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探讨

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探讨

【摘要】通过对多个项目施工管理进行分析,并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紧紧抓住安全、质量、工期及投资4个关键点,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并科学统筹好各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关键项目土建工程能按期完成。

【关键词】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

1工程概况

1.1北京新机场空管核心工作区及气象综合探测场工程

北京新机场空管核心工作区及气象综合探测场工程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总建筑面积47723m2,其中:(1)综合业务楼工程总建筑面积28220m2,地上3层,地下1层;(2)综合保障楼工程总建筑面积17100m2,地上6层;(3)动力能源中心总建筑面积2403m2,地上2层,地下1层。2018年10月12日,现场完成各单体建筑的基础工程施工,目前,综合业务楼三段及综合保障楼五段已达到结构封顶,动力能源中心正在进行地下一层顶板钢筋绑扎。本项目在11月份,申报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和“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

1.2北京新机场工程空管工程气象设备安装及人工气象观测站工程

人工气象观测站工程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总建筑面积450m2,地上3层。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施工单位为中城投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合同价款661万元,监理单位为中咨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合同价款739万元。2018年10月完成工程量清单编制及施工招投标,目前,现场已完成主体结构2层施工。

1.3北京新机场东塔台及一二次雷达站工程

北京新机场东塔台及一二次雷达站工程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大古营村。东塔台工程建筑面积3639.89m2,地上21层,地下1层,东塔台附属业务楼建筑面积7790.50m2,地上4层。一二次雷达站工程建筑面积596.20m2,雷达机房地上3层。本工程于2018年8月7日正式开工,施工单位为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同价款1.5亿元。监理单位为北京鸿厦基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合同价款321万元。该工程按时完成了2018年的资金年度计划,支付工程款6444万元。支付监理费64万元。

1.4北京新机场西塔台工程

北京新机场西塔台工程位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西侧指廊南端,建筑面积3975m2,塔高70.3m,地下1层,地上14层。于2017年5月25日开工建设,施工总包单位为北京住总集团,合同价款6227万元,监理单位为北京希达监理公司,监理费175万元。该工程按时完成了2018年的资金年度计划,支付工程款4312万元,监理费147万元。

1.5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是北京新机场工程的配套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程。工程地点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工业中心04街区,总建筑面积约6.6×104m2,远期规划1.3×105m2,主要包括终端管制楼、管制训练楼、训练学员宿舍、动力能源中心、食堂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工程于2017年7月18日开工,施工总包单位为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同价款4.8亿。监理单位北京鸿厦基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合同价款799万元。该工程按时完成了2018年的资金年度计划,支付工程款合计约1.63亿元(总包、安防监控、地源热泵),监理费281万元。2018年,终端管制楼:3月21日完成基础分部验收,5月24日完成主体分部验收;管制训练楼:3月21日完成基础分部验收,5月24日完成主体分部验收;训练学院宿舍:5月10日完成基础分部验收,11月9日完成主体分部验收;食堂及活动中心:6月10日完成基础分部验收,11月30日完成主体分部验收;动力能源中心:7月20日完成基础分部验收,11月9日完成主体分部验收。目前,各单体建筑已完成二次结构的施工,粗装修和配套的设备安装工作均已完成约80%~90%,室外给排水消防工程均开始施工并完成约70%工作量,室外主路已开始基层施工。管制大厅和主设备机房于2018年10月达到工艺设备安装条件,目前已开始设备安装。精装修及景观绿化工作正在招标阶段,其余专业暂估价及材料暂估价招标工作完成约90%的工作量。完成工程洽商约80份,涉及金额4080万元。在申报各类奖项上,6月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过程验收;7月通过“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过程验收;9月通过“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过程验收;12月通过“北京市BIM应用示范工程过程检查和指导”。

2工程管理情况

工程管理工作是工程建设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始终紧紧抓住安全、质量、工期及投资4个关键点,定期或不定期地采用各种检查方式,召开安全检查、监理例会、各种工作专项研讨会等。协调推进各参建单位工作,保证目标工期完成[1]。主要做以下工作:1)针对河北境内、地跨两地的北京新机场空管项目,招标规定和开工手续办理都与京内有所不同,投入大量人力,多次往返北京、河北两地的规委、建委等政府职能部门,完成招标和“一会三函”手续,确保了空管核心区和东塔的顺利开工建设。2)针对东塔台、西塔台这种特殊建筑,积极推动消防专家论证、消防专项图纸深化,协调当地消防主管部门,顺利通过了西塔的消防审查工作。3)针对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悬挑脚手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等,存在重大安全质量隐患的施工节点,组织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方案研讨,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论证,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4)每周组织监理施工单位进行联合安全检查,要求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每周2次安全检查,及施工单位每周一次的安全自查,全部留有检查资料,每月交给安监站备查。5)组织监理单位建立资料检查方案。对施工方案、试验记录、隐检记录等资料分阶段性多次检查。并组织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各个技术负责人和现场分包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2]。6)现场发生的工程洽商及设计变更,严格执行指挥部洽商管理办法。遵循先定性后定量原则,逐层上报,减少不必要支出。

3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3.1工作经验不足

由于工程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再加上项目专业人员不足,人员建设经验不足,开工前期遇到技术性难题,不能及时进行解决,项目进展缓慢。通过抽调专家,弥补了本工程中专业人员的不足。

3.2专业知识不足

土建工程涉及专业面广,建筑专业技术日新月异,规范、规程更新频繁,各项目施工工艺不同,运用产品设备种类有差异。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人员业务素质、图纸、行业法律法规、常用规范、规程、图集的学习工作,不断了解各类建材、设施设备的参数指标和市场行情,切实做到花少钱,买好货。

4结语

综上所述,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涉及专业多,技术水平要求高,要科学统筹好各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关键项目土建工程按期完成。

参考文献

【1】刘广.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策略[J].四川水泥,2015(8):174.

【2】梁路.机场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6(8):2550.

作者:闫晶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