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税收政策对小型企业影响

新税收政策对小型企业影响

提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税收在保证我国财政收入的时候,新税收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小型企业发展空间较大,新税收政策对小型企业产生的影响较大。小型企业对创新技术、拉动就业等起着推动作用,为了建设创新型社会,国家颁布一系列减轻企业税负的税收政策,但是新税收政策还是与小型企业有些矛盾。本文分析新税收政策对小型企业的影响,为小型企业提出改善矛盾的建议。

关键词:税收政策;小型企业;影响

2019年1月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关于小型企业的普惠性税收政策。就是说2018年制定的增值税降低税率,把超过500万元或低于500万元作为一般纳税人与中小型企业纳税人标准征收税款基础上,对小型企业实行小企业月销售额不到10万元不用缴纳增值税的政策。还降低了小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小型企业每年应纳税所得额少于100万元的减少25%计算纳税所得额,小型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的减少50%计入纳税所得额中,经过调整,小型企业纳税额分别降至5%和10%。2019年4月再次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原有的16%和10%分别降低了3%和1%。

一、新税收政策背景下小企业纳税现状

小型企业在我国企业纳税占比高于大中型企业,说明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小型企业的活力,我国的经济面貌才会实现质的飞跃。大多数小型企业的税负越来越低,也有一部分企业由于不满足税收优惠条件、重复征税现象、税率较高等原因,使企业税负不但没减少还增加了。

二、新税收政策与小型企业之间的矛盾

(一)新税收政策不健全。新税收政策的制定与政策在现实中实践存在差距,政策在实施的过程会面临很多问题,例如,新税收政策对小型企业给予优惠的覆盖面还不够广,导致新税收政策在实施时无法顾及所有的小型企业,一些小型企业从而无法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对新税收政策的执行不够坚决,新税收政策中的内容无法全部实现的问题使政策在推行时会受到阻力。

(二)国家财政税收制度不完善。我国当下的财政税收制度还未做到尽善尽美,在实际征税过程中还会出现重复征税的问题,究其根本就在于纳税模式还没有得到创新,传统的纳税模式有它的缺点还没得到完善。新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模糊,让小型企业无法理解新税收政策,这就会使纳税过程变得繁琐影响税收效率。现有的财政税收体系缺乏监督,缺乏监督使偷税、漏税、逃税现象社会化、普遍化,尤其是缺乏对税务人员的监督管理,税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态度不认真,这就让不少企业钻了空子。还有些税务工作人员不能做到遵纪守法,与有些企业相互勾结,帮助企业偷税漏税,致使税收差额巨大,给国家财政收入带来了巨大损失。

(三)新税收政策使产业结构失衡。因为税收新政策的实行手段相对传统,对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大,导致部分小型企业不想成长为中型企业、大型企业,从而丢失企业的成长目标和发展方向。部分小型企业为了合理避税,调整了经营方向但是与企业自身类型相违背,不只是自身没能得到发展而且还影响产业结构失衡。对小型企业实行政策倾斜可以降低企业税负,促进企业发展没错,但是这样做会影响市场,如果国家不具备调节市场的能力,那么会造成经济波动。有些小型企业目光短浅,只在乎眼前利益,对企业内部控制不重视,不能从全局进行调控管理,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

(四)非国民待遇问题对小型企业来说还未解决。大型企业、中型企业的机械化水平比较高,劳动力成本占总成本比重少,且机器比人工更高效,还可以用获得的进项税额抵扣税款。小型企业机械化水平低,即使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但是工人工资占总成本比重大,工人工资支出不但无法获取用于抵扣的进项税额,而且企业还需为员工缴纳保险。小型企业的发展受非国民待遇制约。

(五)税收政策频繁更改。近年来,我国税收政策频繁发生变化,给予小型企业的优惠政策能持续的时间不长,小型企业无法进行有效的纳税筹划工作,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新税收政策中有的优惠政策是补救性优惠,这对急需帮扶才能正常运营的小型企业起不到有效的作用,由于优惠政策的滞后,许多处在危急状态下的企业难逃破产、倒闭的命运。

三、解决策略

(一)健全新税收政策,推进企业落实新税收政策。加强对新税收政策的宣传工作,积极组织针对小型企业纳税的服务工作,促进小型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加快落实对企业纳税优惠的相关政策。国家税务部门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提高线上办公效率,加强对企业线上纳税的监管,确保企业不偷税不漏税。设置企业纳税提醒功能,提前通知企业按规定按政策纳税。为小型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并对税务工作实行评价机制,保证小型企业与税务部门能建立有效的沟通,提升税务部门的服务水平。

(二)完善国家财政税收制度。国家必须要在制定新纳税政策的同时对制度法规进行相应补充或调整,加快税收规范化、法律化进程。为避免纳税人和税务人员误解法律条文,还应当出台细则,明确税务的征收和管理工作。加强对税务工作监督管理,尤其要对税务工作人员加强教育,改变税务人员自由散漫的工作态度,监督税务工作人员工作如有违法乱纪行为,严肃处理,使其接受法律制裁。提高税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坚决维护国家法纪。国家应当严厉打击伪造、盗窃、虚开、代开、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行为;企业要实行稽查制度,加强对企业财务纳税工作的监督,及时制止、弥补企业犯错误。

(三)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新税收政策实行。融资困难是很多小型企业都会面对的问题,政府可以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制定促进小型企业成长的财政补助政策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职能调节市场,促进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政府还可以调节小型企业贷款利率,通过降低企业贷款利率解决小型企业面临的问题。通过债务和股权结合的模式,提升小型企业信用,降低贷款难度。小型企业要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适当调整经营方向的时候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不能目光短浅,只看到眼前利益,看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

(四)国家建立把员工工资纳入进项税额抵扣制度中。政府可以对促进就业的小型企业实行把员工工资纳入进项税额抵扣的制度,制定以员工工资的百分之多少可进行抵扣的抵扣标准。明确小型企业员工工资构成。使小型企业的发展不再受非国民待遇制约。为了体现对研发行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支持,政府对符合标准的企业一次性退还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政府在帮扶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应把目光移到科技水平较低的小型企业中来,毕竟新兴科技企业的数量远远少于发展还比较落后的小型企业,只有支持小型企业进一步发展,我国整体的经济水平才会有显著提升。政府在帮助小型企业成长时,要都对现有的小型企业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种类,制定科学、有效、合理的帮扶政策。

(五)建立稳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稳定的税收制度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有推动作用,频繁更改纳税政策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的原因在于不稳定的税收政策会使征纳成本增多。政府应该减少对小型企业阶段性、补救性的税收优惠政策的颁布,尽量制定长期稳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样可以给小型企业足够多的时间了解、理解政策,制定企业纳税筹划方案。对颁布的短期税收优惠政策,政府要给出政策实行的期限。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就要对新税收政策有足够的了解,并且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加快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充分利用国家对小型企业实行的税收优惠、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小型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有利于刺激经济活力,所以政府在制定税收政策的时候要对小型企业更加关注,制定更多有利于小型企业的优惠税收政策。

主要参考文献:

[1]陈巧娟.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9).

[2]蔡美华.加快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3(6).

[3]施鸣枫.新经济环境下中小微企业财政税收政策的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

[4]胡苗忠,徐海燕.基于财税与金融改革的小微企业发展研究[J].西南金融,2014(3).

作者:赵静 单位:无锡大华久益华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