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项目监理

信息化项目监理

为了充分利用电力行业的资源、人力、技术、管理等优势,我公司从2002年开始,着力构筑完善信息平台,借助信息化,实施现代项目管理,走出了一条利用信息系统提升监理服务水平的新路子。

一、以信息化促管理创新,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公司监理业务的不断拓展,监理项目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加之业主对监理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在内部管理方法、监理服务手段这两个方面都逐渐显出了不适应之处。首先,在内部管理方面:员工队伍的扩大及流动性增强,使公司对项目现场人员管理的难度加大;繁多、分散的在监项目,使公司管理层难以对其实施动态在线监控,公司部门与项目监理部之间沟通的及时性亟待增强。其次,在监理服务手段上,由于公司缺乏企业知识库,工程监理实践中的经验、教训难以及时集中、积累,特别是有的大型工程项目,业主要求监理在现代项目管理信息平台上进行项目管理,从而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公司从2002年开始,在公司内部信息管理和现场信息管理两方面加大了投入,即内部管理以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为核心,现场信息管理以推广应用P3/EXP/基建MIS等现代项目管理工具为重点,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方式与方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成功运行企业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促进公司内部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为满足业主提出的工程项目管理要求,公司以现代企业项目管理理论为指导,以现代企业级项目管理软件为平台,结合公司管理现状和实际情况,自行开发了企业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这套系统的成功开发和运用,使公司管理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具体表现为:一是项目情况跟踪和综合查询模块的应用,使管理层对公司所有项目的进展情况一目了然,较好地实现了可控和在控;二是考勤/薪资管理模块的应用,彻底解决了因人员高度流动导致的工作量统计误差;三是项目成本考核管理模块的应用,使经营层能根据项目跟踪的进度及信息进行即时成本的计算分析;四是经营合同管理模块的应用,自动形成及时准确的《应收实收监理费对应表》,极大地提高了收费及时率和准确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建立了公司知识库,实现了全公司工程监理经验的积累和共享。

三、推广应用工程项目现场信息系统,努力提高监理服务质量

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工程项目的现场信息化建设,它关系到监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对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资金,进行项目现场信息管理模块开发,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在实践应用中形成了公司现场信息管理的四大特色:

一是强有力的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和管理。我们在多年的监理工作实践中,培养了一大批既懂专业技术,又熟练掌握现代项目管理系统的复合型人才。这使我们在大部分项目中对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水平高于项目法人和承包商。在湖南株洲电厂(2×300MW)技改工程建设过程中,整个项目的P3软件应用由监理方主持运行。我们购置了P3软件,配备了开发和运行人员,每周都用P3项目进度图表并进行分析。我们为株洲电厂编制的《电厂P3编码规则》、P3编制的多达3600多条的一、二级网络计划,已成为湖南火电建设的范本并在湖南各大电厂推广。由于应用了P3进行项目的进度管理,株洲电厂(2×300MW)技改工程比计划提前58天完工,为业主创造了良好的的经济效益。

2004年10月,湖南柘溪水电站扩建工程业主主动要求与我公司签订《P3E/C现场应用技术咨询》合同,我公司派出精干力量组成技术咨询项目组,在柘溪水电站扩建工程全面负责P3E/C的实施和运行。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一级/二级网络计划编制、设备图纸计划编制,其间发现重大计划编制问题37个并一一落实解决。在该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成功应用P3E/C指导承包商进行月/周施工滚动计划编制,并在实时跟踪的基础上,每周出版《周进度监测报表》、每月出版《月进度/投资分析报表》、《主要材料供应预测》,得到参建各方的重视和好评,重要意见大多得到参建各方的采纳。现在,湖南电力系统的基建项目只要一用P3等项目管理系统,业主首先就想到要找湘电监理进行管理。

二是明查秋毫的项目现场视频监控。为了实现全过程控制,我们在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上,如湖南耒阳电厂,进行了项目现场视频监控。该系统包括八个监控点,监控范围包括主要土建场地、材料场等,实现全天候大范围的监控、安全报警,对项目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施工过程管理起到了显著的作用。湖南省电力公司高层和公司领导可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湖南省电力公司广域网,对现场工作进行交流和指导。该系统使大家认识到监理手段的丰富性,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业主的高度评价。

三是通达高效的网上沟通管理。公司一贯重视项目监理过程中的沟通管理。通过网上的沟通管理,既消除了地域的限制,又使沟通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在广东惠州换流站工程中,我们应用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我的工程网》,使国家电网公司业主、外国设备提供商(ABB)、项目承包商和监理方等都能够在《我的工程网》平台上相互协作。特别是在“非典”期间,ABB公司的员工暂时撤离中国,我们也能在《我的工程网》上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项目文件夹等方式及时交流信息,实现了网上设计图纸变更管理,从而加快了项目进程。此举得到国家电网公司和外国承包商的高度评价,他们说,“这是一流的项目沟通管理”。现在,我们开发的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企业门户子系统也具备《我的工程网》同等的功能,项目门户网站的理念在公司已深入人心。

四是得心应手的运用基建MIS系统。在某些大型工程项目中,基建MIS系统是进行工程管理的核心平台,更是业主/监理进行四控二管一协调的重要工具。在株洲电厂(2×300MW)工程中,我们和业主共同开发了一套大型基建MIS系统,确保了工程质量验评及工程进度款申请等流程实现网上操作,工程资料也通过电子技术归档和移交。该项目基建MIS,得到湖南省电力公司、湖南省科委的高度评价,被评为200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管理成果二等奖。同时,基建MIS系统的运用,对于解决项目工程结算、投资控制等重大、复杂问题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在惠州换流站工程中,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要求,我们运用Primavera公司的Expedition合同管理软件(以下简称EXP),进行工程合同管理、投资控制信息管理。公司专业工程师将工程所有的合同等信息录入EXP中,并通过EXP的费用工作表、进度款支付等模块进行工程的动态控制,仅在施工环节中就为工程节约投资四百多万。特别是在工程结算工作中,专业工程师通过调用EXP系统记录里合同费用数据,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22亿元的工程结算。

四、几点体会

应用企业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系统通过微软(中国)公司的严格测试,获得2003年度微软金牌解决方案认证,并于微软(中国)网站。

在系统的建设及运行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一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咨询”和“管理诊断”工作要先行;二是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工作,既是“一把手工程”,又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参与;三是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是成功开发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坚实基础;四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能否成功运行,“三分靠软件,十分靠管理,十二分靠数据”。

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实施管理创新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尝到了一些甜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不遗余力地推动信息化工作。特别是继续完善公司内部信息管理和工程项目现场两个信息系统,用好用活,发挥作用,真正实现公司现代化管理,促进监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