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家主权发展

国家主权发展

摘要:国家主权是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力。它从产生到现在对很多国家打破奴役的枷锁、争取自由解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等因素的影响,其正呈弱化的趋势显现。至于国家主权是否会推出历史的舞台,那么,我们只能预测,却不可断言。

关键词:国家;主权;发展

一、历史回顾

在主权一次引入政治学之前,主权只是表示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等级关系的一个非常具体的普通术语,它是在国家统治者的权力在国内高于一切的情况下介绍到政治理论中并发展起来的。法国政治学家布丹是最早将主权一词引入政治学的。在其名著《国家论六卷》中,布丹提出了近代国家主权学说,并对主权作了如下的定义:“主权是在一国中进行指挥的绝对的和永久的权力。”布丹的主权概念是“绝对的”和“永久的”,但同时他也承认主权须受自然法和神法的限制,隐含有“相对主权”的因素。而格老秀斯的学说奠定了近代国际法的基础,他认为主权就是国家的最高统治权,主权行为不受任何其他权力的限制,也不从属于其他任何人的意思。在英国革命时期,著名的启蒙思想家霍布斯在布丹的基础上提出主权具有如下的属性:主权至高无上,不受任何权力约束,既不受前人的法律约束,也不受自己制定的法律约束。主权不可转让,不可分割,正所谓“权分则国分,国分则不国”。对于主权权力,霍布斯的看法是,人们能想象得到使它有多大,它就有多大。主权就是这样一种无限的权力。就主权的绝对性而言,霍布斯大大发展了布丹的主权学说。卢梭也认为主权是永远不能转让,不可分割的。

传统的主权理论的实质是主权的绝对性,认为主权是不可分割、不可分享、不可转让、不受任何限制的,在国内国外享有无限的独立性。这一在数百年的历史发展中随着民族国家的壮大而一直在国际法理论界占据着主导地位。它奠定了近代欧洲民族国家产生的理论基础,尔后从欧洲传遍世界,成为广大亚非拉国家和地区打破西方殖民枷锁,争取民族解放、独立自主的思想源泉和斗争武器。它对于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现阶段的发展

(一)趋势上的弱化

国家主权在总体上呈弱化的趋势。其原因有很多,包括全球性问题的影响、国际组织的影响、跨国公司的影响、国际制度的影响等。

(二)全球性问题的影响

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对国家主权形成的挑战。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日益尖锐,能源、环境、资源短缺、粮食、债务、贸易保护主义、人口、难民、、核扩散、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等等以及极地深海和太空开发中出现的问题,早已越出国界向各处扩散,并在不断地恶化,成为影响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它们的解决已经不是一国或几国的能力所能为,必须依靠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相互协作、通力合作才能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突破了主权国家疆界的限制,模糊了内外事务的界限。从国家行使管理权力的角度看这必然会威胁到主权国家原有的统治能力。

(三)国际组织的影响

国际组织对国家主权提出了挑战。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是与国际经济组织的日益增多与作用日益增强相伴而行的。在现代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已经出现了一系列重要的超越国家之上的政治机构和国际组织,比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欧共体及欧洲联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拉美自由贸易区、中美洲共同市场、西非国家关税同盟、南美洲共同市场等世界性、区域性组织大量涌现,并同国家建立了相互依存的紧密关系,对国家主权产生了冲击和影响。一些实力单薄的国家对强大的国际组织存在着资金、技术或管理上的依赖性,从而给国际组织介入国家职能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一些国际组织已经成为国际政治行为主体,进入到国际政治的运行轨道,并对国家主权和管理职能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四)跨国公司的影响

跨国公司作为国际经济活动的最主要的主体,在全球化过程中其影响也不容忽视。当今跨国公司已经发展为影响和左右世界政治经济过程的实力强大的非国家行为主体,它们的财力和能量甚至超过了一些中小民族国家。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投资、贸易以及随之而来的与东道国社会日趋紧密的联系,使国家的主权受到多方面的挑战、掣肘与冲击。

(五)国际制度的影响

在全球化进程中,国际制度对国家主权形成了侵蚀。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推动的。制定全球化“游戏规则”的主要是发达国家。这就使得权力结构中的不平等和等级的继续存在难以克服,同时也为新的不平等和等级的出现提供了基础(发达国家在全球体系中具有先发优势,这种优势是长期积累而成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的先发优势除了体现在物质力量上,更体现为对正在形成的全球规则的主导作用上。现有的主要国际规则和国际制度,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全球性组织,基本上都是在西方国家的主导下形成的,在内容和运作上暗含着对西方国家的倾斜,许多制度安排都未将发展中国家考虑进去。

此外,还有国家观念、联合国、民族国家内部问题等等因素对国家主权的弱化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六)事实上的强调

正因为国家主权在趋势上是弱化的,所以作为利益忧关的各个民族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极力争取主权的稳固和不流失。

1.适应性的增强。全球化的发展给各国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随着各国深入参加各个国际组织、适应国际交往中的各项规则,原先不知所措的现象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中国家也在极力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并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如何与处于强势地位的国家面对且不会太受欺压。他们学会了生存的法则。

2.对抗中的回应。尤其是国力弱小的国家,他们在对抗强国的干预时往往采取理论上的回应,在实践中往往采取在联合国的调解下取得可能性的利益。随着时间的发展,联合国的作用正在逐渐增强,现在任何一个国家在采取重大行动时如果饶开联合国而单独行动,往往会受到相应的制约,起码会失去名义上的优势。而数量较多的小国家往往可以联合起来对抗大国,在妥协与平衡中争取到自己的利益。

三、可能性的理想

既然总体性的趋势是国家主权的弱化,那么若干年后是否会形成统一性的世界国家呢?似乎并不是不可能的,一些存在的问题也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当然,必要性的技术是迫切要解决的。例如,这个世界国家是采用联邦的形式,现在的主权国家成了一个个联邦。领导人的选择采取投票普选的形式。60亿或者更多的人投票,看上去是不可能的,或者是代价太大。当然如果我们的网络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不一样了,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投票。主权国家之间的问题是内部问题,即邦与邦之间的问题。矛盾的焦点是地球与其他星球之间的冲突,人类与外星生物之间的冲突。当然,前提是我们发现了外星人,又或者有其他的矛盾。

以上的这些看似是幻想,但是人类如此迅速而猛烈的发展,到了那一步,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参考文献

[1]卢梭.社会契约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2]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2.

[3]霍布斯.利维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