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对企业发展策略分析

银行业对企业发展策略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的产业集群抓住历史机遇,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江苏省产业集群大多集中在承接外国公司“来料加工”、“贴牌生产”的劳动密集型制造行业,集群组织内部“自稔性”风险突出,创新动力不足,多年来一直被锁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低端。因此,分析江苏省产业集群存在的问题,探索商业银行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该发挥何种作用,采取何种策略,是一项非常紧迫和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江苏产业集群发展现状

江苏省的产业在地域上的集中度较高。江苏省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纺织等行业集聚效应明显。即江苏省的产业集群主要为传统比较优势行业(纺织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造等)、机械(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化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塑料制品等)、冶金(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和部分接包行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其中,电子信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纺织等行业主要以中小企业集群的形式存在,如电子信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主要集中于苏州、无锡等地,苏州的丝绸、亚麻生产集群,常州灯心绒、牛仔布生产集群等;医药、化工等行业则是集中度较高的行业,其产值主要集中于大型企业,如医药行业主要为南京医药产业集团和扬子江药业集团,石化行业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为主。江苏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机械制造业有比较完整的价值链,如南通是纺织基地,主要提供初级加工品,常州为牛仔布的生产基地,提供中间产品,而无锡是服装加工基地,生产出最终产品,且这些传统行业主要集中于苏南,地域集中度较高,行业集中度较低;石化、冶金等传统重工业则主要为大型企业,地理分布较分散,但是集中度相对较高;电子信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集中于苏州、无锡等地,主要为外商投资企业,负责零部件加工,属于接包型企业,处于电子信息行业的价值链低端,没有完整的价值链。

二、江苏产业集群发展存在的问题

江苏省的产业集群较发达,即产业组织的空间结构较集中,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纺织业过度竞争。江苏省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和纺织业的年产值分别占全国的21.4%、21%,且主要集中于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扬州等苏南、苏中城市,地理集中度较高。但是,江苏省的纺织业也存在着中国纺织业的通病。首先,纺织行业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现象,即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附加值较大的部分小,普通加工等低附加值部分大,如江苏省知名服装企业只有红豆、波司登两家。其次,中小企业协作能力不强,且过度竞争现象严重。第三,纺织机械生产水平低,大型生产机械需要从国外进口。

(二)钢铁等传统重工业集中度较低。由于钢铁行业进入壁垒高,规模经济比较明显,所以钢铁行业的合理集中度应该处于较高水平,这样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和降低成本,江苏省内就有江苏沙钢、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申特钢铁有限公司等十几家钢铁公司,且规模大小相当,所以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

(三)电子信息等制造行业的同构性、附加值低。江苏省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全国的份额为23%,且主要集中于苏南地区,地域集中度较高,如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个集群2010年总产值占江苏省GDP总量的3.92%、4.14%、3.48%。苏南地区成为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领头羊,但是苏南产业集群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苏南地区制造业以FDI为主,如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中,国有控股44家,私营企业969家,外商投资企业1660家,可见外商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些外商投资企业以出口为主,如2008年外资企业出口量前100家企业中,电子信息制造行业72家(其中苏州57家),外商投资行业或外商并购本地企业并不会带来预期的技术外溢和技术转移。其次,苏州等电子制造业集群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利润率较低,如2008年利润率仅为6.65%,在江苏省制造行业中排倒数第三(家具制造业利润率为6.27%,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为2.28%)。第三,苏南电子产业集群内部同构程度较高,即生产相同产品的行业聚集,而不是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这些大多集群内部的企业多是国外企业下包网络中的加工厂,如2009年江苏省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的68.8%用于出口,这些加工企业之间的大多数是相互独立的,企业之间并没有合作关系,如昆山工业园区最大的电子制造企业仁宝、富士康是生产相同产品的企业,产品多直接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就连规模最小的产品也用来直接出口。所以苏南的产业集群内部并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企业网络,只是相同企业在地理上的集中而已,其竞争优势来源于廉价的劳动力和便利的交通。随着用工成本的增加和交通的日益发达,苏南地区的传统优势将丧失殆尽,如不及时优化产业结构,可能会导致产业空心化。

三、商业银行支持江苏产业集群发展策略

(一)明确商业银行的策略方向。每个产业集群都有集群主导的或是比较有优势性的产业,而集群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常常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国家产业政策通常指明今后一段时期内政府支持和限制的重点行业,并对各行业的发展规模和内部结构提出指导性意见。国家产业政策是产业集群所处的外部环境,也是从宏观角度把握产业集群整体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在政策有效期内发展条件优越,风险相对较小,这一行业的公司客户是商业银行积极营销的客户群;属于国家允许发展的行业,一般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风险程度适中;属于国家限制发展的行业,往往发展空间较小,风险程度较高;国家明令禁止发展的行业和产品,行业风险极高,属于“禁行区”。商业银行要加强统一规划和指导,随时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以分行为经营主体,立足当地实际,积极选择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

(二)密切银企关系,培育关系型信贷模式。由于关系型信贷所依托的关系实质上是银行与企业的一种长期稳定的交易、合作关系,着重强调的是“软信息”的收集,包括业主品行、企业信誉等根本无法在财务报表上反映的信息,比较符合集群内中小企业融资的特点,中小企业的贷款可得性也会增加。因此,集群内企业要与银行保持长期密切的关系,相对固定地与少数几家银行开展业务往来,通过银企双方的重复博弈,形成“长期互动”,以减少信息不对称。商业银行还应该实施柔性营销,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进行差异化营销,建立与其相适应的差异化管理体系和组织体系,与竞争对手形成本质上的差别。商业银行必须要把与集群之间单纯的资金借贷关系延伸成与集群共同成长、与集群共生、与集群共赢的关系,为不同价值的产业集群客户提供最有效的服务手段,最终实现银企效益的最大化。

(三)密切关注集群内企业发展动向,严防周期性风险。周期性风险是指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必要的波动所产生的无效率和福利损失。周期风险是一种突发的、不能人为所控制的、由外部经济周期性波动等原因造成的风险。这种风险可能出现在集群生命周期的任一段时期,导致集群所在区域的经济波动。产业集群内的企业由于地理位置接近和专业化分工,在间接融资方面虽然较单个、游离状态的中小企业具有优势,但优势在另一方面也是劣势,集群内企业由于具有共同的产业文化,彼此很容易建立信任与承诺关系,这些将使企业的资信关系具有更大的隐蔽性,从而加大集群内部的风险。集群内的企业间存在着较为紧密的分工协作关系,因此,经济利益上的相互联系使得企业间资金往来十分频繁和密切,如果个别企业一旦出现财务危机和信誉危机,便会迅速传染给其他企业,最终演化成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因此,应当关注产业集群行业的发展变化、密切关注集群内企业的发展动向,加强对产业集群财务指标的动态监测,及时化解产业集群内的周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