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策略

现代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策略

一、工程项目管理目标

1.质量目标管理

这是为工程项目建设甲方或顾客保质保量生产工程产品或服务。完成项目建设的质量目标,使客户达到既定满意度,必须完成既定质量管理目标包括科学合理的计划、严格切实的质量控制和高效保证手段等内容。

2.成本目标管理

这是在工程建设各个阶段对项目各种支出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检查、协调等成本目标进行管理的总称,主要体现在成本预算、费用使用计划、支付与回收资金、支出检查以及成本调节控制等成本费用管理等具体内容。

3.进度目标管理

进度管理是明确进度目标后,利用科学方法将各个分工程进度确定出来,然后编制进度计划、合理进度控制。通过查看实际偏差,对进度进行合理调整,以保证进度目标最终顺利完成。进度目标的控制必须是在质量目标、成本目标和安全目标辩证统一的基础前提下,合理编制与调整,最终目的就是要最短时间完成工期目标。主要包括进度计划编制、进度计划执行以及进度计划控制与调整等内容。

4.安全目标管理

这是在工程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进行的合理组织安全生产,所做的各种相关管理与控制措施。主要包括安全目标确定、编制安全计划、安全控制手段、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

二、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管控措施

工程项目管理与控制必须确定明确目标,对总目标进行分解,分为各个部分目标,分析各个分目标对总目标的影响程度。项目总目标是通过项目各个分目标的保证完成来实现的。在建立完整目标后,必须对各个管理目标实施全过程检查、控制机制,并且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一个动态调控制过程。

1.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方法

每种目标都有其特有专业控制方法,对于质量控制主要采用质量变异分析表法、主次因素排列法、因果图法、控制图法、直方图法等方法进行控制;对成本控制往往采用绩效测量法、附加计划法、计算机辅助控制法等等方法效果很不错;工程项目进度控制采取措施和方法主要有网络计划法、横道图法、“S”形曲线法等方法;作为项目安全控制通常采用项目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心理学等方法进行。

2.项目目标控制具体措施

(1)质量控制措施

工程项目质量目标不同工程质量要求也不尽相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有着不相同质量控制要求。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质量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决策质量和设计质量,项目决策是影响项目质量最为关键阶段。在项目决策时,必须充分考虑工程项目质量、费用、进度和安全之间对立统一关系,制定相应的工程质量目标。在决策阶段,必须严格进行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没有高质量计划,就没有高质量项目,计划阶段质量控制主要方法是方案优选和价值工程,工程设计质量是工程项目决定性环节。只有做好工程项目设计,设计有足够深度、质量高,才能得到高质量的建筑产品。

(2)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主要是控制项目变更费用,主要包括成本计划、成本监督、成本跟踪和成本诊断四个方面方法与措施。成本跟踪是指作一份详细成本分析报告,对于不同项目管理人员提供不同分析报告,确保实际项目变动或变更都有据可查。成本诊断多是指超支量及分析原因报告,剩余建设工程量所需成本预算和成本趋势分析等具体报告内容。

(3)进度控制措施

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措施主要是管理控制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实施和变更。基本方法是先编制进度计划,测量比较实际进度与进度计划,再认真分析产生的偏差。根据分析结果进行调整工程进度计划,最终保证工程项目进度目标实现。

(4)安全控制措施

安全控制是指保证工程项目实施中能够避免危险、避免事故、避免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所采取的一些技术手段和措施,安全控制措施有工程安全规范、安全法规遵守与执法。建立安全管理控制实施细则,并动员所有员工积极参与并严格执行。在工程开工前,必须进行安全知识体系教育和培训,张贴安全技术宣传画。工程建设中,应该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以及问题处理。

三、结语

现代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是单位生命线,科学管理、合理目标控制可以单位获得更多效益,在激烈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一个单位管理水平关系到单位生死,因此每个工程建设单位都在改变各自管理方式,以便获得更大利润。目标管理控制到位,管控措施合理得当,对于一个单位来讲至关重要。因此,高层次管理人才、现代化管理方法才是当今世界竞争核心。

作者:鲁皓明单位:秦皇岛金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