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选择态度管理

职业选择态度管理

【论文关键词】职业职业成热度择业态度

【论文摘要】目的:对Crites职业成热度的择业态度问卷的项日和结构进行初步修订。方法:以164名大学生的试测为基础,在武汉市六所高校随机抽取900名大学生进行正式测试,并进行适用性研究。结果:①问卷具有良好的项目特征;②各分录表及总录表的@系数在0.660到0.840之间,重测相关系数在0.557到0.761之间;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测验分数存在显著差异。结论:该问卷的测量指标符合心理测量学要求,可作为大学生职业成热度的测量下具。

职业成熟度[1]是“个体掌握与其职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职业发展目标的程度,包括知识和态度成份。"‑Super[2]用“职业成熟”来描述个体职业发展的状况,指出职业发展是个体发展的一个层面,各职业阶段都有其特有的发展目标。如青年期的发展目标是形成合适的自我概念,学习职业知识,做出明智的职业选择。青年若完成此目标,则意味着达到了该阶段的成熟。

Crites[3]认为个体的职业成熟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能够划分为一系列阶段,各阶段有其不同的发展任务。青少年处于职业探索和建立期,对职业的选择是主要发展任务。如果青少年能根据自己心理特点以及职业的要求,将二者进行合理而科学的匹配,做出职业选择,采取客观可行的措施,最终获得职业,那么其职业成熟度就高,反之则低[4]。

Crites[3]认为职业成熟状况可以用职业选择过程中的两个主要因素来描述:职业选择能力和职业选择态度,并据此编制了Thevocationaldevelopmentinventory职业发展问卷,简称VDI),以对青少年的职业成熟水平进行测量。VDI分为职业选择能力和职业选择态度两个分测验,能力测验测量个体对职业的了解和计划技巧,态度测验测量个体与职业选择有关的问题。

本研究对VDI的职业选择态度问卷进行初步修订.并研究其文化适应性

1方法和程序

1.1预测问卷的确定

在问卷翻译中,修改其中不适合我国大学生以及意义不明确的项目,如将“我要等服完兵役后再选择职业”修改为“如果读研,我会等到研究生毕业时再选择职业”等。

VDI原采用“是”和“否”记分,根据心理测量理论和研究结果,量表的测量信度随点数增加而提高,辨别力也随之加强,但点数超过5点,反而无助于量表信效度的提高[5]。因此修订问卷采用四点记分,(从1表示的“非常不赞同”到4表示的“非常赞同”),没有中间选项,以减少“趋中定势”。VDI原问卷有5个维度:①职业决策的投入度:个体主动参与职业决策过程的程度;②职业决策取向:个体工作的态度或价值观是任务取向还是快乐取向;③职业决策独立性:个体依赖他人意见来选择职业的程度;④职业选择偏好:个体依据特定因素作选择的程度,如根据能否助人为择业依据等;⑤职业选择过程的概念:个人对职业选择正确和不正确的概念。请1名专家和7名心理学侧十究生对问卷结构作分析,发现“职业决策取向”和“职业选择偏好”两维度的项目表述难以区分。从这2个维度包含的项目内容来看,均反映了职业价值观。职业价值观是价值观在职业选择上的体现,它是人们对待职业的一种信念和态度,或表现出来的一种价值取向[6]。对工作是任务取向或快乐取向,以及根据特殊因素来择业等都是择业价值观的体现。

1.2试测

试测样木为华中农业大学164名大学生,有效问卷164份。测试后对预测问卷进行了文字修改与内容调整,Jl将原问卷的第一、第一人称交替使用全部换为第一人称,形成正式测量问卷。

1.3正式施测样本

随机抽取武汉高校900名大学生,回收845份问卷,有效问卷825份,男生444人,女生379人,性别未知2人;研究生26人,大四159人,大二274人,大一224人,大一140人,未注明年级2人。

1.4正式施测及数据处理

3名主试均经过事前训练。采用统一指泞语,统一答卷纸,测验无时间限制。数据分析采用SPSS11.5软件在计算机上完成。

2结果

2.1项目分析

2.1.1项目维度划分的分析Crites、的VDI问卷中的项目选择依据为经验法与实证法相结合,其中部分项目的选择依据是,是否对职业成熟度高的人群和职业成熟度低的人群有区分效度iii。然而这也意味着对该问卷不宜进行因素分析。在维度分析过程中,发现职业决策取向维度和职业选择偏好维度上的项目相关很高,证实了前而对两个维度测量的是职业价值观的设想。因此把这两维度的项目合并到“择业价值观”维度,其内涵为个体择业的取向及对工作的价值取向。

2.1.2项目区分度分析将被试在每个项目“非常不赞同”和“不赞同”的反应频数相加,作为低分组(PL),在“赞同”和“非常赞同”的反应频数相加,作为高分组(PH)。分析各项目在其维度总分的高分组与低分组上的独立样木T检验的结果,删除在低分组上得分高于高分组的或在高低分组上差异未达显著性水平的6个项目。

2.1.3题总相关分析计算项目分数与分量表总分的相关系数,删除项目分数与分量表总分的相关系数小于0.20的项目16个。依据以上标准,形成共38个项目的问卷,各分量表的项目分布见表1。

2.2量表各项指标统计分析

2.2.1描述性统计指标从表1的数据来看,四个分量表的项目平均得分都比较高,总量表上项目均分2.98,标准差相对较低。分量表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布在0.22和0.52之间。

2.2.2信度分析木侧h究的内部一致性信度采用克伦巴赫@标准系数。重测信度系数为对照组35名大学生间隔一个半月的重测与初测分数之间的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见表2

2.2.3效度分析Crites的VDI问卷设计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是,问卷在不同教育层次变量上差异值达到最大。使用两个独立样木的非参数检验的Mann-WhitneyTest法对木科生和研究生在整个量表和分量表上的得分进行了差异性检验。研究生在总量表和投入度、择业概念、独立性3个分量表上的得分均高于木科生,差异显著。

3讨论

3.1量表的信效度

从表1来看,分量表和总量表的项目均分在3分左右,即被试在该问卷上的表现均处于较高水平,说明作为被试的大学生群体的职业成熟水平较高。

从表2可知,木量表。标准系数范围从0.660到0.840,总量表。标准系数为0.840。对于团体测验,信度系数达到0.700以上即符合心理测量学的要求。重测信度在0.557到0.761之间,也达到了心理测量学的要求。

Cronbach@系数既是一个信度指标,同时也是研究结构效度的一个指标[7]。木研究中各分量表和总量表的@系数较高,证实了问卷的结构效度。分量表之间较低的相关说明了各维度分别反映独立的内容。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总量表和3个分量表上有显著性差异,证实了它的理论效度。国外的研究发现,职业成熟度研究中问题较大的是效标关联效度的取得lal在以后的研究中能否以选择职业的现实性、接受教育和从事职业的渴望,或职业选择状态,如己明确选定了职业或职业决策作为效标?仍需进一步的思考和研究。

3.2文化适应性

将职业成熟度的研究结果应用于不同文化背景下需要慎重处之[9].研究表明文化背景不同,职业成熟度的内涵可能不同,其决定因素也会不同[10]。

本次研究证实了文化差异的存在。研究最初设想,西方价值观重个人取向,中国人重社会取向。在VDI原计分表中,社会取向的项目得分为反向计分,即社会取向越高,成熟度越低,如“我会选一个有机会帮助他人的工作”,被试对该项目赞同程度越高,成熟度越低。而本次研究数据表明该项目正向计分与总分的变化趋势一致,即该项目得分高,其成熟度也高。其它类似的项目分析结果也印证了最初对我国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偏重于社会取向的设想。

参考文献

1HackettG,WatkinsCEJ.Researchincareerassessment:Abilities,interests,decisionmaking,anddevelopment.In:WBWalsh&HSOsipow,Handbookofvocationalpsychology:theory,research,andpractice.NewJersey:LawrenceErlbaumAssociates,1995.196一198

2沈之非生涯心理辅导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56

3CritesJO.MeasurementofVocationalMaturityinAdolescence.PsychologicalMonographs,1965.595

4龙立荣,方俐洛,凌文轶职业成热度研究进展心理科学,2000,5:595-598

5王重鸣心理学研究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185

6凌文轶,方俐洛,自利刚我国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研究心理学报,1999,03

7戴海崎,张锋,陈雪枫心理教育测量,广州:闽南大学出版社,2002.97

8WestbrookBW.Careermaturity:Theconcept,theinstrument,andtheresearch.InWBWalsh&SHOsipow(Eds.),Handbookofvocationalpsychology:foundations.1983.263一304

9SuperDE.Alife一、paceapproachtocareerdevelopment.2ndcd.InD.Brown&L.Brooks(Eds.),Careerchoiceanddevclopment:Applyingcontemporarythcorics,1990.197-26110OsipowSH.Theoriesofcareerdevelopment.2nded.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