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思考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思考

一、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内涵

项目管理信息化是指采用一系列的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建筑技术手段和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的重要意义表现在:

(1)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

项目管理信息化,使得信息的获取更加全面,信息的挖掘更加深入,信息的运用更加合理,从而增加决策者的判断力,减少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观因素等等,使决策更加合理化、科学化,进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而且对于质量、成本的管理也更加实时,精确。

(2)提高做事的效率

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和设计、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可以极大地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在获取、传递、利用信息资源方面更加全面、快捷、开放。使得信息、决策、行动三者高度集成,从而提高做事效率,降低成本。

(3)经验的传承

对于工程项目来讲,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项目管理对于经验的传承有自己的弊端,没有办法长久的、系统的对一些原始资料进行保存。信息化的出现有效解决了经验传承的载体问题。那么要加强的是人们对于信息的存档意识。

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几点思考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工程建设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但是运用信息化对工程项目进行积极、有效的管理的水平仍然比较低,与一些发达的国家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如何加快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是新世纪的重要课题之一。那么,本文就我国的一些现状,对几个方面做出了如下思考:

(1)意识层面做到信息化

现在人们对信息化的认识,多局限于“用软件辅助项目管理”。比如用广联达、斯维尔等软件来进行造价管理,比如CAD软件用来辅助设计等。当然这些都是信息化的表现形式或者说载体之一,但是不是信息化的全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不仅仅是指的利用软件辅助管理,我们应从意识层面做到信息化。首先,我们要了解到信息之于管理的重要性,重视信息;其次,我们学会挖掘信息,从各个事件、各个方面去收集信息;再次,我们要懂得分析信息,提取信息当中有用的成分;最后,我们要懂得保存信息,那些有用的信息具有经验价值,对于本工程或之后的工程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要懂得存储信息。

(2)信息的集成化、交互式

目前,我国的信息管理处于一种分裂的状态,也就是说,各个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干系人掌握着不同的信息,信息缺乏交流。比如DBB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其设计与施工是分开的,那么会导致在施工阶段的可施工性差等问题,这些由于信息方面的不流通,不共享造成的损失是“划不来”的。那么对于信息化的建设,我们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建立集成化、交互式的信息化平台。这种集成化、交互式的信息化平台,有助于不同的干系人,在不同的项目生命周期中进行无障碍的信息交流,这样,有助于整个项目集成化的管理。

(3)信息化的参与人

目前,信息化的直接参与人,仅仅是信息技术的掌握者,那些“会用”软件的人。而其他人的信息化意识缺乏,且由于参与者较少,所包括的信息量是远远不够的。那么,信息化建设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方面,要使大众成为信息化的直接参与人。那么信息化的平台需要比现在更加“亲民化”设计,使得大众都有端口来进入信息化的建设与管理。从另外一个方面,要培养大家的信息技术利用能力,使大家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有能力来参与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政府和建设企业的高度重视。应全面提高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的总体水平,从思想上、体系上、行动上对信息化建设进行改革和推进。实现建筑行业跨越式的发展。

作者:刘思蕙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