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反思

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各大企业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因此,伴随着这些机遇,企业对于行政管理方面也面临着更强的挑战。提高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现已成为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结合当下,浅略分析了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所应当有的水平,并且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

近几年来,我国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更多的企业也在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要在竞争无比激烈的市场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行政管理方面,就要利用好先进技术对其进行合理化的管理,针对这些管理内容来讲,首先要以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作为改革的开始,这些管理人员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有利于企业的良好发展。

一、现代企业行政岗位和行政管理人员概述

1.企业行政岗位

现代企业中包含:企业产品的制作、产品销售和对于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这些行政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是把这些工作看做日常工作的重点以及核心内容。如果企业对于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不重视,从表面上看来,这些岗位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即时的效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行政管理人员的帮助与支持,那么企业的生产结构将会变得非常混乱。如果将企业比作一台汽车,那么企业的行政管理就是汽车的框架,它将企业的所有部门联系在一起,保障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并且是企业能够按照他正常的章程以及规律来运作,让企业在困难以及问题面前从容的应对。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现代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也有了新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与之前的比起来变得更加详细、复杂,其中所要背负的责任也变得越来越重大,因此,在企业的问题处理方面,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做到更加合理、科学。

2.企业行政管理人员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大多是做一些文案的处理、管理企业人员档案、企业的内务供应、处理一些公共关系等繁复的工作。除了这些日常工作外,还要对企业的对外形象进行维护以及安全保卫工作的安排、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等等多方面的工作。这些繁琐的工作维系着企业整个体系的基础发展,因此,作为一个发展良好的企业,那么它的行政管理人员素质就必须要不断地提升,借助这些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使企业更加全面、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

二、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

1.良好的职业道德

一个行政管理员即使以精湛的专业标准,却没有很好的职业道德,所以他在工作中会对工作的消极态度和自己的专业水平是高的,更容易通过自己的知识去追求自己的利益,对企业造成损害。因为企业管理人员能够掌握大量的企业信息,包括企业客户信息、企业的资金链等,其职业道德与企业发展有着直接的相关性.对于企业管理人员来说,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非常重要的,行为影响着企业的其他工作人员的行为.对于行政管理人员来讲,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他们本身应有的良好素质,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拥有对于企业的责任感、企业荣辱感,应该为自己能够身处在这样一个企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2.良好的心理素质

普通人的心理素质,只会不断地去理解和保持镇定的心态.事实上,良好的心理素质还应包括一个健康的心态,如意志坚定,创新,热情和乐观,这些都属于心理素质的范畴.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是作为行政管理人员基本的素质,对于沟通的目的,30%是内容,70%是态度和行政人员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是在内部沟通过程亦或是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时,在处理特殊情况时,他们都可以有良好的心态来处理问题.同时,在工作中以乐观的态度投入到积极的工作中。

3.良好的专业技能

过去,很多人认为,目前,企业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管理,行政管理和技术含量不需要做到很高,但是,这是一个误解的思想.行政人员应具有良好的社会技能,可以在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关系,同时,也具有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如何做好行政工作,如何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对于行政人员应具备的专业技能,可以进行以下几方面的规划:第一,对任何事情都能预测;二,用全局观;第三,统筹全面。

三、增强现代企业行政人员战略的综合能力

1.加强对行政人员的文化素质教育

队员员工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提高,作为企业来讲,深入开展这项工作,通过这种教育使员工形成了强大的工作伦理,竞争和道德观念,通过企业增强自我对工作更好地投入工作。同时它可以在公司内部形成竞争性的学习氛围,使思想在人们心中生根,大家都知道,为了促进企业的管理人员在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未来,员工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来约束他们.同时,还要继续要加强对员工的文化素质教育,同时也要加强对行政人员的法律法规研究.通过法律知识的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员工对法律的了解,同时也能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它可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对信息披露的商业秘密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员工具有高尚的品质和奉献精神。

2.运用合理的人才流动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人才流动现象,也存在优势和劣势.过度的人才流动必然会对企业的正常运作造成很坏的影响,但深入研究人才的合理流动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合理的人才流动可以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使企业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现代企业应充分利用合理的人才流动,不仅可以为企业吸引大量高素质人才,同时,也能使员工的心有危机感,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更加尽职尽责,危机感会不断激励员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语言的终结

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保护企业,使企业能够从容面对各种挑战,才能使企业的发展形成一个新的高度,提高现代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董欣欣.关于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30).

作者:王静丽 单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