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与优化研究

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与优化研究

摘要:水利工程是施工量较大,工期长,涉及到的施工单位比较多,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规范与约束各参与方的行为就需要制定合同。合同在水利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是施工的重要依据,也是工程价款支付的法律依据。而高效的合同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文章分析了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重要性、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优化合同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水利工程;合同管理;重要性;措施

0引言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合同:勘察设计合同、施工合同、建设物资采购合同、建设监理合同等,都是业主和参与的各主体之间明确责任权利关系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文件。由此可见合同管理周期较长,内容复杂,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动。如果合同管理方面出现问题,不但会给施工单位造成经济损失,还会施工进度。因此要注重并加强合同管理。

1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与作用

1.1合同管理

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合同管理是重要的内容和环节。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是关于某项水利工程项目过程中各类合同的依法订立过程和履行过程的管理,包括:各类合同的策划,合同文本的选择,合同条件的协商、谈判,合同书的签署,合同履行、检查、变更、索赔以及争端解决的管理。

2合同管理的作用

2.1有利于实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目标

合同确定有利于实现施工质量、造价和工期的协调统一。因为合同条款是合同双方就指标达成的基础上签订,所以加强合同管理有利于合同签订的各方很好地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从而实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的目标。

2.2有效确保工程进度

合同管理对于水利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因为在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易受到人为因素或环境、气候等不可抗力的影响,对施工产生一定的不可预知性,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而通过有效的合同管理,可以制约各方按照规划的进程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进度;因为如果不按照合同执行,就会承担违约的处罚。因此合同是各方在施工过程中开展各种活动的依据。

2.3协调各方关系

由于水利工程的特点,施工量较大,涉及到的施工单位比较多,施工过程中也会有不可预测的因素发生,为了更好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就需要合同来进行约束和协调。

2.4提供法律保障

合同不仅可以明确项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且作为一项法律文件,具备一定的法律效力与强制性,可以处理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种争执和纠纷的法律依据。因此要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保障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还能促进水利工程在法律范围内有序进行。

3当前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中存在问题

3.1合同管理意识淡薄

有一些企业没有认识到合同管理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合同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此外,一些水利施工企业,虽然签订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合同,但是并没有对施工合同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导致在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过程中,没有完善的合同管理机构;也没有规范合同管理的制度;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等方面更是支持不够;对合同不进行评审就直接签订,不履行应有的签订手续;对合同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等,直接导致合同管理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影响水利工程项目的进度和工程质量。

3.2合同条款不规范

水利工程投资大、运行时间长、影响因素多,对合同的要求比较高,应根据具体工程项目针对性地拟定合同条款,要求合同条款严密细致。但是在实际合同拟定中,合同双方对工程项目研究不够深入,对合同条款认识不足,会出现合同条款不全、内容不清、职责不明等现象,为合同的履行及管理埋下了隐患,尤其是在协议和专用条款中用词不当等,影响合同的履行程度。

3.3合同执行不严肃,影响工程实施

水利建筑市场竞争激烈,实际合同的履行过程中,许多承包商并不按照合同的条款执行,导致工程所需资源不能及时到位、工程不能按期开工、工程质量问题不断出现等一系列问题;并且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不是按照合同规定的规章制度进行,而是托所谓的关系网和人情来“处理”,加剧了水利建筑市场中不良风气的蔓延,影响水利工程项目按期完工和工程质量,给水利施工行业带来恶性循环。

3.4合作双方沟通欠缺

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合同双方的相关部门由于欠缺沟通,导致不按合同规定履行现象的发生,延误工期,甚至会影响工程质量。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合同管理机构与其他部门缺乏沟通,各自为政,既影响合同管理,又影响工程质量和效率。

3.5合同索赔落实难

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的某一方由于另一方的失职给自己造成损失,应向合同另一方提出的补偿要求。然而在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承包人由于不敢得罪业主,对索赔事项缄口不言,导致合同索赔落实难。

4优化水利工程合同管理的策略

4.1提高法律和合同管理意识

正确认识合同管理在水利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合同管理人员适时培训,普及法律知识和合同管理知识。合同管理人员及水利项目参建各方在签订合时,要先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条例》《合同法》《招标投标法》;还要加强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合同管理真正发挥作用提高保障。

4.2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

为促进合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应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合同履行人员共同遵循。根据水利项目的特殊性和合同的专业性,建立起相关的合同管理机制,明确规范合同签订流程和标准、合同管理岗位要求、责任归属、奖惩规定等。还要根据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合理设置合同管理部门,配备专业的高素质合同管理人才,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将合同目标进行分解,做到责任明确。将合同管理切实融入招投标工作、施工建设、运行管理中,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合同管理体系,使水利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4.3推广合同范本,加大合同审查力度

标准、规范的水利合同范本利于当事人更深入了解合同的运行程序,提高合同的公平性、规范性和严密性,保证其法律效力。因此,在签订水利工程项目合同时,要使用合同范本,特别要在合同中明确工程的质量要求、工期、标底、计量方法、计量标准,工程款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并结合拟建项目的特点予以调整和完善。同时加大合同的审查力度,审查的重点包括:合同内容是否具有法律依据,合同的签订步骤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合同是否存在漏项等;以此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纠纷,提高合同质量。

4.4加强合同管理环节的风险控制

由于水利项目施工工期长,不确定因素多,因此实施过程中的合同管理犹为重要,加强合同管理环节的风险控制是施工企业内控合同管理的重要举措。对合同风险进行科学预测,对合同工程变更、合同违约、工程索赔等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对策,要将风险防范贯穿在整个合同拟定、调整、准备以及签署等相关的环节中。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争端,合同双方应相互谅解,求同存异,选择相关部门予以协商解决,尽量避免诉诸法院,影响项目实施。

4.5抓好合同变更的管理

由于水利工程项目是一项较为复杂的设计工作,且投资大、施工工期较长,具有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容易出现从合同变更的情形,会导致工期延长,成本提高,因此要加强合同变更的管理。合同变更直接影响工程项目效益,所以必须迅速对合同变更作出恰当的处理。

4.6加大合同实施的检查与监督力度

水利工程施工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合同检查与监督制度;同时建设单位、工程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定期检查与监督,规范施工合同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同时掌握整个施工合同的履行状况。

5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规模通常都比较大,涉及到的施工单位比较多,这就需要签订合同来规范和约束双方的行为,以保证工程质量。合同内容涉及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所有环节,包括项目建设的材料要求、人工要求以及质量要求等详细的规定等。为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质量这就需要加强合同管理,合同管理已经成为目前水利工程发展的重要内容,水利工程项目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围绕合同管理展开。有效地合同管理,可以保证水利工程各方严格按照合同执行,规范施工行为,提高施工有序性,要将合同管理贯穿施工的全过程,为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更好地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杨西淼,孙军华.浅谈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2).

[2]孙宝贵.浅谈水利工程建设合同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9).

[3]余勇泰.加强工程合同管理降低项目运营风险[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8(9).

[4]李嘉智.对水利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7(1).

[5]陈克庄.浅谈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管理[J].建筑与装饰,2018(15).

[6]刘海丽.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2).

[7]周玲玲.水电水利工程中的合同管理[J].环球市场,2019(1).

作者:刘宇飞 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