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市场分析为基础谈物流园管理系统

以市场分析为基础谈物流园管理系统

1市场分析

“十一五”期间,江苏全省物流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累计达431783.6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55%,年均增长18.2%,其中,2010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116226.3亿元,约占全国的9.3%。物流业贡献份额逐年提高。全省物流业增加值由1361.2亿元扩大到2659.5亿元,占GDP比重由6.3%提高到6.5%。物流运行效率明显提高。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由17.8%下降到15.5%,其中,2010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个百分点。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物流信息系统和发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是发展现代物流园的“三驾马车”。在发展物流园区建设过程中,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营在物流行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作为一个物流园区,自行建立一个物流信息系统所耗费的资源是巨大的、昂贵的,江苏物流园区建设迫切需要共享的信息服务。

2系统建设内容

2.1系统建设的目标和功能

2.1.1战略目标支撑现代物流园发展对信息的综合需求;构建江苏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所需的服务软件,发挥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在物流业中的作用,促进信息流与物流的结合;整合物流资源,促进协同经营机制的建立;为政府对市场的宏观管理与调控能力提供依据,支持物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提供多样化物流信息服务。

2.1.2总体功能提高对用户需求和服务的响应能力;保证货物运输的快速性、可靠性、准时性;提高物流园和政府管理部门工作的协同性;提高物流资源配置的合理化;提高物流园和政府对物流市场的宏观管理和调控能力。

2.2系统架构本项目采用基于SaaS技术的表现层、接口层、应用实现层三层架构。以三层架构为基础构建“政府层——物流园——共用信息层——应用层”的结构模型,来协调物流企业信息系统等之间的关系。物流信息数据的来源主要是具有核心业务能力的物流企业,包括计委、经贸、统计、交通、港务、航空、铁路、规划、税务、保险、银行、海关、信息产业、电信等部门和企业。

2.2.1基于SaaS模式三层架构的含义

(1)表现层SaaS是一种业务模式,这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远程使用软件,解决了投资和维护问题。从用户角度来讲,SaaS是一种软件租用的业务模式。

(2)接口层SaaS是统一的接口方式,可以方便用户和其他应用在远程通过标准接口调用软件模块,实现业务组合,包括GPS、GPRS、RFID等先进技术模块的使用。

(3)应用实现层SaaS是一种新型软件服务模式,软件设计必须强调配置能力和资源共享,使得一套软件能够方便地服务于多个用户。SaaS模式下的软件运营商,从不同层面提出了从系统设计、接口需求到软件实现的不同要求。SaaS软件的首要功能就是将SaaS软件中的管理流与业务流进行分离,借助Web2.0中混合搭建(MashUp)来实现远程通信的需要,采用分布式的SOA架构,可以使应用系统自动找寻其他服务,从而满足基于SOA架构的SaaS软件对各项技术和成本的要求,提高系统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维护性。

2.2.2解决方案基于SaaS模式的物流园管理信息系统的解决方案含基本信息管理、智能配送、货运管理、资源管理、客户管理、合同管理、指令管理、总部计划管理、分部计划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结算管理、统计分析等。以下列举其中个别子系统予以描述:

◆基本信息管理子系统操作人员信息设置:通过“操作人员信息设置”界面,实现对系统操作人员的部门设置、工种职务设置、雇员分组设置(对应不同的系统权限操作)和人员信息设置,进行对各项信息的新增、修改、删除、查询等操作。费用类型:费用是指运输业务中发生的财务收支,“费用类别”是对运输业务中各种财务收支信息的分类维护。包括对科目编号、费用科目、费用类型、备注等数据项的新增、修改、删除、查询等操作。车辆类型:在“车辆类型”界面中可以对车辆类型进行新增、修改、删除、查询等操作。区域设置:区域设置是定义城市或区域的划分,如上海、山东等。货物性质:货物性质是划分货物运输的计价方式,如重货、泡货等。货品类型:在“货品类型”界面中可以对货物的基本类别,如食品类、机械类进行新增、修改、删除、查询等操作。运输时间参照:运输时间参照是指对起运地到目的地的里程、时间进行新增、修改、删除、查询等操作。订单类别:订单类别主要分为普通订单、加急订单等类型,以便在业务操作中进行不同的处理。单位管理:单位管理主要是对系统内的货品单位进行的维护,比如“箱”、“包”、“件”等。结算方式:结算方式定义了与客户结算的不同类型,如“月结”、“次结”等。

◆智能配送子系统配送管理系统是为物流园区配送作业建立的高效、可靠、安全、分布式的现代物流配送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以经营管理、配送仓库管理为中心,对商品供应商的供货及配送对象的货物配送进行全方位管理,以提高配送服务的经营管理水平,创造更好的效益与利润。

◆货运管理子系统货运信息系统的实现,协助物流园区的货运企业全面优化作业流程,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立现代物流同步模式,实现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2.2.3应用说明以淮安地区SaaS模式物流园管理系统应用为例,已形成淮通物流园、淮安金网物流园、淮安粮食物流园、淮安农产品物流园的试用方案。

3物流园区信息化趋势

物流园区作为服务物流企业的第四方物流运营商,就是通过与客户共同成就事业的软硬一体化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并培育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软平台的核心就是一体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即通过系统实现平台内外高度协同互动,建立起信息化系统的竞争优势,通过聚集与整合平台内外的客户资源,大力拓展对外部社会资源的低成本聚集与整合经营,形成信息化盈利模式,并产生平台服务增值收益。物流园区信息化的价值就是整合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