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性项目投资管理

政府性项目投资管理

把建设项目的造价控制在科学的范围之内,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保证项目管理投资目标的实现,使各种资源得到充分而合理的匹配,确保国家投资能够充分发挥效益,保证工程的计价、审查、确定、结算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一套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机制和奖惩措施,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

一、加强建设项目前期管理,强化项目投资的预算编制

建设项目的前期阶段是指施工前的可行性研究、决策、勘察设计阶段。项目前期论证是项目建设的基础,科学充分的前期论证是保证项目实施和控制投资规模的前提,是提高工程投资经济效果,保证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效益性的先决条件。建设项目从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到竣工决算的“四算”,一环扣一环,是工程投资从一个由浅入深、由粗到细、由认识到实践的进渐过程。前阶段指导控制后阶段,后阶段受前阶段的制约。只有抓好项目前期阶段的管理,编制准确的投资预算,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为整个项目投资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建设项目实现少投入,多产出,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完善项目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工程管理控制体系

从现有的国有基本建设投资公司看,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应当解决治理结构“形备而实不至”的问题,董事会作为重要权力机构其职能没有得到发挥,决策机制不合理,监督体系不完备,内部管理控制体制薄弱,责、权、利不对称。因此,在治理结构上应当进一步强化董事会的作用,完善决策机制;在组织结构上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控制体系。这包括:1、加强建设项目的计划管理(包括:投资计划、资金计划);2、建立项目预算编制制度;3、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人员岗位责任制;4、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工程变更和签证责任制。

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重视招标前期工作

一是重视招标前期工作,勘察设计要先行,有了成熟的施工图后才能招标,坚决杜绝边设计边招标边施工的“三边”工程。二是要编制好高质量的招标文件,加大标底的审查力度,以正确核定工程造价。有效控制项目投资,对一些较为复杂的大项目,可同时编一只标底和一只预算,以确保标底编制质量。三是完善招标机制,规范投标行为,建立招投标的监督体系,严格控制标外工程造价。由自行招标、自行评标,改为由专家库人员评标,监察部门监督评标定标。四是积极推行工程量清单的招投标方式,由定额计算的招标指导价(暂定价)改为提供工程量清单,由投标人根据实际调查市场价格和企业自身的优势报价,增强施工企业的风险意识,改变施工单位只要有项目,就不愁赚不到钱的无风险现状。五是采用项目招投标最大化,大标段招标或打捆招标,便于工程管理、提高质量、缩短工期,从而降低工程造价。

四、合理使用中介机构力量

要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委托审价制度,选择技术力量强,社会信誉好的中介机构作为承担政府建设投资的审核单位。将现行的由建设单位直接委托改为政府职能部门委托。一方面要求社会中介评审机构出具编标和审价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定期将项目评审的成果向董事会报告;另一方面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评审的监督力度,落实对中介机构质量考核,建立抽查与复审差错奖惩制度,提高评审工作质量,强化监督力度。

五、开展投资项目的效益评价

建设项目投资是否节约,使用是否合理,只有通过决算来衡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只进行审核是不够的。评审机构应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客观评价。每年将政府性投资竣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通过对项目工程造价、资产交付使用率、建设周期、工程质量等指标综合性分析,科学评价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整体效益。一方面为宏观决策提供数据信息,另一方面为今后政府部门安排建设项目提供基础依据,为今后建设同类项目起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