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

信息技术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

一、加强信息技术法律法规的教育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教育历程之中,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里的思想政治课,法律法规都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所以,对于信息技术的专业从业人员的教育,也很有必要开设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课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对学生们不仅起到了一种约束作用,更对于学生们的思想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改造和教育。具体的教学形式,一方面,可以通过开设专门的课程,聘请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授课的内容除了包括法理和具体的法律法规,还可以加入更多的实际案例,并以多种手段对案例进行介绍与展示,同时,对案例进行讨论、分析,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互动。通过上述方式,都可以消除课程本身的枯燥和乏味,与此同时,可以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使相关知识的传播达到最佳的效果,润物细无声般,轻松使学生了解课程的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在专业课的课堂当中,由教师介绍一些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也可以把一些相关的知识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比如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基础,以此来制作网站网页等,在日积月累当中,使学生的觉悟逐渐有所提高。

二、用科学的思维去武装技术

技术本身是没有善恶之分的,关键要看由什么样的人去掌控技术,不同的人运用技术所产生的结果也各不相同。把技术交到正义的人手中,技术可以变成一项造福人类,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得力助手;而如果把技术交给心术不正的人的手中,技术则可能给社会带来危害。信息技术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被善良的人所掌握,它才可能发挥出其最大的优势与利益。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当中,要培养学生们养成科学的思维。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着我们一切的工作。对于信息技术从业人员的教育,也应该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作为基础,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说法律是一种强制性的规定,是一种来自外界的他律,那么道德和观念则是一种来自内心世界的自我约束,它才是改变一个人行为模式的最根本的源动力。一个人只有从思维上得以转变,他才能够更好的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如果一个人的思维不转变,就算制定再多的法律法规,在付出巨大代价的同时,终究也还是会有漏洞,而且这只能是外部的环境因素,属于外因,外因始终都是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的。因此,对于信息技术从业人员教育的关键,就是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意识,和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不为个人的蝇头小利所动摇,自觉坚定的恪守自身的职业道德,履行自身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只有用科学的思维去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用更先进的技术,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小结

正所谓“做事先做人”,一个人,只有会做人,才能做好工作,否则,再精湛的技术,再专业的才能,也都只能是徒劳。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也是社会各行各业选择人才亘古不变的唯一标准。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技术,对于其从业人员更应该进行严格的把关与教育,只有加强对于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为社会输送更多可靠的专业人才。

作者:石利东单位:三江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