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工作绩效影响探析

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工作绩效影响探析

针对目前现状,对于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问题进行分析。目前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过于陈旧。本文就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做了简要阐述,通过具体原因,找出问题所在,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解决问题。薪酬问题是企业员工最关心的部分,薪酬也是企业员工劳动价值的量化,因此在企业当中,薪酬管理的公平性是重中之重。对此,本文将通过目前企业现状针对性地谈一下薪酬管理制度中有哪些问题有待提出和解决。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薪酬管理公平性入手,探究薪酬管理体制中需要优化的方面,以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薪酬缺乏激励体制。就现在企业薪酬管理制度来说,薪酬管理模式过于传统。薪酬管理制度与企业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对比而言,过度陈旧。在薪酬管理过程中,基本是基础工资以及奖金和年终奖这几项。企业致力于鼓励员工积极工作,以提高效率。但是员工所看中的薪酬却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调整和提高,导致员工工作态度消极,同时也弱化了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的个人专业能力。这些在薪酬上的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并解决,最终都会导致企业发展滞缓。企业缺乏良好的奖金制度,难以激励员工以高度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2.薪酬体系公平性不足。就目前企业薪酬分配方式而言,薪酬分配存在断层的现象。普通员工与管理层的薪资差距过大,与所付出的劳动不成比例,长此以往会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降低。其次,同级员工薪酬水平一致,致使努力工作的员工和工作积极性低的员工付出不同劳动力,却无法通过薪酬水平区分。这对努力工作的员工来说,会降低工作积极性。薪酬是员工以自身工作能力获得的劳动报酬。但是没有一个公平的薪酬分配标准,就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导致对于工作敷衍了事,降低企业收益率。部分企业存在通过高于市场的薪酬标准招聘员工,但是却没有入职之后同步递增的薪酬制度。长此以往,导致最初员工薪酬高于市场标准,吸纳了人才,但会因为薪酬发放后力不足,致使人才流失或者岗位流动性强。目前的薪酬管理制度,要求员工工作时间加长,工作难度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工作范围扩大,但是工资水平一如从前,缺乏最基本的公平公正的理念。而今市场物价上涨,工资还保持原来水平,工作内容却大量增加。长久下来,会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低下,工作岗位流动性强,最终会给企业的运转带来不良影响。

3.绩效奖励制度不完善。在部分企业中,薪酬管理制度没有有效实施。对于员工个人的综合测评和企业内部的岗位评价缺乏正确的评估和预判,导致薪酬的分配缺乏公平公正,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在绩效考核期间,只针对部分部门和高层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忽略基层员工的工作成绩和个人能力,最终导致企业内部各级员工之间工资差距过大,使基层员工没有得到公平待遇。长期下来,绩效测评形同虚设,不能发挥绩效考核制度的正确功能。就目前现状,部分企业的绩效奖金制度只存在于主营业务部门,而其他的行政部门则不会有绩效奖金制度。绩效奖金没有全面铺开,导致行政部门员工只有基础工资,岗位流动性大,企业运转不灵活。但是业务部门通过业务量提升得到绩效奖金,而行政部门也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是企业当中无法缺少的重要部门。因此绩效奖金分配方式有所欠缺,导致员工工作态度消极。

二、企业薪酬管理对于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

1.有利于提升工作绩效。在绩效考核过程中,考核人员对于员工的实际情况了解不足,以往的绩效考核结果受人际关系影响,难以让绩效考核制度发挥正确作用。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忽略了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造成绩效考核不准确的现象,打消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建立公平的薪酬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绩效考核流程与标准,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工作绩效。绩效考核测评制度,不仅是对于员工和部门的测评,同时也是对测评人员的考验。测评人员对于企业员工和部门做出了专业性的评估,将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员工。同时,测评人员应该加强对于员工的监督,及时引导与指正员工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规范员工,提高员工绩效测评成绩,发挥绩效测评制度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深化员工对于企业的情感。建立公平的薪酬管理制度,有利于深化员工对企业的情感。现代企业中具有相当大的员工基数,员工在企业中分属不同的部门,工作内容存在差异。根据部门性能、工作岗位、工作量、工作难度以及员工个人的工作质量来进行评估,给出合理的薪酬标准。公平、严谨的薪酬制度可以让员工对自身存在一个合理的价值评判,让员工个人价值得到体现,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可度,深化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将个人理想与企业前景融于一体,激励员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提高竞争优势。

三、提升企业薪酬公平优化绩效管理策略

1.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在薪酬管理机制中,坚持以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作为综合的评价标准,突出体现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积极性是企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引导员工在工作中投入饱满的工作热情。员工的薪酬以员工个人素质为标准进行评价。完善薪酬结构要通过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力来决定工资水平。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体现员工在工作中的能力、素质和态度,由此来解决工资不平衡的现状。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激励员工积极提高个人能力,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责任心,努力提升自己,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对企业薪酬管理现状的分析,从原因入手解决薪酬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让员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加收益,推动企业长足稳定地发展。

2.建立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薪酬按劳分配制度,建立公平的薪酬分配方式。不同级别的员工,呈现合理的梯形分布规律。各级之间的薪酬分配不能存在巨大的差异,否则会导致员工工作态度消极,也缺乏良性竞争的心态。同级别的员工,则按劳分配,工作态度积极、工作成绩突出的员工按制度分配高一些的薪酬。而工作态度消极、工作成绩略低的员工,则相应的得到少一些的薪酬。这样也可以促进员工之间良性竞争,有利于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3.薪酬管理信息透明化。企业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为了强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对于薪酬制度的管理方面,应该做到公平、公开。将薪酬的设置原则和奖励制度的评定原则告知员工,保障员工的合法权利。企业薪酬管理制度的信息透明化,可以使员工对于职业前景有良好的规划,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

四、结语

综上所述,薪酬管理的公平性在企业当中具有重要意义,与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因此薪酬管理是重中之重。通过对于薪酬管理的分析,薪酬制度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企业内部协调,改善不良的薪酬制度和绩效考核方式。拥有良性、公平、公正的薪酬分配制度,才能保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获得更大收益。

作者:黄芳 单位: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