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浅谈

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浅谈

在当前形势下,水电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发展十分迅速,在这种水电建筑行业发展的基础上,市场体制得到了逐渐完善,相应的行业内的竞争也愈加激烈,为施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加强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已经成为当前施工企业着重关注的问题,因此需要不断加强管理的执行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达到现代工程管理的要求。

1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组织机构的设置

1.1施工企业项目组织机构的类型

在水电工程的施工中,需要对工程组织进行明确的分工,应该达到统一性以及分工合作等的特点要求。在这种工作形式的具体需求下,在施工中形成了几种常见的类型,比如直线式组织结构类型、职能组织结构类型、项目式组织结构类型等,直线式的组织结构一般存在管理层次复杂、跨度小的特点,这种结构内的单位只需要向上级负责即可,上下级之间进行直接的交流,这种组织结构中的部门职权分布非常明确,可以有效地避免发生各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以及纠纷现象,但是在进行决策的时候风险比较大。职能组织结构的管理层次比较明确,其中人员的分配以及调度都比较灵活,对于施工项目类型接近的项目比较适用,这种结构的不足在于人员管理的难度较大,容易造成结构松散协调难度大的状况。项目组织结构类型可以使企业进行多个项目的承接,进行统一的指挥,管理的层次比较分明,各个项目之间的划分也比较清晰,有利于进行统一协调的管理,但是各个项目组织之间缺乏充分的交流,容易出现人才以及资源的重复分配,造成浪费。

1.2施工企业项目组织机构的运行原则

施工企业项目组织机构的选择应从企业自身和项目的具体情况出发,分析项目的施工技术难度、工期要求、成本情况、施工过程的复杂性及本企业各种资源情况,本着低投入、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选择项目组织结构。在进行水电工程施工组织结构的选择中必须遵循高效的原则,将组织内部的部门单位进行最大程度的简化,将不必要的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进行清除,实现组织结构内的一人多岗以及一岗多能的效果,提升施工组织的工作效率。在水电施工的项目管理中也需要按照系统协作的原则来进行工作的开展,其中需要进行管理跨度以及管理层次的分配,按照施工组织效率的规范,在规范组织结构层次的基础上建立结构简单、运作高效的机构,这种形式的管理能够更加方便地进行集中。此外还需要遵循责任、权利以及利益相互平衡的原则,尤其是项目的主管部门以及各个下级的职能部门之间需要做好这三方面的协调,利用工作考核以及奖励制度不断提高人们的积极性。

2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完善对策

2.1建立两层分离的项目管理运行制度

从实际出发做好管理层与作业层分开的改革,项目管理要求项目管理班子相对稳定,施工队伍按需进出,逐步形成企业内部劳动力资源的有序流动,所以需要坚持项目管理层和作业层的分离。施工项目作业层的管理可以通过自身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以及管理水平的改善来达到更加灵活、竞争力更强、适应能力更加广泛的效果,施工企业内的领导层需要进行许多重大事件的决策,需要不断对自身职能以及作业层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因此,领导层也就是管理层需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对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应该为生产过程中的各个要素相互配合,进行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则需要在管理层的监督之下开展各项工作。另外,项目负责人以及企业的法人之间具有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在施工项目的建设中需要从整体开展对项目负责人的考核工作,对他们的自身专业素质以及项目的掌控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

2.2水电工程施工项目前期策划工作的完善

施工制度的建设对于前期的策划工作具有非常大的作用,需要制度之间的相互配合以及明确的奖惩规定,具体来说就是需要建立施工项目的监督制度体系,进行及时的考核,做出真实客观的评价,并且需要确保人才的补充。相应的措施方面的保障也必不可少,比如落实奖惩制度、经济手段与行政手段相结合、薪资待遇以及职位的升降等的结合挂钩等措施,对于项目负责人要真正地做到这些方面的奖励或者惩罚,树立严格管理的企业形象,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另外,还需要在施工项目管理中对各个部门的监督、审计职能进行充分的发挥,结合实际情况坚决执行符合条件的水电施工环节,降低对水电资源的浪费或者损耗,增强管理人员履行责任的意识。

2.3健全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的经济责任制

企业必须建立和完善以工程项目管理为基点的经济责任机制,通过项目经济责任强化项目经理的责任、权利和风险机制,也有利于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成本以及各项目标实施管理。施工企业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成本的计算时应该以制造成本为衡量标准,进行市场价格的估算,对于承包的项目基数进行准确的核算,项目负责人还需要签订管理责任书,项目的责任成本在确定之后除了实际工作量的改变,一般都不会进行调整。企业与项目之间的关系属于经济责任的监督与执行的关系,施工企业中的责任成本书或者经济承包合同是企业与项目负责人经济责任的划分,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不存在任何的对立,在水电工程完工之后获得的利润应该由企业接收,这直接与项目参与人员的收益相关联。

2.4加强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风险认识

现代的施工企业大多都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其资产有限,一旦遭遇重大事件,许多企业可能会一蹶不振,而重大风险的发生常常来源于项目管理。在风险的预防工作中应该着重做好人才资源管理以及合同签订、外部环境等方面的风险管理,对于施工项目相关的各种保险需要进行及时的办理,对施工人员进行集体的风险防范教育。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以及安全方面的管理是整体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成果的好坏会直接体现出企业管理的水平,项目负责人需要建立一个质量保证制度体系,进行施工项目的综合性管理,达到培训上岗、操作挂牌、成品保护等各个方面工作的严格执行,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处理方式,对于任何存在和可能发生的风险都不应该放过。

3结语

水电工程具有规模大、多风险、复杂程度高等特点,对我国的社会经济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进步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必须进行不断改善,现阶段施工企业对项目管理都有了一个清楚的认知,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施工企业需要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积极应对市场经济的竞争模式。

作者:王鹏 单位: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石泉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