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优惠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税收优惠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光伏发电产业整体发展势头比较良好,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背景下,光伏发电产业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因此,本文针对税收优惠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进行分析,为光伏发电产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税收优惠政策;光伏发电;产业影响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已经逐渐认识到节能能源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时,光伏发电产业在其中则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光伏发电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促使其可以实现持续长久性的发展,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已经颁布了与其相适应的各种政策,特别是在税收方面,提出了一些优惠政策。但由于光伏发电产业涉及的税费种类比较多,部分税收征收政策还会对其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样才可以实现光伏发电产业的稳定发展。

一、增值税即征即退50%优惠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一)增值税即征即退50%优惠政策

2013年9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66号)》,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2016年7月,财政部下发《关于继续执行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81号)》,自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二)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在当前人们日常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节能环保的基本理念,也可以对生态环境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作为清洁能源之一的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主流趋势,我国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在大力推动光伏发电产业,在税收上也提出了前述涉及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在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进行建设时,由于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比较大,有些地面电站投资动辄上亿元,故而所获得的进项税认证金额也比较大,项目投产后,由于留抵税额较多,所以投产后的前几年,基本上不需要缴纳增值税。而对于一些投产较早的光伏电站项目而言,在留抵税额抵扣完毕之后,如发生需要缴纳增值税的情况,就可以开始享受相对应的即征即退50%优惠政策。对于不同地域的1MW的地面光伏电站而言,每年可以节约增值税支出5-15万元,这个优惠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可以直接为光伏企业带来较多的利润,增加现金流入,改善众多光伏企业目前运营困难的状况。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个优惠政策是阶段性延续的,它从2013年10月1日推出后,第一阶段是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第二阶段是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而在该政策即将到期前的2017年8月,由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负担的通知》征求意见函,提出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2018年12月31日到期后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但在2018年12月31日前,未见国家税务总局的正式发文确认。由于中国光伏企业建设期基本集中于近十年间,很多光伏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留抵完毕并真正开始缴纳增值税的时间只在近一两年内,前两个阶段能够享受到该优惠政策的企业并不多,因此,国家财政、税务部门应评估该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对光伏行业的影响,以及继续实施的必要性。考虑到众多光伏企业面临的电价下调引起的利润下降、新能源补贴下发期较长引起的资金困难,在当前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个人建议对光伏项目享受跟风电同等的税收政策待遇,将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继续延长一定的年限,使更多后期建设投产的光伏企业能够享受到该优惠政策。

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光伏发电企业符合《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七条及《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由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太阳能发电新建项目”条件的,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年度起,第一至第三年免征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而对于设立在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在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也就是说,设立在西部地区的光伏发电企业在第四年至第六年可以按7.5%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光伏发电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增值税会对其产生影响之外,企业所得税也会对光伏发电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从前述规定可以看出,对光伏发电企业而言,一是税收优惠期限长达6年之久,无论是对光伏电站投资决策,还是建成投产后电站利润和现金流,都具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二是税收优惠是分项目期申请的,一家光伏企业的电站项目如果是分期建设的,可以分期申报享受优惠,而不是以第一期的优惠时间起点计算,每一期都能享受到6年的税收优惠,解决了分项目期投资的税收征纳问题的困扰;三是西部地区投资光伏电站可以享受到更低的所得税率优惠,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西部地区,在西部地区形成了光伏产业超常发展的格局,也推动了西部地区增加劳动就业和财政收入,促进其经济走向繁荣。

三、土地税收有关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的影响

涉及光伏企业用地的税务法规主要是《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规》和《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由于光伏行业的自身特点,地面光伏电站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其中有些土地是戈壁荒滩,有些则是滩涂、草场、水面、林地甚至耕地;大部分光伏企业的建设用地又分布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这四个需要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地区。因占用土地面积大,每平方米平均税额较高,按每平方米一次性计征的耕地占用税额,成为光伏企业投资初期一笔大额的投资支出;按每平方米分年度计征的土地使用税,则成为光伏企业每年均需要支出的税金及附加,直接减少了企业每年的利润和现金流。这两个税种一直是光伏业界呼吁给予一定减免的税种,但时至今日,在国家层面一直没有明确与之相对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只在个别省份,规定了光伏发电项目占用耕地,对光伏阵列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部分,免征耕地占用税;而土地使用税在各地均依规征收。由于耕地占用税及土地使用税支出金额较大,对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率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也或多或少影响到了社会资本投资光伏产业的积极性。

四、结语

涉及光伏行业税收政策主要分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有关税收这三个方面,国家财税管理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制定符合光伏行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新兴的光伏行业税收负担,促进新能源产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光伏发电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税收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这样才能够实现税收优惠的根本目的。

参考文献

[1]王晓珍,郑颖,蒋子浩,潘公贺.补贴政策对家用光伏购买意愿的影响——基于心理距离和风险偏好的实证分析[J].软科学,2019(4).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J].税法,2018(3).

[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J].税法,2018(3).

作者:徐德成 单位: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