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物流管理论文

体验式教学物流管理论文

一、解决对策

(一)突破传统思维,改革教学模式

首先体验式教学要对传统物流管理教学模式的较大改革,要突出教学的实践性。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到深奥枯燥的理论在现实中的表现形式。其次要改革物流管理的教学流程,在系统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各教学阶段的教学目标,设计出具体体验方案,体验完成时及时总结分析,引导让学生在过程中体会物流管理知识体系的同时,结合环境的变化,以创新思维分析面临的新问题。其他相关教学安排也需要进行动态修正,以保证学生跟上物流管理体验式教学发展需要。最后教师来源要多元化,不仅要让研究型教师进行教学,还要聘请物流管理实务界人士进行授课,通过其实际经历让学生真正感受物流企业管理实践。

(二)突出物流管理体验式教学的系统性

物流管理专业各门课程应当被视作一个整体,在进行体验式教学安排时必须进行统筹考虑。在学生刚接触物流管理相关知识时,通过物流管理战略案例物流管理的整体分析。随着学生在物流管理专业课的学习越来越深入,各种知识的掌握程度越来越高时,可以逐渐将有关的调查、体验、策划任务交给学生让其完成,让他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会到物流管理真实需要的人才重点,为今后从事物流管理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在学生即将毕业走上物流管理岗位前的课程,通过设计综合性体验式案例,使学生整合大学期间学习到的多种物流管理知识,为学生成为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三)夯实体验式教学基础性工作

首先要以物流管理实务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模型设立物流实训室,实训室中的设置必须紧贴工作实际,让学生在实验室中体验物流专业知识。其次积极联系校外物流管理教学基地,使学生不仅了解物流企业的运作过程,还能够对物流管理及其他各类企业管理知识有所全面了解。第三,收集典型案例,建立资料完善、数据详实的企业案例案例库;最后对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创造条件鼓励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等。总之,通过加强体验式教学基础性条件建设,使学生能以此为平台做好毕业入职前的各类物流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储备。

(四)注重学生的体验效果

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调查收集案例,并进行研讨,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学生都阐述完观点后,教师给以给以点评,归纳总结物流管理信息及背后的知识观点,教师在进行最终总结时,要在合理引导学生将宏观背景与微观管理进行整合,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物流管理体系。

(五)创新评价体系

通过对物流管理考试手段的改革,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灵活的考试评价机制促进的教学质量的提高。具体的目标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过程性考试成绩所占的比重,以正确评价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为主要标准;注重学习过程的考试,使成绩结构多样化,避免以期末考试一张考卷评定学生学习优劣所带来的弊端,更好地督促学生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与能力的培养。如增加学生系统策划、企业实习、实地调查、撰写调查报告等形式进行训练,并进行实地观察,同时参考先进的考核如KPI、360度评价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估,把学生在体验式教学过程中具体的表现计入考核,避免以最终成果依靠教师主观判断记成绩,真正引导学生在体验式教学中在系统掌握知识的同时,切实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结论

体验式教学在目前高校的物流管理专业中正有着越来越广阔的使用空间,由于其出现时间不长,教师的教学经验相对缺乏,因此必须不断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出对策来让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体验式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作者:梁琳娜陆宇卓单位:甘肃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