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采购专家评审行为

政府采购专家评审行为

摘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工作的好坏,关系着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实现,影响着政府采购活动的质量。如何规范和约束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评审行为,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关键词:规范约束采购评审专家评审行为

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是指经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审查合格后,可从事政府采购评审、咨询工作的专业人员。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无论是招标采购、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的评审,还是有关政府采购咨询工作,都少不了评审专家的参与。随着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及其对社会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行为的规范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由于政府采购评审环节决定了采购的最终结果,评审专家在政府采购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评审专家的问题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如何规范和约束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评审行为,是本论文讨论的重点。

1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评审专家不足、评审专家组成结构不一

专家不足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专家库中专家总体数量较少。二是专家库中专家总体数量不少,但分具体评审项目后,不同项目之间的专家数量冷热不均。三是随着政府采购范围的不断扩展,许多新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基本未建专家库,导致评审专家在一年内连续三次参加评审工作的现象经常发生。

一些地方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设立的专家库基本上都是技术性专家,评审时对一些基本的政府采购常识不知道,对采购文件的商务条款和资格要求理解不了,造成对供应商的投标或响应文件的资格性审查把握不住。

1.2评审专家水平参差不齐,针对采购项目了解不够

在许多项目的评审过程中,发现不同的评审专家之间的专业水平相差很大。有些评审专家对采购项目的实施背景不做深入了解,存在凭经验评审的问题;对评审办法和具体评分标准不认真分析,对供应商的投标或响应文件不认真核对,存在凭印象评审的问题。

1.3评审过程中专家把关不严。

一是对实质性条款审核不严,造成不符合实质性要求的供应商成为了中标或成交候选人;二是综合评分时滥用自由裁量权,该给供应商分数的不给,不该给的乱给。

2所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2.1综合因素造成专家库数量不足

目前我国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的人员普遍较少,专家库大多委托采购机构或其他单位代建,部分地方的监管部门对专家库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有些地方由于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社会因素,符合《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评审专家资格条件的人员少;建设专家库时缺乏预见性,仅对已开展政府采购比较成熟的项目建库,对可能出现的新采购项目未能及时建库。

2.2多种原因使专家水平参差不齐,评审程序造成对项目了解不够。

一是有些地方监管部门为了弥补评审专家数量上的不足,放宽资格条件,个别不符合条件的专家滥竽充数。二是由于设立专家库时,库的结构、分类不合理,造成评审专家评审自己不熟悉的项目,无法发挥专家的作用。三是评审专家之间水平本身存在差距,真正既精通本领域专业知识和市场情况,又了解政府采购法律规定的专家少之又少

2.3缺乏监督使评审专家把关不严。

一是管理制度问题。《管理办法》对评审专家如何规范评审行为未作规定,对采购机构在评审中的作用也未予以明确,二是工作责任问题。个别采购机构为了迎合采购人,在评审标准上设定明显不合理的内容或在评审过程中对评审专家进行暗示,致使中标或成交结果事前内定,参加评审的专家成为摆设,长此以往,评审专家对认真评审失去耐心,主动迎合采购人和采购机构的意见,使评审活动流于形式。

3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行为的对策

3.1细化违规处罚情形,建立权利和义务相对等的管理制度。必须对评审专家的处罚规定进行修改,进一步细化对评审专家的违规处罚情形,明确监管责任人,缩小评审专家的自由裁量权,杜绝评审过程中不负责任、胡乱评审的现象。

3.2完善专家管理规定,建立管理与使用相协调的监管制度

评审过程监管规定的缺失,是评审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的原因之一,因此,应建立日常管理与评审过程管理相配套的监管制度,关键是增加评审过程中采购机构如何对评审专家(包括采购人代表)监管的内容,使采购机构有“法”可依

3.3夯实专家基础建设,建立结构与分类相适用的评聘制度

专家库的建设是整个评审专家管理体系的基础工作,所有评审环节出现的问题,都与专家库的建设相关联,因此,建立一个既能满足评审时对专家数量要求,又能保证评审质量的专家库,是目前评审专家管理迫在眉睫的一项工作

3.4加强评审现场监督,建立独审与合议相互补的评审制度

为了避免评审专家独立评审时出现的乱评、错评现象,应充分发挥出评审小组中每个专家的特长,取长补短,促进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

3.5普及政府采购常识,建立专业与常识相结合的培训制度

鉴于目前评审专家大多为技术专家,不能完全符合政府采购评审要求的现状,监管部门应加大对评审专家的培训力度,不仅应让其了解政府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普及性知识,而且需针对不同的采购方式,强化政府采购专业知识的培训,如招标方式和竞争性谈判方式的评审过程不同,对专家的知识结构要求也不同,招标方式要求专家必须按照既定的评标方法和标准进行评审,而竞争性谈判则需要专家掌握一定的谈判技巧。同时,应根据已开展的政府采购项目,分不同的项目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交流、培训,力争把评审专家培养成满足政府采购评审需要的复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胡琴,熊晓飞.政府采购评评审专家管理中的问题及建议[J]中国政府采购,2003.06:36-37

2.王建明.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管理,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实现.中国政府采购,2005.06(49):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