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在工程管理中应用

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在工程管理中应用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建筑工程领域不断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的高质量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一定的问题,尤其是管理方面的漏洞亟待解决。文章指出了建筑工程经济化改革的积极意义,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问题,论述了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基本应用及其内涵要点,旨在对建筑工程领域的健康、顺利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体系;工程管理

1引言

我国的建筑行业在社会经济持续不断进步的前提下取得了飞速的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建筑企业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所以在建筑企业工程管理过程中,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企业的领导人员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制定一系列的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使我国从发展中国家转向强国,为经济建设提供充足的动力。以上内容必须引起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

2建筑工程经济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作为一项内容十分庞杂的工作,建筑工程的管理科学与否与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使用效果有着直接的联系,纵观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历程,经费不足和质量问题十分严重,而管理人员管理效果不大,也经常造成工程反复修改,从而出现延期的情况。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管理人员应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资源控制水平,合理地采用各项经济管理方案,帮助企业节资降耗。其次,很多因素都会在工程的推进过程中造成造价管理和资金管理受到影响,所以管理人员在针对经济进行管理时,必须通过及时调整方案,促进工程效率的提高,降低企业的投入成本,提高工程质量。

3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问题

首先,人才的支撑对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根据理论调查来看,我国的高端专业人才在建筑行业中相对匮乏,很多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以后投入到建筑工程行业中,其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际应用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其次,经济管理体系在建筑企业中的完善程度也远远不足,我国目前的建筑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仍沿用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方式,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也有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经济管理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2]除此之外,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照搬照抄其他成熟企业的管理模式,但这些管理模式并不适用自身企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反而适得其反。再次,建筑工程经济制度完善程度不足,也对经济管理带来制约,使得建筑工程经济体制在建筑业中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不同的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都制定了不同的经济管理制度和发展战略,但一些项目在目前的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不同企业之间通力合作,但实际上不同的企业都有自身的经济管理体系,很可能造成混乱的局面。同时由于企业的制度灵活程度不足,造成实际工作时企业所处的环境也各不相同。根据笔者的工作情况来看,目前的企业在核算过程中存在一些明显不合理的地方,对工程管理中的经济管理带来了不良的影响。[3]最后,企业的成本控制意识普遍缺乏。作为一项贯穿整个工程项目始末的工作,成本控制对整个工程的投资效果起到直接的影响,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所以企业必须提高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但目前很多企业尽管在成本控制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但由于工程细节控制不当,仍然对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4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4.1不断提高经济控制能力以及风险意识

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建筑工程企业必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经济控制及风险意识,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为增强员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责任意识,具体工作可以从如下两方面开展:其一,加强针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根据笔者的调查来看,很多企业在实际培训时,仅仅针对员工进行业务方面的培训,而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的培训力度远远不足,所以企业必须避免上述问题;其二,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经济控制意识,保证工作人员在工作时能够准确地将风险防患于未然,避免为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4.2建立完善的工程经济管理体系

根据我国目前建筑工程发展的现状来看,建立一套系统全面的经济管理体系,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完善的工程经济管理体系,可以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发挥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具体措施可以把握如下三方面:首先,作为建筑工程重要的运作手段,建筑工程企业在进行投标时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设立专业的工程管理机构,规范不同部门的有序开展,使企业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有自身的职责范畴,这样即可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整体水平[4];其次,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在工程管理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应安排和规划好作业人员之间的进度,为保障资金管理的有效程度,还应为材料的采购和施工方案设计及施工现场的前期勘查做好充分的空间预留,施工过程中的上下游单位,彼此之间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工程项目的管理,这样即可实现高效运转;最后,为保障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进行,还要不断地革新完善企业内部现有的经济管理体系,对无效管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行科学的现代化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高效运转。

4.3领导层应加强对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

根据笔者的工作经验和调查来看,很多施工企业针对经济管理在工程管理中所呈现出的一般性问题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严格的预防,造成精神管理无法发挥出自身的最大作用。面对上述情况,企业的领导人员应该重点关注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管理,加强经济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作用和地位,工作开展主要围绕着如下两点。首先,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工程经济管理的理论和认知程度,积极的分析和评估工程成本预算的相关理论知识,提升自己在工程推进中的价值和作用,为了在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提升管理能力,工作人员应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对于工程项目可能出现的各个环节产生的经济问题了然于心,从而据此作出有效的成本控制和资源整合,同时对于工程项目所呈现出的不同细微环节,也应作出科学的计量和预算,将资源合理地分配到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监理的不同环节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经济管理意识,使工程项目更加合理化、科学化,这对于保障经济管理自上而下的贯彻落实有着重要的作用[5]。其次,施工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应开展密切的沟通交流,将不同的资源之间进行相互共享,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整合经济管理过程中所涉及的各项资源,并进行合理的调配,最终开展工程的报价和预算,严格把控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所涉及的设备和材料所需资金,对施工项目中所涉及的各项费用及时的审核检查,以此来巩固工程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企业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需要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多方共同协商,严格解决问题,避免由于协调不当所带来的利益冲突为工程质量带来不良的影响。

4.4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建筑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直接决定了其经济管理水平。可以看出,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是企业开展工程经济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根据笔者的工作情况来看,对工作人员开展课程培训或讲座培训可以极大程度地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所以企业应将培训机制严格地落实下去,真正将制度落到实处,依靠培训来反哺企业的经济管理。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实践技能水平,倡导从事经济管理的工作人员,能够将理论合理地应用到实际中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为工作岗位带来应有的贡献,积极地开展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从而实现共同发展,资源共享的管理效果。施工企业还应不断储备和补充人力资源的新鲜血液,在完善培训机制的基础上,利用企业的工程项目来推动新人的水平提高,这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作用。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乐于奉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只有企业的人才力度足够强大,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例如,企业在人才招聘过程中,必须根据公司的招聘制度和实际情况来选择人才,并且在人才录用以后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制订支撑方向和培训计划,在理论知识过关以后,投入到建筑工程的实际工作中。在建筑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绝不能仅仅单纯的重视理论而轻视实践,但在工程正式开展之前,必须加以培训和学习,使其掌握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所涉及的基本内容。

5结论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加强经济管理的投入力度,对于工程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学习相关的管理知识,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更新技术设备,从经济管理入手,在整体上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使企业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顺利推进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这对于提高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整体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邹远德.浅谈强化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提高工程经济效益[J].装饰装修天地,2020(21):164,167.

[2]赵建斌.建筑工程经济管理风险的研究[J].砖瓦世界,2020(22):126.

[3]周亚丽.加强建筑造价管理提高工程经济效益[J].消费导刊,2020(42):25.

[4]杨军.工程项目EPC总承包模式下建筑经济管理与发展[J].建材发展导向(上),2020,18(11):320-321.

[5]岳锦梅.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J].砖瓦世界,2020(22):161.

作者:雷飞 单位: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