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医疗器材的物流管理

探求医疗器材的物流管理

1医院医用耗材的管理现状

我院的医用耗材从医院的日常支出来说仅次于药品支出,从安全性能来说高风险的医用耗材大量的使用其安全性、风险性也在不断的增加。但医院对医用耗材的管理重视度却远远的不够。医用耗材的使用量大,涉及的医疗范围广、技术性、专业性强,对其的有效监督管理难度较大,往往存在进货环节多,供应商多,使用同类产品品牌多,使用流向不清等等的现象。这样就潜藏着两种不安全:对患者的不安全,医疗质量的不安全。因此加强医用耗材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探讨第三方医用耗材物流的出发点。

2第三方物流的优势

2.1第三方物流公司通过规模效应来体现其优势

也就是医院将整合的物流服务交由第三方的物流公司,从而获得采购价格的优惠和服务的提升。具体的来说就是医院将在用的同类产品、品牌实行相对统一,从而在产品的品种和数量上获得规模优势,对供应商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从而获得价格的优惠和服务的提升。

2.2从整体运输来降低运杂费用

运杂费占整个物流费用的50%左右,节约运杂费对降低整个物流费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整合物资运输流向和实行轻重配装,以便提高车皮标重利用率和轻重配装率,同时根据计划和信息技术的安排加快流通速度,从而降低运输费用。

2.3一体化利益

第三方物流公司追求的不再是短期利益,而是与医院一起形成利益一体化的长期合作合伴,实现共赢。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利润来源不是以医院成本性支出为代价,而是与医院一起在物流领域创造新的价值,为医院节约物流成本。第三方物流公司在信息、仓储和配送节点上所具有的资源优势与医院自身的产品数量的规模优势相结合,通过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构建电子数据交换平台来完成对整个供应链中货物的动态监控,做到全面、及时、准确的发现和处理整个物流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从而保证货物能及时、安全的满足医院临床科室的使用需求。

3医用耗材第三方物流实施的难点

首先,来自医院管理者对第三方物流的认识和对医用耗材的物流管理在医院整体管理中的影响的认识,我院的医用耗材支出已经占业务收入的五分之一的份额,医院要把原来自己手中的一些业务交到别人手中,多多少少都存在风险,交多少,怎么交,交给谁都是管理者需要重点考虑的。其次,来自供应商对第三方物流的认识,医用耗材的供应商在云南省本地就有几百甚至上千家,再加上外地的就更多,层次参差不齐,对第三方物流的认识也不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医院就需要对供应商进行筛选,考查其各方面的能力,如供应商的仓储能力、运输能力、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开发能力等。只有对第三方物流认识到位,自身的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供应商,才能接手这样的业务。

4如何降低第三方物流的风险

4.1医院领导要从医院整体的战略高度来考虑引入第三方物流的管理模式

对医院来说,医疗管理才是其核心和重点,但在医疗过程中医用耗材的使用又涉及到医疗的各个部门。在要改变传统的物流模式之前,医院领导必须对医院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的情况进行认真仔细的多方面的考察、调研、了解、认识、论证后才能做决定。医院上下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的一起干,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完成医用耗材的第三方物流的引入,将风险降低。而且对风险的把控,还要根据在实际操作中对具体事务的变化处理来体现,只有重视各环节的控制能力,也才可能将风险降低。

4.2医院要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

首先,要建立三层组织管理机构,第一层院领导管理层,主要是把握医院自身的业务发展方向,掌控第三方物流的主要变化,对中层进行方面性的指导。第二层是中层管理,主要是管理第三方物流的运作,监控第三方物流的进展和效果并时时协调、改进,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第三层是具体执行层(包括系统操作人员和科室操作人员)对每天发生的业务实施具体的操作。这样三层管理机制保证了第三方物流的时时监控,从而有效的降低运作的风险。医院与第三方要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了尽量避免第三方物流的风险,双方都是应该视对方为亲密的合作伙伴,并都愿意为对方做出合同条款规定之外的额外付出。由于第三方物流涉及面广,内容多而且复杂,最初实施肯定会出现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在运作过程中,如果双方一切都死抠着合同行事,凡事都斤斤计较,只考虑自己的利益,那么,双方会因为产生的摩擦而使关系变得很紧张,这样的话就让问题变得更复杂,合作很难进行。但如果双方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出现问题坐下来心平气和的沟通和协商解决。让问题变得容易解决,合作变得很愉快。让业务流程更优化,效率更高,成本更节省,风险就更小。总之,与传统的医用耗材的物流相比,第三方物流的服务范围不仅仅限于送货、仓储业务,它更加注重医院物流体系的整体运作效率与效益,供应链的管理与流程的不断优化是它的核心内容,它的业务深深地触摸及到医院的采购计划、库存量、使用量、使用流向等整个过程。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的上的买卖关系,而是紧密地结合成一体,形成一种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

作者:庄锦单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