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水企业成本管理探讨

供水企业成本管理探讨

摘要:供水是关乎我国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供水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控,提高其整体经营效益水平,确保企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供水企业;成本管理;策略

一、供水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供水行业具有较强的垄断和公益性质,这就使得一些供水企业管理者对于成本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和清晰的认知,一直以来粗放的成本管理模式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较重经济负担,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体现在:企业原水的采购成本较高,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多的水资源浪费;企业缺乏规范完善的成本定额标准,成本预算管控不到位;企业关键成本把控不当,一些设备维修及材料采购方面的成本费用开支较大,相关配套措施不健全;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不科学,成本信息化管理滞后;成本目标不清晰,归口管理责任不明确,加上缺乏有效的成本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难以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和配合成本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供水企业成本管理改进和优化策略

(一)提高成本管控认知,促进企业开源节流

供水企业领导在企业内部加大对成本管控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促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和配合成本控制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要扩大成本管理的范畴,除了基础的材料费、折旧费、人工费、电费等,还要将无形资产等的消耗纳入成本核算的范围,全面地收集和统计各个环节及岗位人员的成本费用损耗,实现成本的全方位、精细化管控约束。企业要更新成本管理理念,成本管理不能只是一昧地降低成本,而是要以提升综合经营效益为目标,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损耗,以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供水企业要开源节流,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控制原水成本,通过合理确定原水结构,降低原水购买成本,充分挖掘各水源地的供水潜力,控制原水漏失率,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生产效益,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技术革新,通过引入新材料、新设备等提高生产工作效率,加强自动化改造,对供水设备信息进行实时的数据监控,及时准确地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和设备能耗水平,避免设备运行异常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成本损失。

(二)制定成本定额标准,加强成本预算管控

企业要相应地制定成本消耗定额标准,严格按照定额标准控制成本损耗。在确定成本定额标准时,要参照行业基准及市场平均价格,建立企业的成本标准数据库,实时动态地更新各项数据变动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标准定额。企业可通过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将企业所有的成本费用支出都纳入预算管控的范围内,严禁预算外支出和预算超支现象。要制定严格的费用审批制度,加强成本预算支出的授权审批控制。各部门在预算支出之前,要先提出相应的预算支出申请,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核实后,才允许支出该项费用。对于大额的预算支出,要组织多部门主管集体商议决定,进行联席审批,以确保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三)加强关键成本控制,提高成本综合效益

全面梳理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环节,明确成本控制的关键节点及岗位人员。对于各个成本项目,企业应有的放矢,分清主次紧抓重点控制项目,如修理费以及资产折旧等在供水企业总成本中占比较大,需要重点关注并跟踪控制,而对于一般性的成本费用支出,企业可按照总额控制的基本原则,允许同类型费用支出项目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剂支出,如办公会议费用等,通过划分重点控制与一般性控制项目,实现对企业成本费用刚柔并济地管控约束,最大程度上增强成本管理效果。在控制供水设备购置及维修成本方面,要注意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在购置大型的生产设备资产时,充分地进行可行性分析,计算资产的成本效益,确保资产设备购置的合理性及可靠性,避免出现资产的闲置和浪费,造成成本的无效损失。对于企业内部存在的闲置资产,可考虑进行资产的出租或者转让,最大成本上保障企业的资产效益。第二,由于供水管网容易受到水质环境及水的酸碱度等因素影响,容易出现管网爆裂等故障情况,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损失。因此企业必须定期地进行设备的维护保养,加强管网巡线检查以及日常设备维修,降低管网暴漏几率,必要时企业可通过更新相关供水设备,减少老化设备检修维护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四)改进成本管理方法,提高成本工作效率

企业可引入作业成本法,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特点划分作业单元,以作业为基础对各项间接成本费用进行合理的归集和分配,通过该方法实现对成本核算方法的创新优化,结合具体资源消耗动因及成本动因更加全面准确地核算成本费用,揭示资源消耗与成本费用损耗之间的本质关系,从而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企业成本经营状况,找出非增值成本环节及高费用消耗成本环节,从而更加精准地制定成本控制措施,提高成本管控效果。企业要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可通过引入智能水务平台系统,以规范业务行为、实现成本精细化管理以及经营全过程可视化实施动态监管为基本目标对系统模块进行优化设计,在水质安全保障、漏损控制、智能化抄表以及供水调度等多个方面提高管理效率,减少中间环节成本损耗。

(五)实行成本目标管理,加强成本绩效考核

企业要建立成本目标责任制,在确定企业整体成本控制目标后,将目标逐级地分解细化,落实到各个具体的职能部门及岗位个人,明确各方权责义务,强化目标责任管控约束。企业可结合对其上一年度各项经济费用指标的测算,针对收入指标、生产单耗指标、管理费用指标等成本相关的指标内容与相关部门及重要岗位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实施激励奖惩措施,从而在企业内部构建一个责权利一体化成本控制体系。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成本绩效考核制度,促进成本管理闭环的形成。要在明确成本绩效考核对象,确定成本责任中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成本绩效考核指标,如管网部门考核指标包括抄表的准确率以及及时率,漏失率等,将相应的绩效考评结果同部门下一年度预算项目额度、部门奖金、人员工资、重要岗位职位升迁调动等相挂钩,以此来激发企业全员积极主动地参与成本管控工作,提高成本管控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

三、结束语

总之,供水企业管理者一定要强化成本管控意识,积极推动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改进和完善,将成本控制措施落实到各个具体的环节及岗位,全方位、多角度地控制企业的成本费用支出,为企业实现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陈峰华.供水企业成本管控初探[J].当代会计,2018,No.55(07):71-72.

[2]王彦生.供水企业成本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探析[J].甘肃农业,2016(21).

作者:陈欣欣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供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