文献

[1]周建国.智能化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的成本管理研究及应用[D].浙江工业大学,2017.

[2]丛萍.T公司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建设研究[D].青岛科技大学,2017.

[3]孔庆辉.某酒店智能化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7.

[4]王良成,梁志勇.谈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要点[J].山西建筑,2015,41(05):235-237.

作者:秦嘉辉 单位:南京栖霞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