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摘要: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物流运营普遍存在着物流管理目标模糊、运营组织结构落后、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匮乏等一系列问题,对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及健康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而应探索新时期真正符合中小企业发展的物流管理新模式,从而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

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经济转型来说意义重大,物流管理作为中小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等一系列的经济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不断加强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模式创新,是实现中小企业正常参与市场竞争,推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

一、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小企业在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将愈加重要,然而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这其中尤以物流管理模式方面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物流管理观念陈旧落后。物流管理观念的陈旧落后是当前制约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创新的关键性因素,这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负责人对物流管理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缺乏清晰的认识,针对企业的物流管理依然停留在传统的仓库储存和运输等阶段上,尤其是在信息化的今天,这种物流管理观念上的陈旧和落后直接影响到了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方法、模式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使得企业的物流管理长期滞后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系统化的企业物流管理模式还未真正建立。

(二)物流管理组织体系不科学。长期以来,由于中小企业普遍缺乏系统的物流管理模式和组织体系,使得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物资的运输、存储、分配等物流活动基本都是由各个职能部门分步完成,很少有企业真正建立起完整系统的企业物流管理科学的组织体系,组织体系的不科学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也使得企业的物流管理长期存在着效率低下、成本高的情况,影响和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物流管理缺乏战略意识和战略眼光,缺乏长期的战略规划。调查发展,中小企业大部分受到利润追求的盲目性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普遍缺乏自身企业的物流管理的长期战略规划,企业物流管理往往存在着较大的盲目性和波动性,当市场扩大时,企业也盲从地跟随市场扩大物资需求计划;当其他中小企业存在某种一致性的市场活动时,企业也往往跟随其脚步盲目扩大物资需求,往往使得企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潜在风险,易于陷入经营危机中。

(四)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匮乏。专业人才不足也是制约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企业自身的物流管理往往只关注短期效应,忽视长远利益,从而使得中小企业专业从事物流管理的人员普遍素质不高,缺乏信息化时代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物流人员的培训制度等更是基本处于空白,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的创新和效率的提高。

二、中小企业物理管理模式创新的路径分析

加强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必须要从当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改进中小企业物理管理模式中的不足之处,在中小企业中建立现代企业物流管理模式。

(一)更新物理观念,树立以服务企业长远发展和企业用户为核心的物流管理观念。中小企业物理管理模式创新应首先从物理管理的观念入手,着力树立以面向和服务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以及服务企业用户的现代企业物流管理理念,真正以企业用户为核心,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物流管理在完善和巩固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中的作用;企业领导者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物流管理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加大对企业物流管理的投入和建设,提高自身企业物流管理水平。

(二)完善和健全企业物流管理组织体系。企业物流管理组织体系的健全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物流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运行成本等一系列问题,针对当前诸多中小企业在物流管理中存在着的组织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企业应尽快建立起统一的物流管理智能一体化体系,将以往分割式的企业物流活动统一起来,形成企业统一的物流管理运营模式和组织体系,建立由企业领导牵头的专门负责企业物流管理活动的领导机构,从而真正提高企业物流管理的运行效率,提高企业物流管理在促进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三)加强企业物流管理的长远规划,将企业物流管理纳入到企业整体经营活动规划中。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发展应彻底抛弃以往的单项式发展理念,充分意识到加强企业物流管理长远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根据企业长期发展以及市场发展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物理发展的战略定位,强化企业物流发展的战略选择的实效性,真正将企业物流管理纳入到企业长远发展的规划中去,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加强企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物流人才是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的直接推动者和主要承担者,因而提高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就显得格外重要,一方面,企业应对现有的物流专业人才进行各种各样的专业培训,使其具备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另一方面,加大引进新型的高素质的现代物流专业人才,充实企业物流人才队伍,同时应建立和完善企业物流人员的考核机制和长期跟踪培养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现代物理管理工作队伍。

三、总结

总之,加强新时期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的创新是中小企业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现实选择。针对中小企业当前在物理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除了应从以上笔者指出的方面予以改进以外,还应该从优化企业物流管理手段,选择符合企业发展的物流模式,加强企业物流管理硬件投入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进而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明丽.李方.秦笑梅.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市场.2010.

[2]高伟.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初探[J].现代商业.2006.

[3]黄晖.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模式探讨[J].云南社会科学.2003.

作者:邓璨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