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管理创新及对策

商业银行管理创新及对策

摘要:

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要想获得长远的健康发展,商业银行必须顺应时展的潮流,对其管理不断进行思考和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

关键词:

商业银行;管理创新;思考

随着经济逐渐向多元化发展,在竞争愈来愈激烈的环境下,创新能力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商业银行想要在国际化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求发展就必须提高其管理创新能力,管理创新是商业银行适应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更要求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市场为主导,以管理创新为导向是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下求生存的重要内容,管理创新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它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商业银行稳定运行。

一、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的定义及其必要性

(一)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的定义

管理创新是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技术创新所进行相应的改进,对管理思想、方法、工具和模式进行创新。管理创新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一个成功的管理创新需要管理技术及管理制度相结合,管理是一门学问,它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既包含自然属性又具备社会属性。商业银行是特殊的行业,在改革道路上进行必要的管理创新是其重点。商业银行的管理创新是商业银行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路对管理思想、手段、模式、制度等一系列内容进行创新。具体来说,首先通过对商业银行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制定各级单位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权限和管理范围,建立明确的管理责任制;其次通过对商业银行的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建立现代化商业银行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管控指标;再次通过调整商业银行内部管理结构层级,简化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效率。

(二)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管理创新是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

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曾经指出企业的目的就在于创造顾客,这是其最初也是最终的目的。他在其另外一部著作———《管理使命责任实务》中表明企业创造顾客这一宗旨决定了工商企业的基本职能———市场营销和创新,这两项也是工商企业经济成果的来源,其余皆是工商企业的成本。通过德鲁克的作品我们可以知道,管理创新是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它涉及到银行管理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只限定于某个方面。所以,商业银行的各级管理人员、机构部门及其所属员工都需要承担管理创新的责任及义务。总之,商业银行需要将管理创新融入到各个部门人员中来,并实行严格的职责管理。

2.管理创新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基本手段和核心

可持续发展是各商业银行的目标。银行的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量的增长,还需要质的提高。在优胜劣汰的时代,如果没有进行必要的管理创新来应对时代的发展及改变,不能及时的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就很容易被淘汰。从实际情况来看,商业银行的管理创新不仅包括研发新产品和优化旧流程,还包括制度及服务的创新等。虽然例行事务在银行的经营活动中占据半壁江山,但是,缺少管理创新的银行活动,银行的发展就会陷入停滞,银行的管理及其服务水平得不到提高,最后不适应社会及时代的发展而被淘汰。

3.管理创新体现了银行各级管理人员的基本职责,更是其价值的体现

管理创新不是被动接受,而需要主动出击,这样才能够适应经济的发展,才能够达到企业发展所期望达到的目标。主动的进行必要的管理创新活动有助于突破难关,改变恶劣环境对企业的限制。在此,管理人员作为主导者,他的意识及行动能够对银行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一个真正的管理者,需要有改变现状提高竞争水平的意识思想。一个循规蹈矩的管理者是不能胜任这一职责的。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对例行事务进行管理,而且需要必要的创新活动,如果只是做些例行事务,那么这完全无法体现自身价值,也不会给企业带来效益,他所领导下的机构和团队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败下阵来,甚至走向衰败没落。

4.管理创新要兼顾当前业绩和长远发展

企业的目标是多元化的,但是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目标,商业银行更是如此。德鲁克把企业的长远发展作为管理策略的任务之一,并且认为管理人员应当将现状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进行考量,如果只是为了当前的利益而损害到了长远的利益,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生存环境,那是得不偿失的,且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当然,也不能为了长远利益而放弃当前的业绩,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实践表明,拥有足够的利益既能保证银行的正常运行,也是其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此,柯林斯曾经说过,利润既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能够达到目标的手段。所以,管理创新作为商业银行管理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手段,要求企业制定清晰的当前及长远目标。任何偏离此目标的管理创新都是不靠谱的,都将被淘汰,而且会浪费资源和成本。

二、我国商业银行管理的现状和不足

(一)商业银行的市场定位不够明确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是商业银行早期的市场定位。但是,许多商业银行由于利益的驱使,再加上定位不清,在与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的竞争中争抢项目资源和客户,由于自身原因严重阻碍了商业银行的发展。商业银行管理机制不行、缺乏创新意识、业务渠道固定、人员素质不高等一系列现象严重影响了商业银行的发展和市场定位。总体来说,部分商业银行在公司内部虽然制定了相关的市场定位,但是大部分只是形式而没有真正去实施,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不注重维系客户群体,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做大、做强,这些都不利于商业银行自身的发展。

(二)商业银行的内部管控机制不完善,风险意识不足

商业银行的资金流转十分强大,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是银行的财务目标,所以,商业银行对财务管理及其重视。由于我国相关的金融机构对风险控制方面起步晚,发展较慢,在制定财务目标的时候往往只是一味地追求利润而风险控制意识薄弱,风险控制的手段单一化。

(三)商业银行的管理理念落后,无法体现服务质量

当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都能够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一直在强调要提高服务质量。但是商业银行的服务质量观念只停留在大堂、窗口及日常工作上等,在经营服务上还存在欠缺,这主要表现在潜在客户群体不足,没有及时推出新设备、新产品,经营性服务项目不足等,这些都无法体现服务质量。

(四)商业银行不能够及时采用新技术

现在处于信息技术产业时代,许多电子新产品应用到商业银行的管理过程中,把先进的现代化技术产品融入到商业银行是推动商业银行发展的有效手段。目前,一些商业银行由于思想观念落后、资金链供应不足、技术基础比较差等各种原因,不能有效利用科学技术手段,这些都极大的限制了商业银行对新产品的开发和自身服务水平的提高。

三、促进我国商业银行加大管理创新力度的积极因素

(一)内在推动因素

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及国际化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原来的经营管理模式,无法适应新环境下各银行间的竞争,约束着商业银行本身的发展。所以,商业银行为了不在竞争中被淘汰,就必须进行管理创新,这也说明商业银行的内在因素推动了银行进行管理创新。

(二)经济利益的刺激

员工作为商业银行的主体部分,每一个员工、各层级管理者在各自的岗位上所起的作用均不相同,他们各自的权限、职责、利益等方面也不尽相同。进行相应的管理创新归根结底就是要打破现有格局,根据发展需求,重新确立新的管理体系,最终形成符合市场规律的利益格局。管理创新是由经济利益刺激进而让银行进行相对应的改革,通过改革实现更多的经济利益。

(三)精神方面的推动

高昂的斗志、丰富的企业文化都能够为企业的创新充满动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对于高层次的员工来说,创新元素能够让个人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得到激发,能够更好的让个人价值得到体现。所以说,商业银行的管理创新不仅仅是经济利益的刺激,还需要精神方面的推动。另外,由于社会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不同时期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都不尽相同,这些因素也是推动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来源。

四、我国商业银行实行管理创新的对策

商业银行在进行管理创新的时候,不能够仅仅只是盲目的创新,通过管理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起一个以客户为基点,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型企业,建立起一个制度严明、管控能力强和效率突出的经营型企业。

(一)在国家有利政策的推动下明确自身发展的市场定位

我国的商业银行要想获得质的飞跃,首先必须明确自身发展的市场定位,根据国家最初设立商业银行的思路,以地方政府和地方经济为依托,特别是要注重本地各中小企业,努力让商业银行成为当地人民群众及企业所信任的银行。比如上海银行最初的定位是以大城市为主,后来将业务拓展到周边地区,给周边地区的居民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另外,商业银行可以借力国家政策扶持,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整合商业银行的资源,通过优化和多业务开展,不断扩大服务区域,改变商业银行的现状。

(二)满足顾客需求,创新生产经营理念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人的生活质量及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生活质量及生产生活保障方面的追求使得人们的思想观念会产生变化,让财产增值便成了人们新的需求,于是银行理财产品便成为了新的选择。所以,商业银行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抢占先机,创新生产经验理念,满足顾客需求。顾客的需求主要表现有:对新的理财产品及其功能上的需求;对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对银行操作服务流程等便捷性的需求;对服务手段多样化的需求。所以,为了满足顾客在这些方面的需求,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进行管理创新,比如可以科学合理地优化整合人力资源、组织结构调整、改进绩效考核制度、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投入力度、创新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改善企业环境、提高岗位人员的综合服务素质等等。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的创新,让商业银行能够适应大众需求,以此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提高市场份额。

(三)将以人为本和科学管理相结合,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科学管理不仅是以人为本的基本前提,也是为了能够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如果脱离了科学管理,以人为本就得不到有效实施。以人为本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力,促使员工与企业的全面发展;将以人为本和科学管理相结合,努力塑造各级员工认同的理念和价值观,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人际关系,创造具有凝聚力的团队精神。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活动中,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企业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的必要条件,比如对全体工作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制度,使薪资福利能够向比较优秀的员工倾斜,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加大岗位绩效的分配比重。而科学合理的约束机制则是企业稳定运行的保证。例如明确业务指标和各工作岗位职责,进行定量考核,制定科学合理的各层级、各岗位的考核指标。

(四)设置专业化组织机构

作为现代化服务企业,商业银行必须按照专业化标准进行管理,减少管理层级,适当压缩管理组织结构,扩大管理职责范围,精编管理人员,建立起富有弹性的、顾客至上的新型组织结构。要设置这种专业化组织机构,就应当根据专业化协同分工要求,优化资源队伍,充分利用高技术手段,减少中央层级,让组织管理机构从原先的金字塔型向专业化转化,进而实现人力、物力和技术相结合的集约化管理。

(五)改进业务流程

想要提高商业银行的工作效率和经济利益,就应当对现有流程进行改进,从根本上进行再思考、再设计,充分利用高科技及现代化管理模式,最大限度的让技术实现功能集成,让管理实现职能集成,让职能管理蜕变成流程管理,进而实现商业银行在服务质量、成本控制等各方面的巨大变革。

(六)创新在于营造良好的氛围

商业银行在进行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打破常规。对此,需要积极引导舆论导向,鼓励创新意识,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大力支持创新举措,给创新活动制造宽松的环境条件,将创新理念融入组织工作中来。根据国内外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树立以人为本、依法施行、鼓励创新的观念,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主动地位,才能够扭转不利局面,将不利局面转化为创新条件。企业的文化创新,需要根据商业银行的自身定位及目标,再结合自身经营理念进行创新,打造符合自身特点又具有时代文化气息的商业银行企业文化。改变旧思想、旧流程、旧技术,远离偏见,建立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态识别系统,要建立起核心标志为商业银行企业形象的企业物态识别系统;二是企业精神识别和员工行为识别两大系统,要在员工中形成工作理念、精神、姿态以及意志风格等都独树一帜的行为风气,从而体现商业银行管理的创新文化,使员工对矩阵式管理组织目标,如加强横向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的认识予以强化,进而强化员工对矩阵式管理核心理念———协调冲突、团队共享、宽容错误等的认同。

(七)健全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完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

相当一部分现有的法律法规已经不适合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化竞争下的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当前要立足国情,通过整合金融法律法规,与国际接轨,形成适合我国商业银行自身发展的具有权威性和稳定性的金融法律法规,健全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促使商业银行健康运行发展。通过对以上内容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的商业银行自身的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和劣势,特别在市场定位、服务理念和风控管理等都需要加大管理创新力度,这样才能促使商业银行提高市场竞争力。另外,商业银行的知名度及竞争优势应当建立于客户与员工的信任度上,这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对商业银行的管理创新有足够的认识,充分了解商业银行所肩负的使命职责,在客户与员工的管理创新方面应当有新的突破,通过以人为本这个角度来思考看待管理创新,这样有助于我们对企业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避免浪费资源和重蹈覆辙,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解决商业银行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李东.中国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3

[2]钱军.全面风险管理模式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流程之构建[J].淮海工学院学报,2011,(1):84~87

[3]吕耀明.商业银行创新与发展[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4]冯毅.基于流程银行的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研究———以ABC银行为例[D].张家界:吉首大学,2013

[5]金明强.关于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济师,2013,(9):185~186.

作者:池东生 单位:福建船政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