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摘要】中国的经济已经与世界并轨,中国社会较以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使得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及思想政治受到一定的影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恰当的方式和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并落实到位,实时掌握大学生所关注的热点及思想动态,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教育。根据大学生实际的思想出发,因材施教,强化大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对策

中国的经济已经与世界并轨,中国社会较以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使得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及思想政治受到一定的影响,科技发展迅速,媒体及网络传播信息速度快,传统的价值观及思想意识正发生变化。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表现主要有:第一,责任意识弱,自我意识强。以我为中心,渴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实践能力弱,认同感强,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三,识别意识弱,参与意识强。缺乏对他人的尊重,却希望得到他人尊重。第四,承受力若,个性强。具有较强的独立意识,但是其责任心和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大学生表现出的以上新变化、新情况、新要求等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关注的,提高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非常关键。

1强化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

把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并落实到位,中国的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对思想政治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的思想素质必须具有鉴定过的政治思想觉悟,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提升政治素质,必须具有现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提高业务素质。所以,思政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实践和研究其理论、效果和工作。现代经济的发展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深刻而全面的影响,同时也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因此,大学党政部门必须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大学有些思政工作者存在思想政治觉悟低,业务水平弱,理论基础差的问题,学校必须强化对这部分人员的教育,强化他们的现代文化知识水平和现代管理政策,提高业务素养和道德修养,具有先进的知识结构和思想观念,提高政工干部的责任心,必须全身心投入、坚定信心、刻苦钻研,努力完成任务,大学还应该制定与时俱进的思政干部选拔制度,定期进行深造,全方位、多层次有人人才梯队,大力保证思政工作的完成。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恰当的方式和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并落实到位,实时掌握大学生所关注的热点及思想动态,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教育。根据大学生实际的思想出发,因材施教,强化大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2健全大学生思政工作形式和内容

随着信息流动的加快,国内外不良思潮对大学生产生了影响,高校必须加快学生思政工作内容及形式的改进,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强化理论基础教育,大学思政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根本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来把学生的头脑武装起来;其次,强化形式政策教育,加大渠道的拓宽,从各个途径使大学生及时、准确地对国内外重大实事进行了解,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的认识,消灭一夜暴富的念头,帮助大学生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及管理知识,让其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能力;再次,利用网络优势,预防网络危害,通过科技手段对网络进行净化,给大学生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建立健全网络使用的法律法令条例,用法律约束网络不良行为;最后,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开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通过现代化技术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根据目前情况,已经有许多大学建立了相关教育网站,但是其吸引力不足,信息流量低,要解决该问题,必须提升网站的服务能力,丰富网站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从而提高学生的网络自律能力,遵守法律法规,提高抵制有害信息能力。

3强化贫困生心理辅导,保证思政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应该关注贫困生的思想状态,以更加温和方式让贫困生正确认识贫困的问题,提高他们的自信,让他们认识到贫困只是暂时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外界对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是有限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必须加倍努力。思政工作强调以情感人,以人为本,以情感教育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顺利达到思想目标。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认识到人的思想感情,将关心人和事相结合,耐心、热忱地关心贫困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对他们存在的困难进行深入的了解。

4政治工作思路创新

社会在发展,高度教育的管理体制也在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革。思政工作者应该把工作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科研、教育等各个环节中贯彻实施,在学校的发展和改革中融会贯通。第一,将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必须有效地将思想驾驭工作与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工作相结合,强化规章制度工作,让内在约束与外在规范、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第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有效地、顺利地开展下去,必须依赖于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学校需要持续强化校园文化基地的建设,拓宽渠道,合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橱窗和刊物等资源,从正确的方向,增强影响力,唱响思想教育的主旋律。

参考文献:

[1]张光,蒋璐.网络对大学生政治社会化影响实证研究[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6).

[2]冷青峰,鹿军.网络文化对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的影响分析[J].管理科学文摘,2016(06)

作者:任佳佳 单位:徐州中新文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