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角色定位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角色定位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一、高校当中行政管理效率提升重要性分析

高校当中开展有效行政管理工作产生主要是建立在高等院校产生之后,其属于一个历史性范畴的概念。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也是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而同步进行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目的是为了将学校教育目的真正实现,通过进行相关管理职能部门的设置,建立规章制度,采用适当的管理办法,真正组织协调,合理分配学校当中的资源。调动学校当中各个部门与单位的积极性,领导与引导高校师生共同发展。近些年以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层次及与水平不断提高,高等教育也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大众化的发展阶段。高校在创办规模方面也放手阔步,不断进行体制调整与创新,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因此,可以说这种行政管理效率提升十分具有重要性,其重要性的主要表现分为几个方面:第一,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属于学校竞争中的主要武器,更是学校提高管理效能的力量之源。经济全球化与多元化发展使得传统的文化观念以及价值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冲击,并承受了较大竞争压力。这种情况下,高校应当基于对社会需求的认知组织决策,快速反应。第二,行政管理效率是高校内部发展的“稳固器”。2l世纪是创新的世纪,高校只有坚持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新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及设备的应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推广,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出现以及师资队伍的新面貌等等,必然要求更高效的行政管理工作与之相适应,以推动高校的发展。同时,高校还需要充足的办学经费,以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高校行政管理效率提升主要方法

1.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主体应当是行政管理人员,从职业定位以及功能职能与素养角度看,这些都应当是衡量一个行政工作人员效率的重要因素。高校当中组建一支具有高校行政管理能力的优秀管理队伍意义重大。因此应当做到几个方面的内容:

1.1角色定位准确,培养管理意识

社会当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也是一样。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应当根据自身的职能以及组织架构属性进行角色定位,确定自己的身份与工作内容。高校当中行政管理人员只有成功的扮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才能够真正为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提供帮助,相反如果角色定位不准确,则会造成管理工作中的资源浪费,严重影响高校行政管理效率。确定高校当中行政管理人员角色定位的主要因素包括四个方面:(1)管理角色,就就是管、理这两项内容在行政日常工作中的表现性。(2)执行角色,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属于执行高校领导的行政命令以及相关的决策内容。(3)保护角色,这类觉得就是为高校当中的教学以及科研工作提供最基本的组织保障,并全力支持学校当中各项工作内容。

1.2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专业化发展

行政管理属于一门科学,因此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应当逐步走向专业化与职业化。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需要具有专也资质的管理能力与技术,缺少专业性能力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必然会造成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相反则能够带领高校不断发展壮大。

1.3加强培训,提高行政管理从业人员综合能力

行政管理属于一门科学,因此行政管理理论知识也在不断的更新与发展,这种大环境需要高校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的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以及综合素质提升。之后这样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效率。

2.提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不同环节的执行能力

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最终需要落实在执行能力上,因此,可以说执行能力是关系到高效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最重要载体。

2.1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体制

高等学校当中的行政管理工作开展需要比较完备的制度作为前提和保障,这也是行政管理工作落实下去的重要前提。因此应当从几个方极强注意:(1)不断强化行政管理工作职能责任,明确岗位。(2)形成监督管理与纠察机制,确保问责依据。(3)形成行之有效的问责管理机制,防止出现责任不清等情况的出现。(4)建立工作竞争机制。(5)形成行政管理奖罚机制体制。

2.2要加强对提高执行力的思想认识

行政执行是行政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贯彻政策和决策、执行行政决定以落实各项管理工作和任务的全部活动过程。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应当属于一个立体、动态的过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应当基于行政管理理论知识与相关的技术手段为前提,实事求是,紧跟时代脚步,以适应社会发展、改革需要为真正目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相关组织架构与部门的协调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创新思路,推进改革与发展。形成一个高度默契,高校运行的统一体。

作者:王嘉玮单位:西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