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煤炭业中逆向物流管理的发展

浅谈煤炭业中逆向物流管理的发展

1逆向物流管理对煤炭企业的重要意义

(1)逆向物流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经济意义

减少材料的耗费,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当前煤炭企业改革成本管理和增效的重要目标。我国的煤炭开采与生产因为技术与硬件设施等条件差,物资转移快,造成许多可再回收、利用资源的浪费。但是,我国当前煤炭企业物料管理多局限在煤炭企业内部,在思想上缺乏对外部废旧物和材料再次利用的重视,造成了大量可再利用资源的闲置和极大浪费。将逆向物流管理引入煤炭企业,可以利用其优势加大对废旧物的再次回收利用,充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现今废旧物的回购价格相对较低,而且来源很充足,大量回收、加工这些可再利用的废旧物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煤炭企业的物料生产成本,对其潜在价值的重新利用还可以产生新的产业链和生产链,对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发挥巨大作用。

(2)逆向物流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社会意义

随着保护环境、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煤炭企业引入逆向物流管理也因此成为保障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煤炭开采生产会产生严重污染问题,粗放的生产方式产生了大量废弃物,尤其是洗煤过程中产生并排放的煤矸石、洗煤废水、煤泥等。煤炭企业对这些废弃物没有进行综合利用,造成了对土地资源的破坏、水资源的污染及大气环境的严重影响。在煤炭企业发展中引入逆向物流管理,对可再利用资源及不可再使用产品进行正确合理的再处理,不仅可以节约煤炭企业生产成本,还可以极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增强煤炭企业的环境业绩,提升其环境保护绩效。此外,通过逆向物流管理的运用改善煤炭企业的环境行为,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煤炭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基于此,目前许多煤炭企业纷纷在处理废弃物程序中采取逆向物流战略,以期全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可循环利用资源的消耗。总之,煤炭企业大力实施逆向物流管理,完全符合当前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且可以帮助其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3)逆向物流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管理意义

当前煤炭企业多为粗放型的管理模式,而逆向物流对管理水平相对要求较高,因此,逆向物流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运用,可以促使煤炭企业不断完善管理体系。煤炭企业品质管理体系主要包括计划、实施、检查、改进等活动,逆向物流主要在检查和改进2个环节起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煤炭企业普遍存在的品质管理问题,可以通过逆向物流过程传递到管理层,提高透明度,从而使管理者不断重视对管理的改进和完善。因此,在煤炭企业上实施逆向物流,可以进一步促进煤炭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意义重大。

2逆向物流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策略方案

(1)建立煤炭企业逆向物流管理体系,加强对生产消耗物与废旧物的回收

煤矿企业逆向物流主要将已使用过的生产消耗物和废弃物作为回收对象,一般统称为废旧物,主要分为3大类:可直接再利用旧物、经过处理可再利用旧物和无法再利用废品等。实现物资的回收与再利用必须在物资市场成立专门的回收中心,在煤炭企业内部实行回购制度。进行物资回收时,通过回收部门将废旧物资交到指定地点,并鼓励工人进行回收工作,将回收物的多少与工人福利挂钩,有效提升煤炭企业工人回收废旧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煤炭企业废旧物逆向物流管理系统可以分为煤炭企业物流回收中心、处理中心两大处理层次。首先,应将废旧物资回收后运送至物流回收部门,并进行分拣、归类;其次根据类别的不同对废旧物资采取不同的差别处理:可直接再利用的旧物可以调拨回生产车间继续使用,可再利用的废旧物先送至回收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后再重新使用,回收后经过检测和处理已经无法再利用的废旧物则由回收处理中心进行统一处理。

(2)强化煤炭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系统,建立逆向物流信息网,加强信息共享

煤炭企业一直对逆向物流管理发挥的重大作用不够重视,因此,一直缺乏对逆向物流管理和服务这一领域的投资、研究和开发应用,这种忽视导致我国煤炭企业至今缺乏有效的逆向物流管理系统,严重阻碍了煤炭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思想观念决定行为方式,基于逆向物流管理在煤炭企业管理中的巨大作用和重要意义,要发展逆向物流,当前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提高对逆向物流的重视程度,使更多煤炭企业充分认识到逆向物流管理的作用。同时,加大对逆向物流服务的投资研究,建立全面有效的逆向物流管理系统,形成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统一管理,促进煤炭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此外,还应组织建立逆向物流信息网络系统,利用现代高科技信息技术整合和改进煤炭企业逆向物流各功能环节的有效信息资源,在社会与煤炭企业之间构建良好的信息共享平台,增强废弃物产生者同需求者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

(3)完善政府相关立法,为煤炭企业逆向物流的实施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

要加强逆向物流与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战略关系,一定要充分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政府立法,进一步提高煤炭企业对逆向物流管理的重视程度,推动其更好地实现对煤炭行业废弃物的循环持续利用,为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煤炭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发挥巨大作用。在煤炭企业中实施逆向物流管理过程中,加强政府作用的重要原因是煤炭企业的资源开发与生产、废弃物的排放与再利用及环境保护都受外部因素影响,而政府的重要作用就是针对市场失灵问题进行调控。基于此,一方面政府应该全面制定并完善与煤炭企业逆向物流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像《资源回收法》、《环境保护法》、《废弃物处理法》等有关法律;另一方面,政府还应该制定煤炭行业回收废弃物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并建立鼓励煤炭行业回收废弃物的相应经济政策,如加大政府补助与拨款、减免税收等。只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政府相关立法,通过政府的制约性制度和有效激励政策等外部机制作用,为煤炭企业逆向物流实施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努力提高煤炭企业循环使用资源与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完善逆向物流管理,全面促进煤炭企业循环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4)实施逆向物流,创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煤炭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管理中形成的代表企业特色的精神理念和文化形态。煤炭企业要快速提高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形象,必须全力普及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是指将环境保护意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将绿色观念贯穿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首先,煤炭企业应该全面树立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绿色管理理念,为煤炭企业创造绿色环保的生产环境,全面提高煤炭企业在社会中的绿色形象;其次,实施逆向物流管理,对废弃物实施全面合理的处理,不仅节约了资源,改善了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大力促进生产发展,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转化为煤炭企业的优势社会效益,创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煤炭企业文化。

3结语

煤炭企业是我国实施逆向物流管理的行业之一。在煤炭企业发展中广泛实施并运用现代逆向物流管理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管理意义,而且其在实践工作中的可实施性和操作性非常强,能够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务。因此,当前煤炭企业应通过文中所阐述的策略大力实施,广泛促进逆向物流管理的全面发展。

作者:周雪单位: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