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分析

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分析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对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深远,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互相影响,互相促进。本文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系为切入点,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并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和措施。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校园文化;措施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校园文化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发挥着凝聚精神文化、补充课堂理论教学、确立制度文化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的转型和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又关系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否有序开展。所以,弄清楚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分析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成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积极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1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都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育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二者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校园文化建设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板块,同时一直是工作的难点。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合理又具有浓厚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能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1]。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反复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2]。

1.1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共同的育人理念

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都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习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育人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构成要素,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是高校人文氛围、校园精神和生存环境的集中体现,深刻地影响着师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思维方式和生活理念。

1.2思想政治教育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方向保证

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目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也应与人才培养的目标相一致,以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这就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引导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和保障作用,有利于校园文化建设的传播力度,有助于校园文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1.3校园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是以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为主要形式,通过特定人文环境的熏陶和渗透,注重从实践到理论,其影响过程是潜移默化的,其育人功能的发挥也是独特的,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的抓手,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不管学生愿意与否,只要长期置身其中,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并逐渐内化到个人的思想意识和行动中去。

2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的高等学校越来越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提升,普遍呈现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喜人现象。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还存在诸如精神文化建设相对缺乏、层次较低、制度体系不科学等诸多问题,影响了高校育人功能的发挥,抑制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2.1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当下,我国高等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方面,不断完善和发展了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工作,另一方,又促进了高校的育人功能的提高,增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以其丰富多彩内容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高校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校园文化活动又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教育途径和载体;三是高校校园文化鲜明的引领特色充分彰显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独特的主阵地作用。

2.2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受市场经济的影响,高校存在着认识偏差,物质文化建设重于精神文化建设,导致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研究这些问题和不足是提高和完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一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缺乏批判精神和活动层次不高的现状严重冲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作用的发挥;二是不断发展的校园物质文化活动严重影响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的发挥;三是高校校园文化制度的落后阻碍了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实现。

2.3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是一项全方面、立体化、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高校自身的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当前,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高校自身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校园文化建设认识偏颇,不重视校园文件建设,缺少相应的制度保障和经济倾斜;二是高校缺乏校园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严重制约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三是伴随市场经济发展滋长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全球化进程的发展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给高校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

3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

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积极做出科学的应对措施,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也是当前和今后高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3.1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高校领导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把坚持“以人为本”和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在坚持方向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新模式。进一步加大资金和人员的投入力度,努力从整体上保障高校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3.2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评价机制,有利于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发展和巩固。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提高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保证。“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的评估是通过一定的评价方法对活动的过程和效果作出实事求是的分析、判断及定性、定量的评价[3]。”要将评估贯穿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净化高校校园文化环境,保证其正确方向。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前,要对其活动策划严格审核,要确保校园文化活动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活动结束后,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

3.3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教育要牢牢把握精神文化建设这个核心,不断提升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内涵,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隐性教育作用,提升学校的精神内涵,营造良好地育人环境。一般来说,校园建筑可以追求华美的外表,但更应注重在内涵上体现出文化特征[4]。三是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规范,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提供保证。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到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关切,弘扬法治和民主精神,坚决杜绝主观臆断、少数人拍脑袋决定的现象,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总之,高校校园文化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事关高校学生的成长、社会发展、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对提高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动高等教育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参考文献]

[1]丛彬彬.高职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04):84.

[2]秦彪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J].北京教育(高教),2018,(02):73.

[3]宋德新.大学校园文化建设[M].天津人民出版朴,2006:253.

[4]赵志川,王鸿喜,宋榕.和谐校园文化论纲[M].辽宁大学出版社,2007:45.

作者:陈建甫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