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推广信息化技术,对于深化建筑企业的管理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文章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的业务流程再造和财务流程优化,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各关键环节的耗时显著减少,项目管理效率显著提升。结果表明,文章设计的项目管理流程和设计的项目管理系统是合理的、有效的、值得推广应用的。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流程再造

在社会建设需求日益膨胀和建筑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一家建筑企业同时承担多项建设工程的情况十分常见,这使得企业内部的人员、设备、财务等信息量剧增,处理难度加大,总体表现为建筑企业对于项目管理的把控能力不足,这就要求建筑企业全面加强信息化管理理念、引进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广信息化管理技术,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1]。然而,建筑行业涉及到非常复杂的企业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如果直接套用其它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

1中国建筑工程发展现状

建设工程是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各类建设工程无论是在工程规模、技术水平还是投资力度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2],但建筑企业中进行信息化改造仍处于初步应用阶段,许多信息管理系统和业务流程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3]。文章分析认为,中国建筑企业在当前的信息化过程中存在信息化管理机构不健全、信息化应用过程中没有详细的规划、缺乏信息化管理人才等问题,使项目管理信息化工作难以推进。建设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成本高、技术难度大、人员结构复杂等特点,项目管理难度往往很大,要求建筑企业改变传统的分散管理模式,实行集成化管理。实际上,建筑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扭转传统的落后管理模式,助推经济和转型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实现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的过渡,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企业组织的优化和管理流程再造,这也是中国建筑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2信息化管理的战略框架

信息化管理是一种先进而复杂的管理模式,它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必须被提到一个战略的高度上,除了需要种类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支持外,还涉及到传统业务流程再造、财务分析、战略执行和信息规划等更高层次的内容,在科学的信息化管理体制的引导下,保障建筑企业的高效运转。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首先要解决硬件设施和软件平台的建设,这是一切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基础。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绝不仅仅是指通过计算机系统的安装来存储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数据,而是要根据信息技术的特点和建筑企业自身的需要,对传统的项目管理流程进行优化,通过项目管理流程再造的形式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此外,还需要将财务管理作为项目信息化管理的重中之重,提升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最后,建筑企业必须制定相应的信息化战略,通过标准化管理来提高管理绩效,巩固信息化成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

3.1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文章设计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在体系结构上可以分为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三个层次,整个系统采用了MVC体系架构,通过J2EE理论及技术完成软件平台的搭建。表现层又称为用户层,它是整个信息管理系统的最高层次,直接面向用户。用户可以通过软件界面提供的各种功能操作来完成对各类资源的管理:表现层一般体现为浏览器软件;业务逻辑层是用户层和数据库的过渡层,它负责将用户操作转化为相应的功能实现,从而完成对数据库的相应操作,并将操作的结果返回表现层,通过浏览器呈现给用户,从而完成系统功能的应用;数据访问层以数据库为核心,是整个信息系统最底层,它存储着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是项目流程和项目信息的数字化形式,用户通过业务逻辑层与数据库进行交互,数据库的操作结果经过业务逻辑层的重新组织,转化为用户可以直观理解的信息展示在软件界面上。

3.2项目管理流程再造

项目管理流程再造是以传统的项目管理流程为基础,依据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以及建筑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进行的流程重组和优化,它是对传统项目管理模式的一种变革。优化和重组后项目管理流程显然无法再通过传统的管理手段来实施,否则就失去了流程再造的意义。在建筑工程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中,流程再造是通过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来实现的,文章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一般特点,对传统的项目管理流程进行了优化。信息化管理模式下的建筑工程项目业务流程是在信息化管理系统中进行的,用户必须通过用户名和密码接受身份验证,成功登录系统主界面后方可进行各种操作。每个用户都具有一个或若干个角色,而每个角色在系统中又具有不同的操作权限,这就使传统项目管理中的业务流程得到了完美的复制,并且实现了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用户根据自己的角色进行相应的操作,整个建筑企业的所有人员通过同一个信息系统执行不同的分工,通过不同的功能模块与数据库进行交互,而无需了解数据库底层的工作原理。由于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所有流程均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因此数据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集中,信息传播速度更加快捷,管理效率实现最优。

3.3财务管理流程再造

考虑到财务管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关键地位,文章将财务管理流程独立出来,进行针对性设计。财务管理流程主要负责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财务信息处理,所有资金流动均以信息化形式通过系统操作来完成。根据传统财务管理的原则以及信息技术的特点,文章以财务收款的流程为例,对财务管理流程进行再造如下:具备财务管理权限的财务人员登录系统后,进入财务管理功能模块,根据财务收款信息的内容对资金情况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提交财务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审核,审核通过后,账务管理人员会在信息系统中看到相应的审核意见,并对该款项记入数据库。对数据库的信息进行核对后,进行资金明细计算,然后分别进行资金信息和汇总信息的记入,完成一笔财务款项的处理。如果财务信息未审核通过,则需要中止财务流程,更正再重新启动。

4信息化管理体系效果分析

文章设计的工程项目管理流程及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在某建筑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运行,业务流程与实际相符,并改善了传统项目管理在效率和质量上的不足,达到了预期的应用效果。为了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应用效果进行客观评价,文章随机抽取了该企业从2018年3月至8月的项目进行统计,数据统计以业务流程中的各环节为基本单位,对传统流程和信息化再造流程所消耗的时间进行对比。传统的普通流程耗时根据以往的纸质材料落款时间进行计算,信息化再造流程的耗时以数据库中记录的时间进行计算。在信息系统的应用下,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财务流程优化,可以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各关键环节的耗时显著减少,项目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对于建筑行业中较为复杂的一些环节,如设计图纸的审批,也得到了23%的效率提升。对于设备管理环节,更是达到了40%以上的效率提升。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等业务流程的效率提升之所以不如设备管理方面,主要是因为当前许多建筑企业仍要求保留纸质的审批材料,这不在信息管理系统的支配范围内,因此只能在部分技术审核以及会审过程中取得部分效率提升;在会计核算方面取得的效果最为显著,达到了55.3%,这与该公司对财务核算效率的重视程度有关之外,还充分得益于会计电算化和数据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5结语

信息化社会的进步使得各类先进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迅速普及,许多建筑企业引入并完善了工程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制度,这使得中国建筑行业的总体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也将成为中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在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文章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的业务流程再造和财务流程优化,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各关键环节的耗时显著减少,项目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应用结果表明,文章的设计的项目管理流程和设计的项目管理系统是合理的、有效的,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李晓强.创新模式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分析[J].四川水泥,2015,37(6):177.

[2]国家统计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Z].2018.

[3]许淼,金钊,王宗昊.大型重点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应用[J].水运工程,2016,41(10):186.

作者:桑方方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